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一系列【挑戰馬卡龍(macarons)實驗記錄】之前:

 

雖然,這一系列的文章,前開頭的兩篇,是失敗的紀錄,但,我覺得是學習烘焙馬卡龍很重要的經驗值,它讓我真實面對製做馬卡龍的過程當中,所有可能遇到的狀況、問題,這一些比閱讀成功食譜或者馬卡龍專書,有更高的學習獲得。因此,雖然失敗,也還是記錄下來。


這次的實驗,在進烤箱前,擠在烤盤上的杏仁糊看起來非常promising!

 

我知道我上一篇有寫到我用的是周老師的食譜和烤法,而那也是我在開始寫實驗記錄前到上次,烤出最接近成功的一次,只是,我還是一直再持續找食譜、做法,原因是,我還是無法烤出那蕾絲裙邊。

 

後來又找了幾個食譜和做法,發現幾乎每一個食譜對於糖、糖粉、杏仁粉、蛋白等份量的說法都不一樣,甚至,連烤的溫度也不一樣。有的連蛋白都要秤重,有的則是用蛋的大小來計算蛋白的分量。杏仁粉的重量也是差異很大,有的比例算起來是一顆蛋白配30公克的杏仁粉,有的則是更多(例如60g)。糖粉也是重量差很多,有的是一顆蛋白配50公克糖粉,有的則是更多。也曾到書局查看食譜,例如Mad about Macarons就提到,糖粉、杏仁粉、蛋白都要秤重,且不能有絲毫地差異,否則就不會成功! (很暈頭~)

 

當然,每一個烤箱狀況也不一樣,所以溫度上的控制,烤的時間,也都是變因。

 

至於杏仁粉過篩與否,也是各家有各家的說法、做法。例如,我有個朋友的朋友(當地人/蘇格蘭人),她將杏仁粉過篩三次,也有食譜(周老師的食譜)說只要用湯匙將杏仁粉弄鬆,不要結塊就好。而上述的那本食譜,則提到要用medium sieve,真不知道,這個medium sieve是指孔的大小,還是sieve的大小,哈哈哈… …()

 

()依照這個網站的解釋,篩子分三種大小: medium, fine and superfine,所謂的medium sieve是指網孔大小是1/16吋。

 

其實,baking做多了會發現幾乎每一個烘焙的食譜,多多少少都有這樣的問題。講到此,我都快要覺得,能烤出個成品出來,我真是全憑運氣呀! (大笑)


 

好吧! 講到此,就是要記錄一下,我這次的材料份量

 

我買得是所謂的大顆的蛋,但是,我沒有買到free range(放山雞蛋),至於雞蛋是不是’one day old’,我想應該不是,但,我的確是用手邊最新鮮的雞蛋。*

(依照Pierre Herme的說法,蛋最好能在七天前就將蛋白和蛋黃分開,所以,查詢越多,會得到越多種彼此牴觸/相反的說法。)

 

篩子的部分,我是用我那唯一篩麵粉的篩子,我不知道是屬於medium或者fine,但是依照上面的那個註解網站,應該是屬於medium,而我也只有將杏仁粉篩一次。

 

至於杏仁粉,我用過三種杏仁粉。一個是我從台灣帶來,也是try 1所使用的杏仁粉。這是我在台灣的一般菜市場買的。當時看到超級興奮,因為老闆是當場用杏仁片攪成粉,而且粉末看來非常細緻。只是,這杏仁粉,烤前沒什麼味道,烤後有那種很濃的杏仁茶味(如果你在台灣超市有聞過,你就知道我的意思),我各人不太喜歡那種味道,這是台灣帶來的杏仁粉,對我來說,唯一的缺點。

 

另外一種粉,是我在這邊的超市買的,屬於ideal for bakingground almond。我曾用它來做【義大利杏仁餅】、【洋梨杏仁塔】。它的顆粒較粗,價格是這邊超市比較過後最便宜的(200g99p)。只是,它顆粒太粗,拿來做馬卡龍的話,根本一包200g的杏仁粉,過篩後,大概只有剩下不到一半。也就是說,並不適合拿來做馬卡龍。還有,我也發現,常可以從杏仁粉中看到褐色的杏仁外皮,這也是這種粉不適合拿來做馬卡龍的另外一個原因。

 

最後一種粉,我是在TESCO看到的,上面就寫著ideal for macarons。價格果然就攀升,一樣一包200g,價格卻是兩倍。

 

而這次,我用的份量就是一顆蛋的蛋白,杏仁粉和糖粉各50g,一起過篩。打蛋白而需要的糖,我用2大匙

 

問題來了,擠出來的杏仁糊,大概是我這邊的濕度也不低,就這樣晾了兩個多小時,還是無法像影片當中,摸起來不沾手。所以,約放了兩個多小時後,還是以周老師的方法,烤箱預熱150度,然後,關火後,開爐門,將馬卡龍放入稍微烘一下,希望能結皮。

 

約烘了20分鐘後,我將烤盤拿出,重新預熱烤箱,我僅用130度,原因是,我的烤箱一直有比其他烤箱熱的問題,常常會不小心,就烤過火。而這種蛋白霜,最怕烤出來變焦黃,因此,我故意將烤箱溫度降低一些。所以,最後我烤了20分鐘,因為總共擠了36shells(18個馬卡龍),我分上下兩層烤盤,因此,中間10分鐘還交換上下兩個烤盤。

 

真的很奇怪唷!蛋我用的也是同一個牌子,可是,我上次竟然只能做8(擠出16shells),而這次竟然擠出18(36shells)

 

但,還是沒有蕾絲裙邊(或者英語說的’feet’),還有,烤出來的馬卡龍沒有上次的光滑。

 

看來,就是要我繼續嘗試!只是我不知道,還要幾次,我就會完全失去信心和耐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