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到德國,除了是因為寫完論文想要放鬆之外,還有一個吸引我的地方,那就是Koblenz舉辦的BUGA(園藝展)

 

Koblenz我在大學時代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的時候,曾經到訪過,也住過山頂上由城堡(是軍事堡壘,中文都說城堡,但是因為Koblenz還有另外一個Schloss是我們印象當中的城堡,因此,必須說明一下)改建的青年旅館,這次的再訪,真的是衝著BUGA而來。

 

BUGA德文全名是Bundesgartenschau英文就是Federal Garden Show,其實,就是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台北也舉辦的,中文名字改成花博,但其實跟花沒有太大的關係,而是園藝/花園展。

 

我必須要說,為了簡便,我都用英文說Flower Expo.,結果,我買車票和門票合併的特惠票的時候,售票人員跟我說 :「We don’t have flower expo and it is not even an expo.  It’s called BUGA; it means Garden Show?  Are you sure this is what you want to go?

 

以上箇中滋味,請自行體會!

 

OK,廢話不多,當這篇blog文貼出的時候,BUGA已經結束,因此,我也就不對旅行資訊多做說明,只說說我個人看完展覽後的感想。

 

【台灣人要覺得很驕傲】

這是我入園後,第一個浮上心頭的感想。

 

是的,我很失望。展覽內容不如我所期待

 

2011年是很特別的一年,我年初看了台北的號稱花博的展覽,我到宜蘭看了綠色博覽會,我後來又到Koblenz看了BUGA。當然,彰化溪州2004年的那個花博,我也有躬逢其盛。

 

以展覽內容來說,這個BUGA連彰化溪州的都比不上。畢竟是園藝(Garden Show),那麼就該是造景啦、園藝類的展示啦,這兩項,溪州都比BUGA好。我說一個誇張的情況,我到訪的時候,距離閉幕(1016)只剩下一個多月,竟然還在園區內造景而且所造的景,真的很小兒科,虛假的小噴泉、鋪上彩色的石頭還有每一個景大概是4m x 4m大小(目測),而同樣的造景,連續蓋三or四個並排在一起….如果,這就是園藝展,那我覺得創意不足,甚至距離庭園造景有段不小的距離。

 

花藝也是一個展示項目。如果你也愛看插花、花藝,againBUGA的展示水準也不怎麼樣。(但是,比英國好很多,真的!)

 

我必須得說,BUGA展覽內容不如我的預期,加上,我是專程前來,且門票也不便宜(我搭乘火車的起點,竟然無法讓我買火車票、門票的套票,所以我得分開購買,門票是20歐元。),在預期與實際接觸過後的差距不小的情況下,我得說,我是有些失望的。

 

所以,光04年的溪州花博的展覽內容,就足夠壓倒性地勝過KoblenzBUGA

 

 

BUGA的優點】

BUGA都沒有優點嗎?

! 優點還不少

其實,我很喜歡BUGA的園區細節的掌握。

 

首先是用餐區域

用餐似乎在歐洲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我算過BUGA總共有10個用餐的區塊。

乾淨衛生view是所有用餐區塊的特點。

販售餐食的區域是採取自助餐(cafeteria),拿了餐盤後,就點你要的餐點、飲料,再到結帳櫃檯結帳。

自行找座位,所有的座位都位於樹蔭下、河畔、制高點(可以俯瞰萊茵河)

用餐完閉,請自行拿著餐盤、垃圾到集中收集的工作台,那邊有工作人員會接手處理。

保持桌面整潔,是每一個顧客的責任。用餐完閉,大家會自行整理桌面,讓下一個使用者有個舒適的用餐環境。

 

德國算是喜歡吃熱食的國家了,不管是炸豬排、熱狗、甚至東方的米食、咖哩都有得買。我的意思是說,食物不是沒有味道或者冰涼的冷食,因此,保持乾淨的用餐環境,其實並不簡單。

 

而這是我覺得BUGA很出色的一點。

 

你可以想想,多少次在台灣的展覽園區食用熱食,卻是跟蒼蠅共舞,黏踢踢的桌面幾乎不要奢想用餐環境有什麼佈置或者可以看到甚麼view

 

VIEW也是BUGA的另外一個特點。

BUGA的舉辦成本不算高,很大的原因是懂得運用自己本身就擁有的資源

BUGA一共有三個園區區塊-Kurfürstliches Schloss(城堡)Blumenhof am Deutschen Eck(德國之角)Festung Ehrenbreitstein(堡壘)。前兩者位於萊茵河畔,後者位於山上(也是俯視萊茵河)。從Blumenhof am Deutschen Eck搭乘纜車,可以到達Festung Ehrenbreitstein。門票包含來回一次的纜車搭乘權,搭乘前得把票scan一下,也就是說,有限制門票只能搭程來回一次,不是無限次。

 

Kurfürstliches Schloss(城堡區) 

 

Blumenhof am Deutschen Eck(德國之角),此圖為園區外,是德國之角的雕像,但鄰近德國之角有一園區。

 

Festung Ehrenbreitstein(堡壘區)。(範圍很大,這只是堡壘區的建築主體而以)

 

跨越萊茵河,連接兩園區的纜車。


這三個區塊有許多個出入口。例如,Blumenhof am Deutschen Eck這個區塊,可以出園區到Deutschen Eck這個風景名勝參觀後,再入園。Kurfürstliches SchlossBlumenhof am Deutschen Eck都位於萊茵河畔,但是中間有段沿著河岸的步道並不是園區,也需要出園後再入園。

 

OK, 從上面的描述就知道,KoblenzBUGA巧妙運用本身就擁有的城堡、堡壘、德國之角、萊茵河(還有River Mosel)的本身資源優勢,舉辦這次的展覽。

 

例如: Kurfürstliches Schloss本身就有宮廷式的花園,Blumenhof am Deutschen Eck也有教堂和它的附屬花園。比較大規模的建築和為了展覽而蓋、而種的植物則是放在Festung Ehrenbreitstein(堡壘)區。例如,用原木蓋了觀景台、之前我說很奇怪的造景也在這區,還有植物的介紹也都在這區。

 

而展覽的靈魂是表演。除了固定的表演舞台,還有管樂團的即興演出。管樂團會在各用餐區塊表演。說真的,這種邊用餐、看風景、聽音樂的享受,一整個讓人忘憂!固定的舞台表演則依照當天的活動,都不一樣。像是Blumenhof am Deutschen Eck那天是Jazz樂,而Festung Ehrenbreitstein則是非洲音樂(剛好也有展覽援助非洲國家的成果包含fair trade的觀念推廣等)

 

我觀察了一下,大部分入園的人,其實不是來看展覽的,除非是對於植物本身有興趣,才會去仔細看植物的介紹、種植。多半的遊客都是入園享受陽光、風景、音樂、親子活動,不在園區消費用餐的訪客,也可以入園野餐,這樣的人不少。

 

因此,與其說這是個展覽,不如說這是個大型的公園,剛好在這段時間有主題性,而重心其實是lifestyle!

 

當天,這個舞台表演的是爵士樂。搭配園區和嬉戲、享受陽光的當地居民,就是舒服、愜意!

 

在園區內,流動式的表演。

 

即興演出的樂團。同時,這也是用餐區大致的設計,這一個是位於萊茵河畔的用餐區。

 

原木所蓋的觀景台。

 

觀景台上可以看到的風景。

 

那個手拉車是給小朋友坐的,我覺得這樣的設計不錯。in fact宜蘭的綠博有類似的設計唷。

 


我前面不是說過,台灣人該驕傲嗎?依照我看KoblenzBUGA和宜蘭的綠博之後,我真的覺得台灣人、宜蘭人真的要很驕傲。首先,宜蘭的綠博就不是一個經費很多的活動,但是,它懂得利用本身就有的資源-武荖坑風景區。每年搭配不同的主題,再以其為中心設計展覽和活動。尤其強調的是遊客與自然環境的互動,鼓勵親水、鼓勵在草原上奔跑、活動、嬉戲。同時據有教育性、教學性。同時,也有登高的觀景台的設計,還有一個類似童玩節的high net的天空步道(?...有點忘記細節,也許請知道的網友來幫忙補充)。說到表演,雖然綠博沒有像BUGA有到處走動的即興演出,但也有主舞台的設計,每天安排不同的演出。也就是說,從活動的規劃、設計、展覽內容來說,宜蘭的綠博並不輸給這樣的一個經費(1.02億歐元)的大型活動。而且綠博還是長設性的年度活動哩。(我非常懷疑,都舉辦了12年的綠博,每年的經費相加,大概都不到1.02億歐元)

 

當然,綠博不是沒有改進的空間,也許我個人比較picky,我會覺得如果洗手間的隱密設計、用餐環境的乾淨度,甚至用餐環境可以不要那麼美食街or夜市化都可以再把活動品質再往上提升一點。

 

一個大型活動的舉辦,不是只是讓遊客來逗熱鬧而以,還包含無形當中生活品質的升級。以前曾有機會訪問屏東黑鮪魚季的創意始祖和帶領人-洪萬榮教授。他當時曾說過,大家都把黑鮪魚看成只是吃,其實,它可以是一個文化的活動,帶動飲食文化的提升,像是餐具的提升、創意的料理。

 

宜蘭的另外一個指標性活動-童玩節-大概會立刻讓人聯想到水的活動。然後一堆水上樂園就把童玩節當敵人,認為他們在搶生意。而民眾也只是想到一些玩水的設施而以,其實,它的內涵遠遠超過娛樂的價值。首先,它是一個加入國際民俗組織的活動,它有國際文化交流的實質。說到國際觀,這個活動是全台灣的大小節慶當中最足以被冠上國際兩字的一個。社區合作則是另外一個。童玩節鼓勵社區的加入,有點類似host family那樣,接待這些國外的表演團體,直接面是交流,間接面是社區營造。這才是童玩節的核心價值。當然,就我的觀察,為了媒體效應,歡樂的、小朋友玩水的畫面是比較會吸引報導的,因此,會讓人以為童玩節把自己定位在水上樂園的位置,而其實這真的是很表面的認知呀!

 

我這篇日記的最後結語想說,外國的月亮不見得比較圓,台灣也有很多水準很高的活動。再者,節慶活動這幾年被批評得很嚴重,我想很大的一部分是在於爭相舉辦、別的縣市有我的縣市也要有的心態、財政困難/財務支配等等的觀點。這些批評的點,我都同意,不過,也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仔細檢驗每一個節慶活動,會發現,有許多節慶活動,其實是用很有限的經費,創造出不凡的品質(可以和歐美並駕的水準),且深具文化、生活品質提升價值的活動呢!

 

 

好了!我廢話講完了,來看一些照片。(請點此 還有另外70多張照片)

 


以下幾張,則是記錄一下我的心情。

當年離開Koblenz,我沒有想過這輩子會再訪,畢竟,這個世界這麼大。當年,我是從Mainz搭船抵達Koblenz,當晚,就是住山頂上的Youth Hostel。當年,為了省錢,還背著18KG的背包,捨不得搭陽春纜車(見下圖),而是從火車站一路走到山腳下,再拼了命爬上山.....氣喘如牛...(不過,當時就是這樣瘦下來的!)

 

當年的纜車沒有這麼豪華,當年的纜車很像是滑雪場的那種纜車,坐在纜車上,雙腳還在半空中晃呀晃的那種。

 

YH不是BUGA園區,不過,我還是刻意走出園區到YH看了一下當年住過的地方。設備比以前好多了,尤其有個咖啡廳,所有價格都比園區內和市價便宜至少30~50%。這杯咖啡1歐元(外賣至少2歐元起跳),買了杯咖啡,站在保壘牆邊遠眺德國之角,想起當年也在這角度,用傻瓜相機拍過一張照片...年輕的歲月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