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去年試做了台式的綠豆椪(le̍k-tāu-phòng),就一直想要嘗試蛋黃酥。

 

總是一直找藉口拖延….

 

一轉眼,今年的中秋節又快要到了那就,不能再有藉口了,說做就做吧!

 

同樣的,所有的準備在將近一個月前就開始,我是自己醃鹹蛋。鹹蛋的做法,我是參考Carol的文章(點此)。不過,我是蒸過後,撥開蛋白,取出蛋黃,再噴一些酒,用烤箱稍微烤過。

 

而食譜、做法是參考朋友-小黑甜媽咪的blog文章(點此)

 

以下,食材份量全文皆轉引用自小黑甜媽咪的文章:

 

二十顆蛋黃酥的食譜
油皮
:
1. 中筋麵粉 175g
2. 無水奶油 52g
3. 糖粉 31g
4. 70ml

油酥
:
1. 低筋 145g
2. 無水奶油 70g

內餡
:
600g 紅豆泥或是芋泥 (買現成, 食品材料行都有賣)
10顆鹹蛋黃

 

不過,我在做的時候,沒有電子秤的情況下,我很難均分油皮、油酥。我大概是150g的油皮麵粉做10顆蛋黃酥,因此,做出來的個頭,會比小黑甜媽咪的成果稍為大一些。

 

另外,我是雞蛋去做的鹹蛋,如果要把蛋黃再切一半,份量似乎不太夠,所以每一顆蛋黃酥都包一整顆鹹蛋黃囉。

 

再來是紅豆泥。我是自己做因為我不知道要去哪邊買….

 

紅豆泥的做法非常簡單,先煮好紅豆湯,然後把多餘的湯取出來,再用小火,慢慢熬,邊熬邊攪拌但是不要讓湯之全部收乾。湯汁收太乾的話,放涼後的紅豆泥會濕度不夠,延展性不好,包蛋黃酥的時候,會很難拿捏,且容易碎開。大概就紅豆的表面上,還有一層薄薄的湯汁就差不多了。

 

建議先把鹹蛋和紅豆泥都準備好之後,再來準備油皮、油酥。另外,油皮、油酥混合完成之後,一定要用保鮮膜包覆。這幾天這邊的濕度算高的,可是,還是很容易發現放在空氣中很容易麵皮乾裂。連做好的蛋黃酥,都要蓋起來,等全部都做好,再一起入烤箱。

 

我很建議參考小黑甜媽咪的文章,她除了解釋詳細之外,還有圖片說明。我也是看著她的說明,一次就上手囉。

 

以下是做法:

 

1. 油皮將由油酥包起來。(觸感真好麵糰非常軟)

2. 油酥皮略壓扁,用擀麵棍將麵糰桿開,桿出來的樣子,大概是牛舌餅那個形狀,捲起來,再桿開(方向轉一下再桿)、再捲起來。

3. 最後桿開,如桿水餃皮那樣,四周薄、中心比較厚。包入紅豆泥之後,再夾入蛋黃。

4. 虎口將四周的麵糰往中心縮口,再稍為捏口後,整型。放一旁,用鍋蓋之類的,或者保鮮膜噴油後,蓋住。

5. 約莫做到最後3個的時候,再預熱烤箱即可。我也是用150C左右,烤約45~50分鐘。

 

烤的時候,空氣瀰漫著濃郁的奶油香,還好,自製的鹹蛋沒有死鹹,紅豆泥也不會過甜(我最後是加蜂蜜不是砂糖)。晚餐之後,吃了一顆當餐後甜點,那種感覺除了滿足之外,就是嘴巴不會留下甜膩、連喝濃茶都去除不掉的那種過度加味的感覺。我想,這就是home baking吸引人的地方! 天然的上好(thian-jiân-ê siāng-hó!)

 

應該可以再多烤個5分鐘,不過,也還好,我得慢慢吃...剛好可以回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