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http://visibleearth.nasa.gov/view.php?id=69920

之所以說是碎碎念是因為基於我個人冰島在2008年政府接近破產卻能快速在2012年從中起死回生的好奇,而進行一些很基本的閱讀。因為我不是經濟專家,所以,這些都只是我個人的資訊收集、個人經驗分享、讀後感的回饋,因此,稱為碎碎念

 

【冰島經濟奇蹟從破產到浴火重生】

20089月當美國的雷曼兄弟破產之後,開始有一連串的連鎖效應,而這股風潮,也吹到冰島,當時冰島的狀況是: 國內三大商業銀行全部倒閉、股票市場驟跌90%、失業率翻升9倍、通貨膨脹近2成。當時的冰島政府,需要吞下相當於10倍的國家GDP的債務來解決當時銀行的財務問題,冰島克朗是一夜之間爆跌50-60%。房地產呢?價值掉了25%2009年初,近9成的冰島公司,都瀕臨破產,而估計3成的家庭也有同樣的危機。

http://www.guardian.co.uk/business/economics-blog/2012/aug/21/iceland-debt-relief-lessons-eurozone

http://www.bloomberg.com/news/2012-09-26/is-remedy-for-next-crisis-buried-in-iceland-view-correct-.html

 

個人認為,彭博社(Bloomberg)的這一篇”Fighting Recession Icelandic Way”,已經精簡地解釋出冰島如何在不到4年之間,快速地復甦。

http://rortybomb.wordpress.com/2012/02/24/icelands-recovery-from-a-financial-crisis/

http://www.bloomberg.com/news/2012-02-20/icelandic-anger-brings-record-debt-relief-in-best-crisis-recovery-story.html

 

當然,就因為冰島的人口數不多,才能這樣地將民眾的債務大量減輕,如果換成是人口眾多的國家,恐怕也很難實行吧!

 

很難想像,這樣的一個艱困的環境當中,在政府強勢的介入和打消民眾的債務後,冰島能迅速經濟回升,而它真是堪稱還款模範生,如果大家記得那些歐諸國家如何延遲付還債款的話,那就該來看看冰島,在33個月期間,完成了由IMF所領導的60億美元的紓困還款計畫,已經再度回到債卷市場。儘管,還未償還完所有的債務,但相對於其他陷入困境的部分歐洲國家,冰島難怪會被稱讚。

 

路透社的這篇,指出出口、內需和觀光,讓冰島經濟快速恢復元氣。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2012/06/08/us-iceland-gdp-idUSBRE8570UA20120608

 

冰島是一個非常仰賴漁業的國家,記得在Part 2 - Snæfellsnes Peninsula 造訪過的小漁村嗎?儘管規模看來如此地小,漁業卻佔了國家12%GDP,出口的40%都是由漁業貢獻。

 

除了漁業、漁業製品、礦產()出口之外,冰島最近的一個計畫,我個人也認為實在是上天賜福給冰島,那就是冰島計畫要將多餘的電力,外輸到蘇格蘭,並期待成為跳板後,出口電力到其他歐洲國家。

http://www.dw.de/icelandic-power-export-plans-still-a-pipe-dream/a-16503340

 

在此,不得不再提及一次,冰島是100%再生能源,其中約七成強是水力發電,三成左右是地熱發電。這是天然資源的優勢。

 

說到天然資源,當然不得不說,冰島的觀光,它的吸引力不在於目前仍持續維持軟弱的冰島克朗如何吸引觀光課,更是因為它的獨特(冰火同源)和環境的維持,讓觀光客趨之若鶩。2011年,觀光客大增15.8%2012年則又比前一年觀光客人數增加約2成。而冰島現在更想要吸引商務旅客,並引進觀光發展的公關公司Brighter Group,期待好好繼續在觀光業上有持續的成長。

http://www.visitreykjavik.is/PortalData/1/Resources/skjol/VisitRek_Newsletter.feb.2012.pdf

http://www.icenews.is/2012/12/05/tourism-in-iceland-increases-in-2012/

http://www.icenews.is/2013/01/03/meet-halfway-iceland-looks-to-attract-business-travellers/

http://www.prweekus.com/brighter-group-brought-in-for-iceland-tourism-drive/article/274707/

 

不過,現在就要來看冰島如何面對未來的發展和現行計畫囉。冰島在2010年申請加入歐盟,官方也曾在2012年初表示想要使用歐元,但依照201211月份的民調,其實超過5成的選民是不想加入歐盟,而這也讓冰島政府在一年後的2013年年初,態度太轉變,決定要放慢加入歐盟的步伐。

http://www.investmentweek.co.uk/investment-week/news/2135449/iceland-join-euro

http://www.bloomberg.com/news/2013-01-14/iceland-s-government-agrees-to-slow-down-eu-membership-talks.html

 

我沒有經濟專業,我的態度也比較保守,因此,我覺得冰島表現得這麼好,就是因為當時是使用自己的貨幣,因此,處理起債務來,政府的態度和手腕是相對於使用單一貨幣歐元國家來說,會顧慮和阻力較少(maybe),再者,自己從泥沼當中爬起來了,要否在這一刻,再陷入和歐豬綁一起的風暴當中呢?

 

更重要的是,冰島的方法,真的適合所有目前陷入困境的國家來使用嗎?這也是存疑的。如前面所言,冰島是個總人口數只有30多萬人的國家,還得考慮到,它在2008年底接近破產之前,可是全世界第三富有的國家(依照GDP Per Capita而言),靠著減輕國人債務壓力和必要的管制冰島克朗的拋售和貨幣政策,才能這麼快速從谷底走出。相對於其它已經在歐元的財務危機國家而言,貨幣政策就無法如此有掌控權,能否貫徹一國意志?還是最後是全員負擔?抑或是越補越大洞?簡言之,我愚見是與歐元綁在一起的歐豬國家的危機,已經不是單一國家想要如何解決即可的問題,他們的問題綁在全體歐元會員國身上,尤其是具有主導權的數個國家領袖身上,而這幾位國家領袖,還是有著選舉/面對選民的壓力,這是多股力量的拉扯,既耗時又缺乏彈性。

 

當然,我對於冰島現在非常積極地增加觀光上的外匯收入,也是有所擔憂的。是的,就是因為冰島克朗的大幅貶值,而增加了觀光客到冰島旅行的吸引力。問題是,一個以大自然為資產的冰島觀光,能否尊重環境的承載力(capacity)?積極想要開發觀光,而缺乏基礎設備或者快速彌補的基礎設備,都會有環境破壞和旅遊品質下降的潛在問題。這個平衡點,如果冰島在追求觀光客人數的增加的同時,而不能好好取得一個平衡點,冰島的美好,能夠維持多久?

 

當然,新聞上也說,想要大舉開發商務旅遊的人士。老實說,這是個good idea,但我不確定,現在是不是一個好時機,還有,冰島是否有這樣的先天背景?所謂的商務人士,往往不只是專程來目的地國家從事商業活動、拜訪、合作的旅行,還有一個就是所謂的M.I.C.E. tourism,也就是來參加會議、商展等為目的的商務旅行。我說是個good idea是因為,我一直覺得(主觀)Harpa(會展中心,請見Part 6-雷克雅維克市區觀光)都蓋好了,放在那邊漂亮、吸引人攝影,不如好好地運用它。再者,商務會議也可以增加飯店住宿率、餐食等各種消費,順便增加觀光的可能性。但現在的時機,恐怕是各企業大砍預算的時代,這會是個市場低潮。再者,冰島有那麼一點與世隔絕,儘管依照飛行時間來說,歐洲甚至北美(東岸)都不是太遠,但是,它的便利性和其他城市相比,也是有所疑慮的。

 

冰島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例如長久以來對於環境保護和愛護的用心。但是,它有著它不可戰勝的天然資源優勢。它是個小而美而獨特的國家。它的例子,能夠被複製嗎? I strongly doubt it!

 

 


 

[冰島之旅後的碎碎念]寫於2013年1月中、下旬,當時,剛好從冰島旅行回來後,著手整理遊記。而最近(3月中旬開始),因為賽普勒斯/塞浦路斯的金融危機,冰島的例子又被拿來討論。以下這連結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在New York Times的專欄,當然,主要是討論Cyprus的經濟問題,因為文章內有一小段提到冰島,因此,一併放上來讓大家參考。克魯曼的文章,似乎也可以開始,讓我們觀察,同樣規模的國家,發生類似問題的時候,貨幣(一個是有自己的貨幣,一個是使用歐元,還得看老大哥們的臉色)的不同,加上面對問題的果決、判斷力不同,其之後的發展為何?

中文翻譯版: 不要急著為塞浦路斯哭泣

英文原文版: Treasure Island Trauma

 

再補上一個近日的新聞,這則新聞是臉書上的一個名為Taiwan EU Watch的社群所編譯的新聞,剛好3/25分享了一則和冰島經濟相關的新聞,因此,一併貼上來,和大家分享。由於這則新聞的原文是法文,我也是透過Taiwan EU Watch的中文編譯而了解內容的,因此,也一併分享Taiwan EU Watch的臉書網頁,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訂閱Taiwan EU Watch的news feed。這則新聞主要是說冰島政府大力扶持藝文產業,它為冰島創造每年10億歐元的收益,這樣的表現,遠超過農業,更緊追在冰島的漁業外銷產業之後(魚產外銷仍是最主要經濟收益來源)。

 

ISLANDEVoyage au coeur du miracle culturel

Taiwan EU Watch對於此則新聞的編譯連結

 

 

 


 

 

冰島旅行一系列文章列表

 


 

 

Cutie邀您來按個Like唷~

 

Cutie at Fun Kitchen 吃、喝、玩、樂 生活誌

Promote Your Page T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