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obite Steam Train就是電影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當中Hogwarts Express的現實生活版本。行駛於Fort WilliamMallaig這段66公里的鐵道。這段鐵道是屬於West Highland Line/RailwayThe Mallaig Extension段,完成於1901年。這段鐵道的特色就是出現在電影當中的Glenfinnan Viaduct。位於山谷之間的高架橋搭配上蒸汽火車,當然很吸引人囉! (in fact, 很多鐵道都有類似的設計,可是,這一段搭配蒸汽火車,一整個氣氛滿點!)

 

 

 

Jacobite Steam Train只有每年的5-10月間行駛,是私人公司所經營,購買車票和班次,可以從官網上查詢得到。(www.westcoastrailways.co.uk)

 

 

 

簡單說一下,網路上選擇好搭乘的日期、班次後,線上付款,就會收到確認的email,上面就會寫明搭乘的車廂和座號。搭乘當天,自行上車找自己的座位即可,開始行駛後,列車長會來剪票。

 

 

 

除了蒸汽車頭之外,有一個頭等車廂,是四人和兩人對坐的佈置型餐桌沙發座椅,搭乘頭等艙者,會有咖啡或者茶的服務,總共是42個座位。

 

 

所謂的頭等艙。

 

 

雖然官網上寫說頭等艙很搶手,我搭乘那天,幾乎沒有人是購買頭等艙的票,儘管我後來有點想要加價upgrade…考慮之後作罷。In fact,我搭乘的前一天看到二等艙的狀況後,就很想升等,不過再三考量之後,加上之後的搭乘經驗,我覺得沒有升等的決定很正確。我會建議,除非是特地來此慶祝(e.g.結婚紀念日、生日……),不然,二等艙就可以了。(我慢慢會說原因)

 

 

 

至於二等艙一共有4個車廂,每個車廂提供四人對坐的座位64個。旅途當中,會有餐車推車來販售飲料、零食,我覺得價位還算合理(比一般火車上的餐車價格略低)

 

 

二等艙。

 

車廂C是所謂的buffet car(餐車車廂),好玩的是,我幾乎沒有看到任何乘客前往消費,幾乎是虛設,也許跟大多數搭乘的都是二等車廂而有餐車推車到各車廂販售飲料、零食的關係吧!也就沒有需要客意到餐車車廂消費了。

 

 

 

車廂D有紀念品店(非常小,大概只能容納3-4名乘客站立挑選商品),還有5個所謂”Harry Potter Style compartments”(哈利波特式的包廂)。有搭過歐陸火車的,應該都看過這種包廂,就是裡面是兩排沙發椅對坐,約可以坐6位乘客,既然是包廂,就可以將包廂門拉上,我對這種包廂沒有特別的好感,因為太陰暗、太壓迫感,不過,如果是Harry Potter迷,可以考慮。另外,應該只接受群體的乘客,例如4-6位朋友一起旅行。(!這種包廂歐陸火車到處都有呀所以特色是?出現在Harry Potter電影裡面咩!)

 

 

所謂的"哈利波特式包廂"。

 

單程約需2個小時左右的車程。從Fort WilliamMallaig的去程,會在Glenfinnan站停留約20分鐘。那邊就是有一個小到不能再小的博物館(看一些這段鐵道的海報、照片),有一佈置得很有氣氛的餐車車廂,可以觀賞山谷風景(但是看不到Glenfinnan Viaduct)。還有一個鏟雪車頭(看來有點小可怕的樣子)

 

停靠Glenfinnan站的時候,工作人員幫我拍的車頭的照片。因為月台不夠長,蒸汽車頭是停在沒有月台的鐵軌上,工作人員看到我失望的樣子,就說要幫我拍。

 

 

另外一個站Arisaig則是只過不停。它的特色就是,它是全大不列顛島上最西邊的火車站。

 

 

 

抵達Mallaig之後,如果沒有接續往Isle of Skye或者自己安排行程,而是同樣搭乘蒸汽火車回到Fort William的話,停留的時間大概只夠大家找個餐館,吃個飯,就回到列車上了。天氣好的話,可以買輕食(自己帶也可以),野餐。我搭乘的那天,天氣不算好,抵達的時候,還下起毛毛雨,我就直接挑最靠近車站的The Fisherman’s Mission的自助餐廳吃午餐囉!一樣,價位很合理,fish and chips6.5英鎊,飲料也都在1英鎊左右,還有其他的餐點,價位也都不會比6.5高。當然,想要吃好一點的,也有不錯的小餐館,只需要往Mallaigtown centre走一點。

 

 

 

接下來,我則是說一些我個人的感想。但是,我必須說,我對於這段蒸汽火車的期待過大,想像過好,因此,失望的程度高於驚喜。我必須要說,風景是真的很漂亮,但是,我搭乘蒸汽火車的前一天,才從Glasgow搭到Fort William,那一段的風景就已經如詩如畫,因此,The Mallaig Extension的這一段,除了Glenfinnan Viaduct之外,似乎沒有太多驚喜的地方了。

 

 

去程隔著窗戶玻璃拍的照,可見玻璃多不乾淨。

 

還有,購買來回票者,火車公司會自動幫你安排來回的座位可以欣賞到兩邊的風景,但是,事實上,這一段所有漂亮的風景,幾乎都是在去程的左手邊(回程的右手邊)

 

找個好位置,全程站立拍照吧。

 

我說過,我有期待,我的想像來自於之前搭乘Eastern Oriental Express(亞洲東方快車)的那種感覺,因此,看到老舊到不堪的車廂(只有蒸汽車頭是寶),骯髒的座椅(有煤灰)、沒有擦拭乾淨的車窗玻璃我真的只想到我穿的洋裝(還好是深色)回家後得洗更糟糕的是,壅擠的座位,想要拍照,就是得找車廂的艙門處,打開窗戶對外拍,一整個路途不但要和很多人搶位置(一個窗戶大概只能一個人站著看風景),更要一路站著拍…(我還穿高跟鞋,一整個是期待太多的裝扮),整體的經驗,老實說,我不想騙人,真的不是太好。

 

 

 

 

 

(附帶說明一下: 搭乘Eastern Oriental Express也是網路購票,但是車票會從新加坡寄給乘客,不會是那種自己下載、列印。啟程前約2個小時,就開始接受check-in。就像大飯店check-in那樣的手續,同時有reception,可以讓乘客開始旅途前,彼此認識、稍微休息。行李當然是由服務員送到車廂,隨時都可以從車廂內按鈴請服務員/管家/butler來服務。既然是景觀列車,車窗玻璃哪可能會蒙上一層灰塵(煤灰)In fact, 還有景觀車窗(露天),直接讓乘客觀賞全景的風景。)

 

 

 

 

 

OK, 我的確不能把Jacobite對比東方快車,畢竟,車資實在差太多。但是,最基本的(不說服務這類附加價值),車艙的乾淨度、車窗的清潔度、全景車艙的設計,這是很基本的呀!這三項Jacobite都沒有,除此之外,仔細看車廂外表,都可以看出鐵鏽後,硬是再上漆的痕跡。果真,只可遠觀啦!這是生財工具耶,竟然如此隨便,我是真的蠻失望的。

 

我在Fisherman's Mission的午餐-beef burger and chips ... 加上一瓶罐裝汽水,不到5英鎊。

 

 

另外說一下,所有的月台都不足列車的長度,因此,想要拍蒸汽車頭照,只有在Fort William啟程前和一停靠Mallaig之後。所以,提早抵達,趁大多數的乘客還沒抵達之前,可以拍出畫面乾淨一點的照片。抵達Mallaig會擠很多乘客爭相合照,除非願意等,而事實上,車頭幾乎是等乘客散得差不多,就轉頭,一轉頭,月台不夠長,就無法拍到照片囉。

 

 

 

至於想拍火車車頭、車廂過Glenfinnan Viaduct,記得要提前卡位。還有,車廂有限、車門也有限,還要拍有弧度的照片,只有2個車廂門的機會(去回程都得找最後一、二節車廂的左邊、右邊車艙門的窗戶)Good Luck!

 

 

回程很勉強地和一位和善的英國人共用一扇小窗戶拍到的照片。

 

 

最後,你要問我推不推薦呢?我喜歡蒸汽火車,我喜歡風景,我喜歡鐵道高架橋,加上車資又算實惠,我還是會說,如果剛好有到蘇格蘭旅行,千萬別只有到訪Edinburgh或者探望Nessie,真正漂亮、自然美的風景,是在西蘇格蘭,況且,Mallaig也是搭乘渡輪前往Isle of Skye的港口,將形成安排一起,會令人難忘的!

 

加映:35張照片集

 


 

Cutie邀您來按個Like唷~

 

Cutie at Fun Kitchen 吃、喝、玩、樂 生活誌

Promote Your Page T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