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 http://progolftalk.nbcsports.com/2011/07/31/yani-tseng-successfully-defends-womens-british-open-title/

 

實在太精采了!

大家也都知道,今年的英國女子公開賽,Yani第一天僅以-1排名第30名,接著,一天打得比一天還好,最後以-16(四天總杆數低於標準杆16),衛冕Ricoh British Golf Open冠軍!

 

這篇除了是恭喜Yani之外,我想順便寫一下,自己這次去現場看球賽的初體驗分享。

 

能去球場看Yani打球,真的是意外……

我一直在想,在英國這幾年,有沒有哪些事情,是覺得很想嘗試,可是都沒有機會,或者沒有想到去體驗的呢?

就是去球場看比賽然後,我就想到說…Yani去年拿到英國公開賽的冠軍,不知道今年會在哪邊比賽呢?可以的話,我應該把握機會呀!

 

就這麼巧,比賽開賽前三個禮拜吧,有了這個idea之後,立即找到資訊,一看到球場是位於蘇格蘭的Carnoustie Golf Links,只離蘇格蘭的主要城市Dundee10分鐘的路程而以,就已經做決定,一定要到現場去囉!

 

我是事先買好門票(也可以當場買,當時我不知道可以當場買,以為都要先預購)day ticket22英鎊,如果買季票(一連看四天),則是50英鎊左右(確切價格忘記了)。對於高爾夫球的喜好者,又剛好有時間的話,我真的會建議,要就買季票。

 

熱衷的球迷是瘋狂的,我在car park還看到有人開露營車呢! (不錯呀! 可以節省住宿費)


入口處有雅妮的照片,當然就是說她是2010年的公開賽冠軍,2011會是誰呢?那還用說,我們會看到雅妮的照片貼在明年的入口處!

 

對了,說一下,我原本想要看最後一天的比賽(票買了之後,可以任選一天入場)。可惜,從GlasgowCarnoustie的車班非常有限,我很可能會面臨到比賽開始,人未到場和比賽結束後,沒有車可以回來的窘境。隔天的比賽,都是當天比賽結束後,才網路公步,在無法確切掌握最後一天比賽的時間只好選擇看Round 3(第三天/第三輪)的賽事,都是因為交通的關係囉!(對我來說,當然殘念畢竟,也很希望可以Yani奪冠的時候,和在場的所有球迷,一起為她歡呼!)

 

 

入場後,看到許多選手在練推桿。我沒看到Yani。想說,距離Yani開球(1:30pm)還有兩個小時左右,那我剛好可以去吃個午餐….

才走沒多久,就想到~那我要是錯過Yani練推桿呢? 所以,又折回推桿練習場等………

從球場外拍飯店(我不能稱它為house吧!因為,它是飯店,不是我印象當中,每個球場都有的主館)

 

 

好吧!也許還太早看了30~40分鐘決定到處走走看到遠處有很多白色帳篷來去看看

 

那一整區是賽程其間的商店區。除了主要贊助商的Ricoh有它的相機展示之外,主要是球具、球衣、太陽眼鏡等等高爾夫球用品的商店。當然,還有觀光資訊區還有一個攤位是”Hole-in-one”挑戰區。只要可以一桿進洞(50距離/目測的,我也不知道)Ricoh相機就送給你

 

還有cafeteria區,有許多餐點可以選擇。再過去一點,有一面大螢幕,是球賽的現場轉播吧當然沒甚麼人會在那邊看球賽都到現場了咩~

 

有一面記分板看到許多工作人員正在更新最新的桿數然後,記分板其實是看台….然後,我看到好多人都圍在欄杆那邊….然後,我看到Yani的背影….原來,Yani在練長桿啦!

記分板

 

 

練長桿的Yani

 

狗仔隊式的偷拍(抱歉,禁按左鍵,且此相簿是鎖著的)

 

練推桿的Yani

 

看了一會兒之後,隨便找個東西吃(!好貴又難吃….算了可以餬口就好,畢竟待會要走18洞,別讓我自己餓到昏倒就好哈哈)

 

隨便吃完一個難吃的漢堡之後(又很小),回到推桿練習場,Yani在練推桿了20分鐘就是Yani tee-off time….我也準備好待會走18洞前置動作---上廁所(LOL)然後,到第一洞卡位等開球

 

距離Yani的開球時間還有10多分鐘。看台上比先幾組已經多了許多人,Yani到tee台報到後,看台看人更多,我所站的周邊也很多站著的觀眾。

球后魅力可知。

 

第三天的第31組比賽,是前兩天的成績累積。

 

果然,距離比賽還有10多分鐘,看台上已經越來越多人(比先前幾組出發觀賞的人多),四周也開始聚集越來越多的球迷,許多剛才沒看到的東方面孔也陸續出現… round 3Yani同組的是日本選手Mika Miyazato,因此,東方面孔不少是日本人。

 

tee 1開球後,我也就不敢再拿相機出來拍了,事實上,擊球區、看台上都有不准攝影、不准使用手機的標誌。說真的,除了亞洲的觀眾/球迷之外,我沒有看到西方人拿相機在拍照的。最多的是拿小型的望遠鏡。

 

開球的Yani

 

一開始的時候,我有點不習慣這種職業比賽的隨行。在台灣,我老爸打球,我也會隨行,可是,畢竟是休閒的目地,規矩沒有那麼多。而一開始(好像是第一洞or第二洞,我有一度跟不上人群,結果,我在走的時候,旁邊一堆人一直看我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轉頭一看,原來是在另外一洞比賽的球員正準備推桿,工作人員已經舉出”Stand Still”或者”Quiet”的標誌,我剛好不小心,混到另外一洞的觀眾之間,可是眼睛看的是Yani的這一組所以,就被白眼囉!(其實,距離果嶺很遠啦,只是當全場一片安靜,一點腳步聲都很吵)

 

有了這種經驗,之後我就特別小心,走在前頭,怕又落單

 

總之,不管走到哪邊,只要順著球場所設計的路線來走(全部都有用紅色繩子圍起來),只要注意,當工作人員舉”Stand still”就是立定原地站著觀賞就是,不要再往前走了。當然,”Quite”的標誌舉起來,連打噴嚏,都忍一下吧!呵呵~

 

全場最辛苦的,應該是攝影師們。日本派出好多記者跟拍。她們是跟拍同一組球員18洞,而且都要比她們走得還要快,要找到好位置,取角度,拍攝她們每次揮桿。只要一揮桿,就聽到嚓嚓嚓…..一陣快門的聲音。

 

如果不想隨行18洞,除了可以坐在tee 1tee台旁看台之外,就是坐在最後一洞果嶺旁的看台。另外,更多當地人是拿麼露營的椅子,甚至席地而坐,選擇她們最喜歡的一洞的果嶺(通常是果嶺),這樣坐著幾個小時,再換地方

 

比賽前,查了一下這球場,還有媒體也都報導這是一座很有挑戰性的球場。老實說,我當時看到第一天Lee Meena可以低於標準桿7桿的時候,我還覺得這個挑戰性的神話是不是有點誇張?真的到現場看,就知道,真的很有挑戰性。球場的變化很大,而且許多設計都有陷阱。例如,果嶺前的坡度,讓人看不到果嶺、旗桿。又或者,越過果嶺前的沙坑,因為視線的關係,可能忽略沙坑之後還有沙坑很多時候,看到球的落點,都不見得確定狀況是甚麼(當然,可能跟我是菜鳥、三腳貓、不懂高爾夫有關係)

 

看比賽的另外一個體驗是比賽靠的不只是球技,更重要的是心理素質。這說法雖然很cliché,但,真正讓我體會的,卻不是透過鏡頭轉播,而是現場觀賞到球員當下對於每一個球的處理和面臨危機的態度以及選擇解決的辦法和承受當場壓力的綜合。

 

當然,看到主辦單位對於細節的處理,也是很值得學習的。細節不只是cafeteria弄得就像餐廳一樣(雖然是露天的),連公共廁所,都設計得很好,而且我懷疑有人定時清潔,雖然是流動廁所,一定無味、整潔,而且為了美觀,都還在外圍圍上臨時的牆面(例如白色帆布、木製圍籬)。動線也規劃得很好,指標也很明顯,甚至會提醒隨行的球迷,在哪邊會有休息的地方(指有餐車、洗手間等服務)。其餐車也好、洗手間也好,位置都離球道很遠,完全隔開可能的distraction

 

第三天Yani表現不錯,從第一天的-1排名30、第二天-7排名7晉身到-13排名第二。我非常好奇排名第一的Masson到底哪裡厲害,所以,看完Yani18洞之後,我就改坐看台,看最後幾組。

 

臨座的老先生拿著昨天的成績表,一一對照每一個打到18洞果嶺的選手,一看到第一天爆走的韓國Lee,他立刻說!怎麼差這麼多!”接著,看到記分版將Masson-15變成-16,他又說驚人呀!” (當然,對於我來說,當然不樂見呀)

 

可是!(好吧!我承認我這樣說等於是事後諸葛)我當時看到Masson最後處理18洞的狀況,我就好奇,她到底是技術好還是運氣好?因為,我坐在看台上,一開始,我完全沒有看到她果嶺前的鐵桿,果嶺上只見一顆球,當時,我還以為是她打的,想說,如果是,那距離洞口這麼近,非常可能再抓一隻小鳥,成績就會從-16變成-17,這當然對於Yani來說,就會差距更大了。後來才發現,那一球是跟她同組的Park(希望沒記錯)打的,而Masson的球入沙坑。(頓時,真讓我舒緩不少)

 

接著,她將球打上來溜呀溜….over我又再度很開心!(超級壞心的我)

比賽結束後,球迷還沒散去。

 

只有最後幾洞是這樣的陣仗(我是說吊車從高處拍攝)

 

我不喜歡這面旗幟,雅妮的國籍在官網寫的也是Chinese Taipei,真不知道什麼時候改變成這樣,但是,tee 1的主持人是以來自Taiwan介紹Yani。

大概因為Yani是去年冠軍,這面旗是掛在第18洞的果嶺看台上,其餘國家的國旗是掛在園區內。


然後,推沒進因此bogey收場,從-16變回-15又維持原本差兩桿的差距。

 

但是,看到她當時救沙坑跟推桿,我就覺得她技術應該不到冠軍的程度。

 

這樣說好了,和Yani同組的Miyazato的狀況也很多,光沙坑就好幾次,甚至最後球還入河道(等於bogey確定),但她都可以把每次危機話成轉機,球救上果嶺,且距離洞口很近,補桿也是這樣,最後以Even的成績,維持平盤。而Masson處理最後一洞的態度,就讓人感到隨便過頭。相較之下,Masson都讓我覺得技術和心理素質不如Miyazato!幾乎是可以確定她要威脅Yani奪冠,不太可能。(好吧!就算我是事後諸葛就是)

 

隨行18洞,也讓我感受到,冠軍真的是一個團隊,不只是球員本身素質、技術好。在這邊我要說一下Yanicaddie,從一個門外漢的角度觀察下來,我覺得Yani和她的caddie配合得很好。首先,球場工作人員有時候無法控制當場的球迷,例如,有些人會走動、出聲,她的caddie會出聲提醒,給予Yani最好的擊球環境。忘記哪一洞了,雅妮已經站好,準備擊球(開球),突然,她又離開擊球位置,我有點距離,不確定Yani有否跟caddie說些什麼,只是下一句,就是caddie出聲和有點距離的攝影記者溝通,我猜,大概是鏡頭反光,有點影響吧當然更不用說,每次擊球,都仔細溝通,考慮所用的桿子和怎麼打、打到什麼位置

 

另外,一方面是我要給我自己的反省我覺得台灣球迷太含蓄了,雖然會給予Yani鼓掌,可是都不好意思給予言語上的激勵,不像跟走的日本球迷,一路上一直給表現上上下下的Miyazato言語上、還有掌聲的鼓勵呢!我為什麼說我自己也要反省呢Yani14洞抓老鷹的時候,我也是只能拼命鼓掌,一直到旁邊的台灣球迷也歡呼,我才跟著歡呼!最不好意思地是,要離開球場的時候,見到Yani搭巡場車從我面前經過,我竟然只能靜靜地,給她thumb up卻連「加油!你最讚! 在心底練習過幾百次的話,都含蓄到說不出口。(Yani有看到,對我揮揮手!)

 

這下糟糕了!一次隨行看職業比賽,就愛上這樣的活動看來,以後還要多找機會,入場隨行看職業比賽!(不過,還真要看我自己有興趣、支持的球員才行,不然很沒fu!後記,我喜歡昨天看YaniMiyazato,儘管成績上來說Miyazato不如Yani,可是,我覺得她有可愛的一面、認真的一面、心理素質健強的一面,是很讚的一場球賽!)

 

第三天(周六)下午,天氣不錯,氣溫不高(約15~16度),但是有出陽光,in fact,我因為沒有擦防曬,我鼻子還-曬傷,此時已經是傍晚6點,喜歡這樣的天空和建築。

 

Carnoustie真的是小鎮(村莊),除了高爾夫球場之外,就是這沙灘...天冷,還是有人在沙灘上散步、遛狗、玩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