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長腳了!我的macarons終於長腳了! (中文說蕾絲裙邊,英文說是feet)

 

~該怎麼說呢….有種「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感覺」。

 

如上一篇文章,我說我試過很多配方,而其實,在try 2之後,我又找了許多網路討論文章,討論到底如何烤出蕾絲裙邊(or feet),討論文章都是網友的心得分享,其中,很多網友都說,幾乎10次只有1~2次有成功。甚至,還有網友的說法,跟上次(try 2)所提到「one-day old放山雞蛋」差異很遠,說是要至少放超過5!還有更誇張的,說蛋白和蛋黃要事先分開,至少一天以上

 

資訊越多,我開始越懷疑,到底烤成功是運氣,還是真技術? (又或是控制所有計量和所有變因?如實驗室?)

 

好吧!回到正題最後,我決定這次以許久前買的馬卡龍食譜書 – macaroons – a collection of delicious sweet treat – 盡量完全照著指示來操作。

 

這本食譜都是以2顆蛋白為基礎來調配份量,而我每次只烤1顆蛋白的份量(說真的,怕失敗而浪費這麼多食材,因此,我都減量來嘗試)

 

這次,我烤的是黑芝麻的口味,而以下是我這次烤的配方:

 

大顆蛋的蛋白 1

Ideal for macarons的杏仁粉 25g

黑芝麻粉 (我之前從台灣帶來) 1.5大匙

糖粉 60g

砂糖 25g

 

做法:

1. 糖粉和杏仁粉、黑芝麻粉過篩。

2. 蛋白打發後,再加入砂糖,打道濕性打發。

3. 過篩後的粉類,分三次加入蛋白霜內,畫圈均勻拌入。每次都是拌勻後,再加入另外的1/3粉類,直到所有粉類都均勻拌入蛋白霜內。

4. 杏仁糊放入擠花袋後,一一擠在烤盤上。擠好後,稍微抬高烤盤,輕摔回桌面,這時,原本有點高或者不完整的杏仁糊球,就會比較平整。

5. 靜置30分鐘。(30分鐘後,我摸表面,還是有點黏手,但是,我還是決定入爐,總是要嘗試)

6. 烤箱預熱160度,烤10分鐘左右。拿出,放涼(不用太久,約10分鐘),就可以自然從烤墊脫離。

 

烤約5分鐘後, feet長出來了!

 

一定要多拍一張來慶祝一下!

 


Ok, 雖然,這次烤出feet了,還是有許多要改進的地方。首先,我的烤箱溫度真的太高了,我一共有兩盤杏仁糊,結果第二盤幾乎表面都裂開,而第一盤,也明顯看到,macarons四周有稍微焦黃,因此,溫度需要再降低一些。

 

再來,內餡的問題。我的內餡是用cream cheese加黑芝麻粉和糖粉。然而,我發現這樣內餡還是太濕了,儘管,cream cheese就是這本食譜內會用的內餡材料。

 

cream cheese的內餡,還是太濕,很可惜,這個下次真的要想辦法改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