close

 

圖片來源: http://www.scottish-golftours.com/en/scottishgolftours_offers.php

 

再不寫,我可能就真的不會寫了….

就像是,我再不去看愛丁堡軍樂式,可能一晃眼,又是8年過去且可能以後就變成要專程飛到英國來看了。

 

軍樂式(military tattoo)是藝術節的其中之一個節目,也大概是最受歡迎的表演之一。每一年的門票,都在前一年的十一月底、十二月初開始販售,且很快地就售罄。儘管,我也習慣提前計畫旅行,但是,要做出哪一天、看哪一場軍樂式,我還真的有點猶豫。最後,我買了2010年的最後一場表演。所以,上週六終於一償宿願,欣賞到了愛丁堡軍樂式的表演。

 

愛丁堡藝術節的名氣很大,我想我就不多做介紹。唯,今年是military tattoo的六十週年慶,光是想到這個節慶活動已經持續舉辦60年,那種悸動,就一整個令我興奮。這篇,就說說我當天看表演的一些感想吧….

 

亞洲勢必是軍樂式的主要市場。表演正式開始前,主持人用麥克風和觀眾互動,一開始就請觀眾聽到自己的國家名字,就歡呼,Taiwan(緊接China之後)第二個被提及。興奮如我,當我高聲回應的時候,鄰座的外國人(大部分都是蘇格蘭當地人)都笑了。當然同樣是亞洲國家的日本、韓國也都一一被唱名,當天的韓國人也不少哩!(從歡呼聲的大小來判斷囉!)

 

地主隊伍首先出場

 

軍樂隊的表演,不外乎就是那幾種樂器,唯可以展現自己特色的,就是加入自我文化的元素。其中,來自瑞士和紐西蘭的軍樂隊,讓我印象深刻。瑞士的軍樂隊帶來了阿爾卑斯山的alphorn,在表演當中,穿插了一段阿爾卑斯號的表演,最特別的是,出場的時候,不見alphorn,但是,隊形一轉換,突然就出現幾位穿著傳統服裝,手持alphorn的演奏者。

 

瑞士隊伍吹奏alphorn


紐西蘭的觀光口號就叫做’Amazing New Zealand’而當天軍樂式的主持人,就是這樣介紹紐西蘭的軍樂隊出場表演,而的確他們的表演,也是我認為當晚最amazing的一支隊伍。一開始的表演似乎和想像的軍樂隊差不多,不過,中場之後,編入毛利人的戰士舞,那一整個氣勢就出來了!而表演當中,還穿插了幾段融合他國舞蹈的表演,像是也把蘇格蘭的fling給編進去了。想想,身穿硬梆梆軍服的紐西蘭士兵,跳起fling的樣子有那麼一點幽默和趣味。

 

跳毛利戰士舞的紐西蘭士兵

 

紐西蘭隊五表演的時候,打在城堡上的毛利人臉譜

也許我事前的期待太大,真臨場欣賞的時候,特殊性卻不如所想。當然,這可能跟我已經待在風笛、高地舞的環境好幾年有關。畢竟,再特殊的音樂,每天都會聽得到,也就失去特色。至於,今年收邀表演的團體,我也覺得還好而已。如果,在台灣,你已看過李棠華特技團,或者三軍的樂儀隊(甚至是北一女的樂儀隊)、又或是台灣蛙人部隊的體操表演,大概對於今年的military tattoo表演團體,不會有驚呼的感覺。(除了上述兩個團體我還蠻喜歡的之外。另外,我可能有點picky,某一中東的皇家禁衛軍隊伍表演操槍,雖然槍沒有掉,不過,被我發現隊伍歪掉了,還有某一位士兵的槍沒有拿正,儘管,西方的觀眾還是驚呼過癮,我猜大概他們很少看到操槍的表演吧是說,台灣的高中生,不是都有軍訓課,不管男女多少都有這樣的體驗過,況且,我們看閱兵的機率是很高嗎?不然,怎麼我一點都沒有驚奇???)

 

其中一個體操表演,真的只是還好而已,我寧可看台灣的蛙人猛男

However, 把這些預設立場都拋掉,單純享受在數百年歷史的城堡前,欣賞來自世界許多國家的軍樂隊、高地舞蹈隊、機車特技隊的表演,搭配聲光、音樂、投射在城堡上的布景還是覺得非常值得。

 

一點都不機車的機車特技表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