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http://www.telegraph.co.uk/news/uknews/1572670/Minister-to-propose-immigration-restrictions.html

 

 

來寫一下這次從英國到葡萄牙的通關經歷吧!蠻有趣的!

 

 

 

有興趣者,可以參考一下我的上一篇文章 -我的申根免簽通關經驗談」。

 

 

 

如同上次到德國一樣,我還是準備了通關可能需要的證件,包含回程登機證(我是搭budget airline是自行上網check-in列印登機證)朋友的邀請函(因為我是住在朋友家)保險行程表歐盟的台灣免簽公告最新一期的銀行對帳單(財力證明)

 

 

 

雖然我不需要出境英國的時候,到航空公司櫃檯辦理check-in,但我必須要持護照和登機證,到航空公司櫃檯驗證(visa check),以確定護照和登機證的資料相符,還有就是,我擁有目的地國家的入境簽證。

 

 

 

上次我到德國,是從愛丁堡機場進出,也許服務人員的訓練和經驗都比較足夠,畢竟是大型且運量較大的國際機場,對於台灣護照持有者可以免簽到申根國家似乎較無疑慮,而這次,我從Prestwick機場進出,航空公司櫃檯的服務人員卻無法立刻判定、決定到底台灣護照持有者是否可以免簽入申根國家,因此,服務的小姐還要求另外一位比較資深的櫃員協助處理。

 

 

 

我就看到另外一位也不置可否地從另外一個櫃台拿出一本厚厚地、很像字典或者功具書的手冊,很認真地查閱起來。一邊查閱還一邊教導這位服務我的菜鳥說 :「英國和……….Faro是位於 菜鳥也說不出來

 

「葡萄牙!」我說。

 

老鳥:「ㄜ..對,葡萄牙,所以英國和葡萄牙都是申根國家,因此,我們就來查看她()的護照,可不可以免簽入葡萄牙。」

 

(英國和葡萄牙都是申根國家”? Are you sure, 老兄?我心裡想著,其實他們還提到說我如果有英國簽證就可以入葡萄牙blah blah...之類的,看來身為航空公司的人員,加上肩負這樣的卻認責任,規則並不是很清楚!)

 

然後,老鳥和菜鳥就很努力一一比對國家列嘴巴一直唸”Taiwan… Taiwan … Taiwan…”,可是查不到資訊。

 

然後,就看到她們又是想打電話求救(電話那頭沒接),又找其他的櫃員……,最後不知道哪根筋不對,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查詢到(我沒看到有查詢的動作),老鳥就對菜鳥點頭,然後,就在我的登機證上蓋章了。

 

 

 

我不是有帶歐洲議會的公告嗎?我有說要拿給她們要,不過,她們說不用,堅持要自己找也對總不能只看我的片面資訊吧

 

 

 

到了葡萄牙,我又是一堆歐洲人當中的唯一亞洲人。輪到我過passport control的時候,移民官對於台灣護照可以免簽入境非常質疑,然後,就要我等一下,我當時也沒有表達任何想給他看歐洲議會公告,我只想(也是好奇)他會怎麼處理

 

 

 

他拿著我的護照,出了驗證關口,好像到另外一間辦公室去了。大概等了三分鐘吧,他才回來(這中間,我已經把可能需要查驗的證件從包包中拿出來,等查驗)

 

他就問我是來觀光/渡假的嗎?

 

我說是,然後我又說,我也來拜訪朋友。

 

他就問我,我會住哪邊。

 

我就說,我會住朋友家,我問他需不需要看一下朋友給我的邀請函?(其實我已經準備好,拿在手邊了)

 

他就說需要。而其實,他只是鍵入我朋友的其中一個住址,當成我的暫時在葡萄牙的居住地住址而已。然後,就蓋章,讓我通關了。

 

 

 

還是老話一句,護照封面的Taiwan拜託以後字樣大一點。另外,護照內頁的國籍,就算想要保留ROC那個名字,也拜託,順便加註Taiwan

 

 

 

 

 

總之,他們可能會查驗的資料準備著。且誠實回答他們的提問問題,就算是訪友,也要實說,當然,最好就是請朋友準備一封邀請函以防萬一。

 

我朋友是以email的方式要我自己印出邀請函的,但是裡面他很詳細敘述自己的名字(全名)、住址、電話,甚至交代了他會帶我去哪邊旅行,還提到說他當天會到機場接我,萬一有任何問題(如果邀請函的內容交代不足的),請移民官跟他聯繫。我只能說,我朋友真的很謹慎每一個環節,而這也的確是在免簽開放初期,台灣觀光客需要建立的credit,那就是確實準備可能被查驗的證件,且誠實告知旅行目的,長期累積正面的台灣旅客通關形象,以後就可以更輕鬆通關了!

 

 

 

所以,用行腳,打開台灣的(正面)知名度吧! !我這樣阿Q認為著。


 

 

Cutie邀您來按個Like唷~

 

Cutie at Fun Kitchen 吃、喝、玩、樂 生活誌

Promote Your Page T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