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紅茶戚風蛋糕的食譜,是來自於「華の食桌」這個網站。

 

而我第一個戚風蛋糕用的其實是Whittard的台灣烏龍茶茶包。

 

是的,英國廣為人知的茶葉品牌Whittard of Chelsea的茶包系列當中,有一款來自台灣的烏龍茶包。而我第一次的戚風蛋糕的試做,當然要有台灣味。


之後做了幾次,就用過英國早餐茶還伯爵茶。而我最滿意的一次茶香成果,反而是在我朋友的德國住處,使用他所買的伯爵茶茶包,那次的茶香最香,第一次試做的台灣烏龍次之,而很可惜地,儘管也是不錯的英國某T開頭品牌的英國早餐茶和伯爵茶,做了幾次,做出來的茶香味都略微不足。

 

當然,這是我的經驗,給大家參考,並不是說大家就別用某T開頭品牌的茶包,而是在使用上,如果想要更明顯的香氣,也許需要加量。

 

以下,是我的戚風蛋糕的食譜: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沒有戚風蛋糕模(tube cake tin/pan),我的麵粉的使用量必須要高於原「華の食桌」網站的食譜,這樣蛋糕在出爐後,才不會下陷得太嚴重(不管有沒有倒扣,多半還是會有明顯的四周高於中心的情況發生)

 

材料:

4 蛋黃、蛋白分開

麵粉 100g 

(換句話說,我就是固定1顆蛋就是使用25g的低筋麵粉)

泡打粉 1茶匙

紅茶包 2

()紅茶 80~100ml

沙拉油 或者 橄欖油 50ml

砂糖 6大匙 (分兩等分;喜歡甜一點的人,糖的份量請自行增加)

塔塔粉或者醋 少許 (optional)

 

做法:

1. 烤箱預熱,180C。麵粉和泡打粉都已經準備好(過篩),放旁邊備用。

2. 蛋黃放在碗中,加入糖、茶葉、濃紅茶攪拌均勻之後,再放入油脂,再度攪拌均勻後,再放入麵粉和泡打粉,攪拌均勻。放一旁備用。

3. 蛋白的部份,就像做蛋白霜的方式,打到起大泡後,再分次加入糖和一點(one pinch)塔塔粉(或者1/4小匙的醋),打到硬性發泡。

4. 挖一些打發的蛋白到剛才攪拌均勻的蛋黃麵粉糊後,攪拌均勻,再倒回蛋白霜的大碗內,把蛋白霜和麵粉糊再度攪拌均勻。(*關於要小心攪拌的時候要小心蛋白消泡的問題,我試過幾次,其實還好,沒有那麼嚴重。我曾因為怕消泡,結果烤出來,蛋糕內竟然有marshmallow的口感…why?因為蛋白霜沒有和麵糊混均勻。)

5. 把攪拌均勻的麵粉糊倒入模型當中,烤約25分鐘左右。

6. 拿出來之後,要倒扣,放涼。

7. 每次烤都是自己或者朋友吃,其實都不太注意裝飾這問題耶,連糖粉也沒灑,就這樣切著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