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上次macarons成功長腳後,就繼續嘗試做不同口味。這次試驗的是【薰衣草】、【提拉米蘇】。

 

幾乎所有的食譜都會強調馬卡龍需要色素調味料,在我不能確定我能買到食譜(尤其是Mad about Macarons這本)所提及的『好品質』的colourings and flavourings之前,我還是堅持不要加,改以比較簡單、純粹、自然的材料。所以,原薰衣草食譜(出自macaroons: a collection of delicious sweet treats)是添加紫羅蘭色(就是淡紫色)色素,我就直接將它拿掉。

 

因此,這次的材料就是以以下的比例來改變:

1顆大蛋的蛋白

40g的杏仁粉

60g的糖粉

25g的砂糖

 

當我在拌薰衣草口味的蛋白霜的時候,我將25g的砂糖,替代成25g薰衣草砂糖。而也將乾燥的薰衣草碾碎,加入杏仁粉當中,和成杏仁糊。

 

薰衣草口味的內餡,單純以cream cheese加上糖粉而成。Cream cheese和糖粉的比重是1:3左右。然後,我又加入薰衣草入內餡。雖然,這是內餡的濕度比上次改善很多,但是內餡太甜,我非常受不了,加上本身馬卡龍就是很甜的甜點,雙重下來,真的只有那天然的薰衣草味讓我喜歡,內餡仍然要改進。

 

try 4的薰衣草macaron shells

 

try 5的薰衣草macaron shells

 

當我在準備提拉米蘇口味的蛋白霜的時候,我是額外加了1/2小匙的即溶咖啡粉到杏仁粉當中,混成杏仁糊。

 

提拉米蘇的內餡是以mascarpone cheese來取代cream cheese,比例上,和cream cheese差不多,但我覺得mascarpone cheese拌起內餡來,還是比較柔順。另外,我也加了1/2小匙的marsala酒。結果,我忘了一項提拉米蘇也很重要的材料-巧克力/可可粉。基本上,提拉米蘇的內餡,還要加上切碎的巧克力碎一起拌,吃起來會更好吃。我個人喜歡酒味濃一點,但是,害怕內餡太濕的情況下,我只用了1/2小匙,說真的,吃起來味道不明顯。換句話說,內餡還是得找到改進的方法,除了濕度降低之外,還要能夠不甜。

 

 

雖然內餡的確太甜,但因為還有剩下許多,而我也剛好隔天要和朋友面見喝咖啡,因此,就有了try 5的產生。這次的杏仁糊就沒有try 4那麼厚重,看我的提拉米蘇口味的馬卡龍就知道,表面是應有的光滑,擠出來的花紋都消失。

 

try 4的提拉米蘇馬卡龍shells

 

try 5提拉米蘇馬卡龍的shells 而這個才是所謂的Parisian macarons該有的光滑面。

 

try 4會這麼小顆,其實擠的量都一樣,但是杏仁糊沒有自然散開,就會比較小顆、比較高。

 

try 5就漂亮多了! 沒有漂亮的盒子和包裝紙,所以用muffin cases來單獨一顆顆放馬卡龍,再放到一個塑膠盒子內,稍微裝飾,送給朋友。

Try 5也是我第一次烤馬卡龍當小禮物送給朋友。開心

 

 

我越來越能理解Mad about Macarons那本書所說的--製作macarons是會上癮的--這句話。的確,之前失敗,沒烤出蕾絲裙邊,會一直想嘗試到烤出來為止。等到能成功讓macarons長腳,我又想開始變換口味… …

 

最後筆記:

a. 內餡要改進,降低濕度和甜度。

b. 不知道是不是這次的蛋比上次小顆一些,40g的杏仁粉,拌起來比上次厚重一些。(上次有減少杏仁粉,但額外加黑芝麻粉,儘管如此,這次麵糊是比較濃稠的,像try 1那樣,反而之後try 2和成功的try3麵糊比較稀。而其實,try 2 and try 3擠在烤盤上的杏仁糊,是比較像大部分食譜書的圖示,是圓形扁平狀。而try 1 and try 4厚重的杏仁糊則擠出來後,高度比較高,且不會烤盤輕拍桌面,而減少高度和擴張。

c. 40g的杏仁粉是因為我的磅秤刻度沒有那麼細緻,所以取整數,不然原食譜是2顆蛋白配75g的杏仁粉。我喜歡這個食譜的原因是,它不像其他食譜,都要一一秤重,連蛋白也要,也就是說,這個食譜是容許重量上的誤差,卻還能成功的食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