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zh-tw/File:台灣護照.jpg

前一陣子發生了一件台灣旅客入境法國旅行被拒絕的事件。從幾則新聞的報導看來,並看不出來到底真正的問題出在哪邊,因此,我也就不予置評些什麼。

新聞連結 1

新聞連結 2

新聞連結 3

新聞連結 4 

 

首先,我必須要說,在宣傳台灣護照持有者申根國家免簽這件事情上,一直以來,我只看到無限擴大【免簽優惠】這幾個字,針對入境通關仍需要持有幾項文件,以供證明和以備不時之需的宣傳,實在非常薄弱。儘管,旅行者自己就該多注意免簽規定的訊息,例如透過外交部的網站或者申根國家駐台辦事處的網站所張貼的公告等,在出發前,就該自己做好功課,確實了解仔細的規則,但是,我總覺得不管政府部門也好,還是媒體自己,也都該對國人提供完善的資訊傳播,而不是刻意地只強調外交的進展,卻沒有盡到詳實告知入境規定的資訊。加上,還有官方身分的頭人,更以【你通關的時候,別人在排隊,你就可以過去了。】這種誇大的言語,對民眾宣傳,我真的認為,在法國入境受挫的王先生,實在也很冤枉!

 

之前的拙文,有附上外交部的「歐盟予我國人免申根簽證待遇詢答集」連結,還是再次不厭其煩地,附上一次,給予有需要的網友參考。其問答集,不斷更新當中,截至目前最新的版本是131所更新

 

以下,則是我1月下旬,入境德國的經驗談。

 

首先,我還是準備了以下幾項文件:

1. 回程機票的boarding pass,因為是搭budget airline,出發前就需要online check-in,也因此,我無法提供所謂的機票影本(而事實上,現在也只有電子機票,如果還有機票這種具體的東西的話),只能印出我的boarding pass以備查驗。

2. 住宿證明: 我在不萊梅住了一個晚上,當晚的住宿預訂證明,直接從email列印下來,上面有基本的住宿旅館的名稱和住址,當然,還有我預定住宿的名字(與護照同)

3. 朋友的邀請函: 除了第一晚,我其他的天數,都是住在朋友家,因此,還是請他寫了邀請函,其邀請函的閱讀者事實上是入境驗證的海關大人。主要的內容包含朋友的名字、住址、電話,我的名字還有停留的天數。我的朋友還不厭其煩地,提供了他的居留權()的影本,以防萬一驗證的海關人員想要進一步調查是否確實。

4. 旅遊平安保險: 一直以來,申請申根簽證都需要這項,只是因為在台灣申請,台灣因為有健保,駐台的歐洲各國辦事處,都以健保卡當成保險的証明文件。然而,在國外申辦申根簽證,就是需要附上旅遊平安保險,也因此,我一樣投保,列印保單內容,帶在身上。

而我購買旅遊保險的理由,倒不是只是為了查驗,而是有感於去年(2010)歐洲空運曾因為冰島火山灰的關係,而有班次取消等突發狀況產生,當時,許多人因此額外花了許多費用在食宿甚至其他交通工具上。當突發狀況發生,這筆花費將很可觀,因此,這也是我一定額外購買旅遊保險的原因。

當然,購買的時候,得確實比較保險範圍。例如,有的保險雖然給付醫療費用,卻不包含牙科這一項,又例如,有的保險包含劫機、被挾持等這類的事件的賠償,儘管,沒有人願意申領這筆費用,但是,如果是旅行到部分國家、地區,也許也該考慮一下!其他,很基本的,還包含護照遺失、行李遺失、錯過班機….等等,很可能不小心也會發生的事件賠償。還是花一點時間,仔細比較每一種旅遊平安保險的實質保單內容,而不要只是看待它是非得準備的一種備查文件而已。

5. 財力證明: 我帶了最新寄來的銀行帳號balance statement。我是因為剛好出發前一天收到當月的bank statement,如果剛好出發之前,沒有收到最新一個月的帳號存款明細,可以至就近的銀行分行,請行員列印,並蓋上銀行的戳章。以上是針對英國情況說明。在台灣的話,像是郵局或者銀行,可能花個50塊錢台幣,就可以辦理自己帳號的存款證明了。至於,帳號內該要有多少存款金額,查閱了幾個新聞(在王先生的入境被拒事件發生過後),說法不一。有一說法是,至少要準備台幣10萬塊。另外一個說法,是在上列第四個新聞連結所提到的,如果旅行一個月,需準備至少最低月薪標準1365歐元(法國標準)

我必須要說,關於【身上帶的現金】等,其實除非非常極端地狀況,不然,身上到底準備多少現金,根本海關人員不會如此這般地要你挑口袋,全面展示。而這就是我不了解,為什麼被拒絕入境的那位王先生,會因為身上現金不夠,而成為一個拒絕入境的理由(如新聞連結所言)

6. 旅行計畫: just in case的情況下,我又準備了一份非常簡易的旅行計畫,裡面只有三個資訊: 日期、預計拜訪的地點(只有寫地名/城市名)、住宿地點。這項旅行計畫(行程表)是以往申辦申根簽證會需要的文件之一。真的只是習慣,而且準備起來一點都不費功夫,我還是列印、帶著。

7. 歐洲議會的台灣護照持有者,免簽入境觀光的期刊公告。其官方文件的下載點,請見我上一篇拙作

 

!帶著以上的文件後,還有我的護照,愉快地出發。

 

出境英國:

由於我搭的是budget airline,航空公司要求我,雖然是online check-in,還是得在前往登機門之前,先行到航空公司的櫃檯查驗護照。一如往常,除了基本查驗名字是否與登機證上相符之外,也會查看是否有當地需要的入境文件,也就是簽證。翻呀、翻呀翻翻翻航空公司櫃檯櫃員一直看不到我的歐洲簽證,我只好提醒他,我是台灣護照持有者,到申根國家旅行,無須簽證。

他問我,那我為什麼需要英國的簽證?我說,我是來這邊唸書,因此需要學生簽證不厭其煩地與他分享”---如果我只是來英國觀光,也是免簽。(哈哈~)

每句話的開頭就是: Taiwanese…. 或者Taiwanese passport holders….

 

入境德國:

廉價航空所使用的機場terminal也真的大小漢差很多。櫃檯只有簡陋搭建的三個,兩個對德國和EU的國民開放,一個對其他的護照開放。和我同機的東方面孔也有兩三個,果真,在通關的時間上,總是比起西方面孔的非歐盟護照持有者相比,所需時間比較久。我沒有注意到他們是否被要求額外的文件。

輪到我的時候,海關人員先是掃瞄了一下我的護照,然後,也不知道是電腦資訊的loading比較慢,還是他還在考慮什麼,看了我的護照許久,也沒有要求我提供以上所準備的證明文件。

終於開始翻我的護照了,我想他應該會找我的簽證吧?

邊翻我的護照,邊拿起手邊的章….然後,邊蓋章,邊問我到德國的目的和所待的天數我回答完之後,他也迅速地蓋章,然後還給我護照,並祝我旅途愉快。

是的!以上準備的證件,一項也沒有查驗。

 

我另外一位從台灣出發,且到上海轉機,搭乘中國的航空公司入境德國的朋友,是告訴我說,她的前一位旅客,很顯然護照外皮跟她不一樣,在通關上,海關詢問了很多問題,也要求她提供許多文件。儘管她意識到對方不是台灣護照持有者(好吧!應該是中國旅客)她還是決定在給予海關人員護照的時候,把所有準備好的文件,都一併附上,而沒有等海關人員詢問她是否需要。

 

德國出境:

這邊要紀錄一下,我離開德國的時候,通關我覺得有點好玩又驚險(maybe)的一點。離開德國的時候,查驗證照的海關人員只簡單問我是不是在5天前入境,我回答是6(而事實上我覺得是6天,不過應該是算法不一樣的關係)。他沒說什麼,很快地找到同一頁,蓋上出境戳章,然後,還揮舞著我的護照,要讓墨水快乾就在這時候,他發現了我的護照有封套,他翻開了我的護照封套,看了一下我的護照封面,然後,把護照還給我。

 

我為什麼說,這樣的過程有點驚險呢?因為,我的護照封套沒有ChinaChina的字眼,但是,護照的封面,則仍有那個CC的字樣,儘管,同時也有【加註】Taiwan而其實,大家仔細看一下你的護照,你的國籍,寫的並不是Taiwanese (or Taiwan),你的國籍那一欄,還是寫著那個CC的名字。而是出生地(place of birth)才寫Taiwan。這種混淆的資訊,才是讓許多外國的海關人員很混淆的關鍵。

 

如同我說,我不知道被拒入境的王先生到底哪一點被拒入境,而其實,當你再閱讀一次第二個新聞連結和第四個新聞連結,你會發現內容有牴觸的地方。

第二個新聞連結提到,說法國航警認為王先生身上只有750歐元,不足以支付他在法國停留兩週的旅費。可是,第四個新聞連結卻提到---如果預計停留1個月時間,法國方面要求相當於法國201111起制定的基本薪資額度,至少1365歐元。

而這樣的敘述,讓我不禁懷疑,王先生真正被拒入境的原因是什麼!真的是旅遊文件和旅費準備不足這麼【簡單】而已嗎?還是如他一開始所言,是被認為是中國人,而一連串嚴格的考核?

 

 

過去十多年的經驗,最深的一次是我搭英航,轉機的時候,領取我的轉機登機證,因為我的目的地是TPE,英航的地勤很友善和很嚴謹地問我:「你拿中國的護照,沒有台灣的簽證,可以入境台北嗎?

 

我想,沒能認得RO只知道C,又或者分不清楚PRCROC的差別,那才是問題吧!

 

再看一次歐洲議會的期刊公告,從頭到尾只有出現Taiwan。沒有C、更沒有ROC

 


 

Cutie邀您來按個Like唷~

 

Cutie at Fun Kitchen 吃、喝、玩、樂 生活誌

Promote Your Page T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