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ain, 出發前,我就向Göttingen的觀光局索取旅遊資料。


寄來的資料並不像大都市的觀光局那般豐富,可是,我覺得已經很足夠我安排一天遊的所有必備資訊囉!包含Göttingen的簡介和一份Göttingen Walking Tour的地圖和其tour38個景點的簡介。

 

既然說是「按圖索驥」之旅,我就真的照著Walking Tour的那份資料,努力地遍遊前24項。而以下文字說明,多從Walking Tour那份摺頁資料而來,小冊子內的資訊更詳細,網友有機會到Göttingen旅行,可以索取一份,仔細閱讀囉,在此我就不一一翻譯細節了!

 

其實,一開始我是雄心壯志,想說,這麼小範圍的城鎮,我一定可以走完所有38個景點….

 

我再度敗給溫度,當然,當天比較晚出門也是一個原因,再加上,到了當地,怎麼能不享用一下當地知名咖啡廳的下午茶呢!所以Walking Tour Part 2的部份,就只是逛了市區內的前面幾個,稍微要往舊城區外圍走的新市政中心區域,就省略囉!

 

Göttingen的火車站往舊市區走的時候,我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倒不是我來過、到過Göttingen,而是從火車站往舊城區走的那樣的環境,跟在英國去Oxford,從火車站走到校園主要園區內,以及在法國亞維儂(Avignon)從火車站走往舊城區內的感覺非常類似。

 

這邊要說一下,Göttingen自稱是City of Science。這一點也真的不是蓋的,除了有多位顯赫的諾貝爾獎得主在此大學城研究之外,現今更是德國多項理工研究的重鎮,像是航太科技、生物物理化學(what’s this?)、實驗醫學等等。文學、戲劇、歷史上的成果,也不遑多讓。

 

其實,從火車站往舊城區走的路上,就會經過walking tour上的景點,不過,礙於起點是舊市政廳的情況下,我的按圖索驥之旅,還是從編號1Altes Rathaus am Markt開始囉!

 


市政府前方的噴泉(不知道是不是冬天,現在是沒有水的),是另外一個地標。要不是當天有許多人坐在噴泉休息,我真想爬上去親吻鵝媽媽(其實是位女孩)…因為...”Gänseliesel has become ‘the most kissed girl in the world’ through the traditional kiss on the cheek she receives from recently graduated doctoral students.”看到這句,我就想,先親了之後,看會不會帶來好運!

 


 

「先生,今天很冷唷!

不知道哪位人士,幫Georg Christoph Lichtenberg戴上了帽子。這位是知名(旅遊指南上說的)的物理學家和哲學家。

傍晚準備離開Göttingen的時候,那頂借他戴上的帽子,已經被取回了。


 

 

Ok, walking tour地圖上的 4號景點,我一直沒能確實找出地點。說可以從這一點,看到Göttingen市區內的四間教堂(St. Alban’s, St. Jacob’s, St. John’s and St. Michael’s)

 

 

而其實St. John’s就在不遠處。可惜,不知道是中午午休,還是當天沒有開放,我去推門,發現教堂是鎖著的。這在歐洲旅行,還真是少見。

 


 

Paulinerstraße是一條小巷子,而不如名字上面所說的街道。這條街的6號門牌的建築,是此城的最古老的房子,可以推回至1495年。不過,我看來,建築都蠻新的呀!旅遊指南上也說,1970年代有重新整修過。

 

 

其實,許多景點,真的就只是能pass-by這樣點水式的看過而已,例如這一州/(Lower Saxony)和大學合併在一起的圖書館(Niedersächsische Staats und Universitätsbibliothek)、在地布商Grätzel的住宅、還有先前看過雕像的物理學家和哲學家Georg Christoph Lichtenber的故居。

 

 


 

 

名為「舞蹈」(The Dance/Der Tanz)的銅雕作品就矗立在Göttingen兩條繁忙大街街口。想要逛街、購物,就是這裡開始囉。

 

 

 


 

St. John’s沒有開放的情況下,試著推開St. Jacob’s的大門,還好,這次可以入內參觀。歐洲的教堂似乎就是這樣,動不動都是上百年的歷史建築,這座St. Jacob’s被認為是建立於1361~1459年之間。

 

 

 


 

另外一位布商Jürgen Hovet1549年所蓋的文藝復興風格的半木造建築。精細的雕刻依舊可見在那歷經風霜的木材上。就位於現今的購物大道上,旁邊的建築和它成為強烈的對比。

 

 

另外一棟文藝復興時代的建築就是市政博物館。好吧!我必須說,這棟建築看起來蠻不錯的,但是,進入前院之後我覺得蠻creepy,我覺得那是整體的氛圍,僅管博物館內溫暖的燈光shows a different story,但是,不見生氣的前院,連圍牆鐵鑄上的油漆也斑駁,還有烏鴉在樹上叫….真的只差沒有墓碑 (吐舌)。好吧!大家來猜,那顆多面的球體是什麼玩意?

 

 

 

 

 

無獎猜謎,請猜這個多面球體是什麼,答案很明顯啦!

 

離開市政博物館,經過一間亞洲超市,看到招財貓,忍不住拍了一下。

 

 

天氣真的有夠冷,肚子好餓看了看手錶~不會吧,已經兩點!而我才逛到編號14的市政博物館而已。一直猶豫到底要不要吃午餐,雖然不會是什麼昂貴的消費,但是,吃了怕會壞了我待會的下午茶胃口,不吃又真的冷到不斷跑進去商店裏面假裝逛街,其實是吹暖氣先把手溫暖了再說,手腳冰冷的時候,真的連在外面待一分鐘都很痛苦。

 

 

答案是我吃了午餐,還是很不錯的選擇。不過,賣關子,這篇不說,下次寫極短篇,來交代一下我的Göttingen午餐小吃。

 

 

Ok, 吃完午餐,繼續逛該逛的景點接著是Auditorium Maximum…該怎麼翻譯呢?很好玩的名字吧!這裡其實以前初建(1862)是大學的講堂,現在則收藏了大學珍藏的藝術作品。的確,在舊城區當中,感受不到太多的學生行人,但是,在這講堂附近,明顯匆忙趕上課的學生(尤其騎腳踏車的)隨處可見。

 


 

實在不太想貼出來影響大家的視覺享受,啊~不過,這實在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這裡叫做舊植物園。好吧!依照旅遊指南上的說明和圖示,這裡應該要有很漂亮的蓮花池是的,我有看到池子,但是,上面浮了一層油而且,進入植物園的小徑還滿地狗屎小心地雷呀!我貼的這張是從植物園旁的另外一條步道俯瞰植物園的一角。別誤會,我不是要說這個地方有多糟,畢竟是冬天,實在不要苛求,我相信如果是夏天來訪,這池子不會是有如化糞池般的噁心。我說的機會教育是觀光行銷很多時候都建築在形象/印象(image)的塑造呀!


 

 


以德國為名的劇院其實最吸引我的不是它的建築或者可能裡面的表演或者館藏,而是它的餐廳。出發前,愛吃的我有特別查閱過米其林的網站,這裡的餐廳被評為best restaurant(沒有星星,只是有推薦而已)。價格當然不斐,不過,只有晚上有營業,這讓我很難決定到底要不要嘗試一下。好吧!我得說,位於這樣的一個區域,說真的,看不出來餐廳可以看到什麼view(~晚上要有什麼view),而且,德國劇院並非位於Göttingen的舊城區正市中心(雖然不遠啦),連白天都人煙罕至了,啊!晚上我實在認為在此用餐會有什麼好fu。當然,again, 我畢竟是在冬天旅行啦!也許夏天,是另外一番景象。總之,看到餐廳之後,加上周邊環境給我當下的感覺,我就決定,不會在此消費,至少這次不會。

 

 



 

這真的是一個好醜的()市政廳。要不是地圖上有畫市政廳前所懸掛的旗幟,我還以為是什麼社區大賣場或者遊樂場這樣的建築。(我真是越來越毒舌了)

 

 

說是1976年和英國的某鎮締結姐妹鎮而命名紀念的Cheltenham-Park。這棟八角型(?)的建築,是建於1820Göttingen的第一個公共浴場唷!再這邊我發現有一個叫做Speaker’s Corner的小小區域(不到一個停車格那麼大),這是學習倫敦的海德公園???

 

 


 

St. Albani教堂。一座我覺得很難拍正面全景的教堂。這裡曾是Göttingen最古老(多古老?旅遊指南沒有給年代)的教堂的所在地,而現在看到的教堂也很古老,是15世紀的建築囉!

 

 

 


 

從市政廳和St. Albani走回市中心的路上,會讓你懷疑,人都到哪裡去了?

 

 

這個廣場兩旁的建築是大學校舍。

 

 

抱歉,和大學校舍相比,街的建築比較吸引人。隨隨便便也都500年的歷史。

 

這棟建築雖然現在一樓(G floor)是商店,但其實它可是建於1536年的文藝復興時期歌德式的建築。一樣也是半木造的建築。

 

以上,完成Walking Tour Part 124個景點。我要先去喝下午茶囉!(另文)

 

喝完下午茶,天色漸黑,又隨手拍了幾張街景照片,繞道去看了Walking Tour Part 2的「黑熊餐廳」Schwarzer Bär。看來好像歇業?不是啦!因為這餐廳是晚上才營業囉!(剛好遇到老闆開門放狗出來溜溜,所以隨口問問)

 

 

以及,St. Michael教堂。

 

 

 

 

 

事先查閱過火車班次,因此,我知道還有大概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也就隨意逛了逛街道。我印象當中,歐陸的商店比英國還要早一點關門。的確,連逛街的人都變少了。接著,我找到兩間店,嘿嘿也是一樣,下次介紹囉。

 

 

 


要向Göttingen說再見了,再次拍亮起燈光的舊市政廳和街道。往火車站的方向走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