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 http://www.uefa.com/uefaeuro/photos/matches-matchdays/gallery=1832077.html

我不是足球迷,雖然在足球盛行的英國住了這些年,其實,平日的時候,是不看職業足球比賽的。而總是能讓我瘋一下的足球熱,就是每四年舉辦的世界盃和歐洲盃,因此,總是讓我每兩年就發一場football fever

 

感受到世界盃的熱度,是在1998年。那年的世界盃在法國舉辦,主題曲是由電臀Ricky Martin主唱。那年暑假是我第一次到歐洲自助旅行,而當時那首歌街頭巷尾都聽得到。但,對於足球這運動,還是沒有太大的興趣。

 

第一次很認真看世界盃是2002年的時候。當時由日韓主辦。我想,當年也是開啟台灣普遍足球熱潮的開端吧,畢竟,距離我們很遙遠的足球和職業球星,就在鄰國比賽,而且,比賽的時間、轉播,也比較適合台灣人的作息。那年的冠軍賽,我卻是在英國愛丁堡的一家小酒館和一堆巴西球迷看球,成為全小酒館內,勢單力薄的德國球迷,只能很節制地,幫德國隊加油。

 

我並沒有關注2004年的歐洲盃,反倒是希臘奪冠成為標題,變成是這些年來對那屆歐洲盃的唯一記憶。

 

2006年的世界盃是在德國舉辦。我人在台灣,由於02年的足球因子,我那暑假成了日夜顛倒的球迷,老是追著半夜和清晨的比賽。有時候,還因為太累,看比賽看到睡著。不過,那年也因為歐洲瘋足球的關係,我買到了特惠的亞洲東方快車的package(亞洲東方快車的主要客群是歐洲客,受到世界盃的影響,那年球季期間有特惠活動),因此,球賽的中段,有幾天我是在泰國和新加坡的飯店酒吧看球賽的。飯店的酒吧,大家都很節制呀,這和之前在愛丁堡小酒館和球的那種歡樂場面和喧囂,有很大的不同。

 

2008年,我人在英國念博士班了。累積幾次的看球經驗,開始對比賽很熱衷,還跟著西班牙朋友們一起去pub看比賽。幾乎一整個酒吧都被在Glasgow的西班牙所包場了,跟著西班牙朋友用西班牙文替西班牙隊加油。那一次,我開始會去記住一些球員的名字。當然,沒和西班牙朋友一起去pub看球賽的時候,我還是會關注著德國隊的比賽,自己一個人在宿舍邊看球、邊跟著球場上的狀況自high~西班牙和德國爭冠那天,大概是我最難熬的一次,而且我還是跟著一堆西班牙朋友看球。我喜歡兩隊的球風,我喜歡/支持的兩隊要爭冠我竟然不知道該幫誰加油。兩隊不管誰獲勝都高興啦,不過,很多事情都騙不了人確定西班牙奪冠的當下,我其實只高興幾秒鐘,然後就茫然了也許是因為好一個足球季過完的關係,也可能是因為,心底還是支持德國多一點?

 

接著就是2010年的世界杯了。那年有趣一些,因為是世界杯,加上在世界各地的朋友和網友很多,比賽又多半能看實況轉播,透過網路,大家在各自的螢幕前看球,然後立即透過網路平台對話簡直是瘋狂然後,很快地,就會找到共同支持的球隊說來,這不知道是不是台灣人的一種悲哀,因為沒有自己的國家代表隊在踢這種世界級大賽,大家都可以很隨興地進入狀況,替另外一個國家的隊伍加油...。我看好的德國隊,再次僅拿到第三名,而一直被認為只要拿到歐洲盃冠軍,就不可能是世界盃冠軍的魔咒,被西班牙打破,而我得老實說,我竟然對那屆決賽的對手,一點印象也沒有……(答案是荷蘭剛才google了一下…),對當年南非特有的加油工具-vuvuzela-印象比較深刻

 

Time flies,一轉眼,又過兩年。今年的歐洲盃,我仍然只關注德國和西班牙隊。一開始就是荷蘭在分組比賽當中,爆冷門未能晉級。而比賽持續至今,幾乎是歐債bailout的足球版。Quarter-finals當德國對上希臘,正陷入危機的希臘狠狠地被媒體消費。而我開玩笑說,英格蘭之所以無法勝義大利是因為不在歐元區內,而前法國總統薩克奇早說過,要英國不要對歐元置喙太多。而如今,四強爭霸(semi-finals)更是德國以一對三(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更讓人莞爾。

 

貼文的現在,我則剛看完一場熱血沸騰,此屆到目前為止,讓我最緊張的一場比賽-西班牙v.s.葡萄牙。彷彿是歷史重演一樣,08年歐洲杯,西班牙也是在PK勝過義大利,取得晉級,而當年,最後一罰,也是今天罰球的Fabregas…而歷史會再重演嗎?當年西班牙以Torres的一球,擊敗德國,拿下冠軍,而今年Torres似乎狀況不佳,而其實我在quarter-finals之前的預測是今年的歐洲盃,仍然是德國和西班牙爭冠,但結果會和08年相反隨著2012歐洲杯進入尾聲(只剩兩場比賽),答案很快就會揭曉囉~

 

 

後記:

不如預期地,德國在semi-final當中敗給了義大利隊。這次德國的Super Mario(Mario Gomez)沒有發威,卻是讓義大利的Super Mario(Mario Balotelli)踢進了獲勝的兩球!

德國只踢了上半場前20分鐘的好球。進攻旺盛,讓Buffon忙得不可開交,甚至當時的Buffon還兩度漏球。沒好好把握好進球timing的德國,最後付出了代價。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昨天這場球,德國並沒有很強烈的獲勝欲望。反而比較像在練兵,也許,這是為什麼BBC在上半場結束後的講評是說德國太驕傲、自負(arrogant)。面對義大利魔咒”(歷史上連七次遭遇,連七敗)卻不是將經驗老將先安排上陣。不過,【年輕】也是德國隊最大的資產;團隊平均年齡是全部16隊最年輕(相對於義大利是全16隊平均年齡最年長)。當Löw選擇了KroosReus當先發和替補的時候,德國已經為下次世界賽作準備… …

 

雖然,德國無緣晉級,讓我有些許失望。說也奇怪我卻開始期待兩年後在巴西舉行的世界盃了!

 

And……期待西班牙的連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