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的極光變成了囧之旅,最後沒有看到極光收場 ,這次千里迢迢跑到北緯70度的Tromsø,一定要看到!!!

 

!我在出發前,每天都確定天氣預測和極光預測,隨著出發的日期越接近,心情越低沉因為,我只待三晚,第一晚和第二晚的Aurora Forecast指數都有3,代表極光的活動程度為moderate(中度)。可是,這兩天的晚上都下雪。In fact,我待的三晚,依照預測,都是下雪的……囧囧囧囧囧呀!!!

 

 

 

 

 

 

都安排了,當然還是如此出發,最後真的只能祈求老天,天氣有所轉變,讓幸運降臨囉!

 

第一晚(3/8, 2013)其實依照氣象預測,需要到深夜才可能有晴朗的天空。我趁著晚餐飯後的時間,洗了個熱水澡也洗了頭「啊~~~還是住民宿得好,前一晚住青年旅館空間好擠,很不舒服呢」。我一邊擦著頭髮,一邊還沉醉住在好民宿的幸福當中「咦,那是什麼?」我望著窗外天空「星星!!!!!!!天氣提早放晴,雪停了,雲也開了我加緊腳步,想要快點出發…(這時,都還沒8點呢!)

 

這時候,又發生一個插曲我新買的頭燈(以防在黑夜當中沒路燈),竟然無法使用快哭了這時,同住民宿的一對英國老夫妻的老太太好心地借我他們帶來的頭燈,並要我注意安全,送我出門

 

我的第一個地點是Tromsø Museum,它距離我住的Tromsø Bed and Books走路約20分鐘左右。雖然有公車可以抵達,但是我半路問方向的當地人都告訴我,往前走一小段路而以,不用搭公車啦!其中一個當地人知道我要去看極光,還跟我說說Tromsø Museum那邊其實很亮,要看的話,要進入博物館旁的樹林。

 

的確,我抵達之後,開始覺得Tromsø Museum似乎不是很好的地點。但人都來了,就這樣吧先跑去林間架好腳架看得出來,有人比我早到樹林來,有著深深的足跡印在潔白的雪地上左等、右等說真的我覺得環境光害還是太強了,而更深的樹林,我有點小害怕雖然有頭燈..可是,不能一直開著,這樣極光出現,自己都不會知道吧想著想著我記得背包客棧的網友提過,其實Telegrafbukta(海邊)Tromsø Museum不遠,因此,決定轉戰到海邊,一方面也是希望那邊的環境光害可以少一點。

 

 

 

一樣,厚厚的雪地上有著別人走過的足跡。而其實周遭都是住家,加上路燈,其實是非常明亮的。往海灘的路口有柵欄封住,但還是有人的足跡,我就這樣走了進去才走幾步,我就看到遠遠有人升起營火的亮光,在堤防上,則是有帶著頭燈的人影正晃動著~我不會孤單一個人等極光了開心。

 

我還沒開始看極光,已經很冷很冷所以,我直接往營火走過去,我想,他不會拒絕我吧!

 

是一位老先生,他看到我,跟我打招呼,然後還跟我說營火會不會影響我照相,他要不要熄滅,喔!當然不要有著營火多舒服,而且海灘上這麼大的範圍,其實我可以到別處架腳架呀

 

這位老先生是英國人(Londoner),他是陪同他的女兒和女兒的朋友一起來Tromsø看極光的。他們已經來了1個禮拜了,前兩天已經在另外一個看極光的地點Lake Prestvannet看到極光,他跟我描述著極光的樣子,可以看出他還是難掩興奮。他說這晚是他們在Tromsø的最後一晚,女兒一直希望再看一次,所以,他們才會換到Telegrafbukta這邊來等極光。畢竟已經看過極光,阿伯不是很積極,所以,一直待在火邊取暖。過了一會,他的女兒和朋友走了過來,我們也交談了一下。他們說他們已經等了好幾個小時了,都沒看到,已經開始失望阿伯提議不如就這樣吧,太冷了,要回旅館,他們兩個小妮子都說捨不得烤了一下火之後,又回到堤防邊看極光,而我也就跟著他們一起到堤防上去等待著

 

真的是冷死了又不知道過了多久,阿伯和兩位小妮子都離開沙灘。原本堤防上還有一群西方人(4~5個人吧),也收拾桌上的餐點,打道回府囉!最後,只剩下我和一對一男一女的西方人。那位男生是有備而來,他的相機一看就知道很專業,所以,我知道,今晚不會沒伴了

 

我太冷冷到又回阿伯升起來的營火旁邊取暖(和那對男女的女生一起),所以,我們聊了一下,她是當地人,她說她對極光沒有特別興趣,是因為朋友專程來此看極光,所以捨命陪君子,她說,極光強的時候,市區再亮也看得到,她真的沒有很積極

 

過了一會兒,那位男生突然從堤防那邊喊叫了一下,那個女生回應他,可是他沒回應我決定自己跑去堤防上一探究竟

 

我走到堤防上才發現不知道什麼時候,多出來了一個西方男生。(可見當時有多暗,有人加入我都沒看到)

 

兩個男生指著天空跟我說:「那就是極光!

「啥,你說什麼?那是極光??!!

兩個人大笑,對於我的回應

「是的,那是極光,妳快點照相,極光從相機看起來,會比較清楚!

 

我望著那一抹淡淡的綠光,而且還是靜止在黑色天空中有那麼一點失望嗯,先照相吧!

 

 

 

「ㄟ~you’re right! It looks much better on photos.

Told you!」對方笑著回我。

 

這時候,不知道何時也站在堤防上的那個男生,竟然說他要回去了當然,我們都忙著照相,沒有人理會他…(真是現實…)

 

就在他回去沒多久,那一抹淡淡的綠光開始發展了起來,然後,開始舞動著接著銀色、橘色、紅色五彩繽紛的顏色/光線開始跳動了起來

 

我正興奮地對著那道極光拍照的時候,那位原本在營火旁取暖的當地女生提醒我往我後面看..另外一道極光耶….

 

 

我的相機是已經有6歲的類單眼(SONY H-9),因此,只能拍出綠色光芒的極光,無法將五彩的顏色都拍出來。再來,就是長時間曝光的情況下,才拍好,那極光可能已經發展完成了根本來不及拍照呀….

 

一會兒功夫,天空中各角落都有極光可以看好忙….哈哈哈

 

 

 

 

 

 

 

一開始都是一抹淡淡綠光,接著,就會開始發展起來,可能擴大,也可能開始從一直線變成曲線,然後開始變換顏色有時候,極光之很像是伸手就可以碰得到、摸得到那樣。我是這樣形容的

這邊也有光 那邊也有光 都不強
可是 慢慢地 就增強 很清楚的綠光
接著 開始舞動 而且綠光之外 還有銀色 橘色 紅色
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
看起來 真的像那種天使要下凡了的瑞光
又像投射燈照下來的五彩燈光
也像各色螢光粉末從天飄下來

 

那個所謂的很像粉末從天空飄下來,我想,很可能是當時有稍微飄著雪的關係,是因為極光加上雪花所致? Maybe?

 

 

 

 

躲在雲層後方的極光,開始迅速發展起來。

 

 

 

 

 

 

 

 

 

 

 

 

 

 

 

 

 

我浪費太多電池在拍沒有目的的夜景/夜空,很快地我就用完了我的電池。我只能又跪、又坐地仰天欣賞極光美景。(我已經照極光照到跪在雪地上了冷這東西,我已經完全關閉神經,暫時不去體會它的存在)

 

那位也忙著攝影的男生,一直不斷地說:「還好,我們有堅持,我們有等到最後!還好,我們沒有離開!

 

話說那個當地女生唷她不是一直說她是當地人,極光不是什麼特別的東西嗎?哈哈哈她是沙灘上最興奮的一個…..所以,美麗極光的魅力,連當地人也瘋狂啦!

 

極光似乎差不多了,我看看時間也晚了,加上我還有兩晚可以看我決定回民宿囉。跟兩位道過再見,我準備走出沙灘這時候,一道極光,在我的正前方發展起來,然後,往我要離開的方向,邊舞動著,邊消失就像引領我方向一樣,我當時,眼眶濕濕的真的好感動!

 

(OK,我太有信心了,想說我還有兩晚現在想一想,真的很後悔這麼早回民宿,應該多待一會,多欣賞一些)

 

 

第二晚,是很囧的一晚,每次我看到窗外雪停,就穿著妥當,準備出門的時候,一開大門,又見到大雪紛飛就這樣,來回有兩次吧查看氣象預測,是說半夜會比較晴朗(but still partly coudly),我就這樣在房間內等著等到我都快要睡著了大概10點吧,我決定出門去碰運氣。

 

嗯嗯,很不錯,雪停了,且感覺雲快要開了(clear up)。就在前往Telegrafbukta的路上,我回頭看到遠方的Arctic Cathedral,很想拍張夜景著,正當我架好腳架之後,突然變成霧濛濛的一片霧氣可惡的霧氣….我開始對今晚的極光有點擔心了

架好腳架,霧氣籠上。

 

 

 

當晚從海邊走回民宿的路上,同一地點,當時沒有霧氣,差很多吧!

 

硬著頭皮還是走到海邊。今天真的很孤單,海灘上沒有營火、更沒有任何其他的人在等極光。對了,這時候的海邊還有一個不同於左晚的狀況,那就是特別亮,我可以很清楚地見到海灘上所有的死角。我猜這是霧氣所致,當霧氣籠罩時,環境的燈光產生折射(?),反而照亮了遙遠的四周。

 

 

等了很久,霧氣散了又聚、聚了又散但看不太到星星,因為雲層太厚的關係。即使看到星星了,亮度也不如昨夜,感覺上就是一層紗隔著閃要的星星那般,是很迷濛的。

 

有人來了,沒有到堤防上來,只有在沙灘上走動,昨天我都不見得可以看得到沙灘上的景況,今天我竟然可以看到那個人身上羽絨衣的顏色,可見環境亮度之高。

 

人來了、又走了來了又走了我看了看手表,已經過了半夜,都快凌晨一點了呢!這時候,下著雪,霧氣、雲層所有扼殺極光欣賞的因素都一起出現我又冷到已經感覺不到腳趾頭很失望、很失望、很失望我收了東西,準備走回民宿。

星星的亮度,一比就和昨晚差很多。

 

隔天吃早餐的時候,遇到同住民宿的英國老夫妻(前一晚借我頭燈的那對),他們昨晚花了錢參加團去看極光,所以,他們問我看到了沒,我說沒有,他們就說他們也沒看到,而且不但沒看到,極光團不但不折扣,也不給第二次機會,他們覺得錢花得很心疼、很捨不得。(我之前有稍微提過,挪威的極光團費用都在100英鎊左右,甚至有的高達200英鎊/per person,而且,挪威不像冰島,沒有所謂的second chance那種事情唷!之後我會專文寫一下極光經濟來評論一下這件事情。)

 

其實,這樣想想,我也不過花了自己的時間,單獨在寒冷的黑夜當中,站在海邊堤防上等極光,又不需要額外花錢也算沒有損失啦!

 

第三晚終於來了,我其實非常擔心會看不到,畢竟天氣一整天都不好(只有白天約莫出了太陽2個小時左右),傍晚出門拍夜景的時候,還遇到下大雪哩我一直在民宿內隨時確定天氣更新和極光預測,一方面刻意關燈,保持室內黑暗,這樣才能隨時觀察窗外天空的狀況。和前一晚一樣,常突然之間開始下大雪,然後又停止接著又開始下大雪不過,有了昨天的等待,我已經有心理準備,我只有等到current aurora activity’quiet’變成’low’的時候,才會出門。

 

房間太溫暖,真的會讓我很有睡意忍著、忍著….終於,current aurora activity標示著”low”,我快速著裝,趕緊出門,因為下午買了day ticket,今天可以少走一點路,搭一段公車到Tromsø Museum

 

上車之後,每個人都看著我,反正一付就是外地人要來看極光的模樣。車到了Tromsø Museum,我又走了一段路到Telegrafbukta,差點沒暈倒我竟然過去兩天,都沒有注意到其實沙灘入口處有公車站(34),我其實可以從民宿那邊就搭上公車直達海邊的,而不需要走一段路到37號公車站牌算了算了人都到了就好

 

遠遠的就看到堤防上有兩個人影,太好了,今晚不會太孤單。

 

我跟他們打了招呼,是亞洲面孔,他們說他們從澳洲來的,他們還說我晚了大概15分鐘,因為15分鐘前他們看到今晚的第一道極光。Ok ok,說我沒有懊悔是騙人的,但是,他們有看到,這就表示,今晚是有機會的

 

我們聊了一下,前兩晚他們也在Tromsø,他們是到Lake Prestvannet看到極光,女生提到說因為是在樹林裡面,極光還是很美,但會覺得視線有受到影響。男生跟我說到,他們那晚還看到有紫色光線的極光。

 

我後面來了三個人,他們是搭公車來的,我在海灘入口處有遇到是說,真的走得很慢我都人站在堤防上,架好腳架了,他們才走入沙灘,那對亞洲面孔的澳洲情侶還以為我們是一起來的哩他們往我們這邊走過來,然後就問我們有看到極光嗎?我說我沒有,但是另外兩位(澳洲情侶)已經看到了,這三個人”oh”的一聲開始用自己的語言交談

 

又來了….霧氣、低雲層接著開始飄雪我的心開始往下沉也因為這樣吧,隨後到來的三個西方人又默然地離開了

 

 

你覺得照片中間,有否淺綠色的光線?我都不知道是不是眼花,其實,我拍的時候,只是覺得應該有,拍出來,我覺得有,但是非常不明顯。你覺得有嗎?

記得第一晚兩位西方男生跟我說的嗎?極光一開始都看不太出來,拍出來會比肉眼看清楚唷。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我在冰島的時候,極光團的導遊說很多人其實看到極光,也不知道那是極光的原因了。

 

風真的很大,我也真的很冷可是,這時候,我只希望風可以大到吹走霧氣、雲層

 

情侶離開堤防,到沙灘上躲風就在這時候,天空出現一抹綠光,我大叫

 

開始慌亂地拍照….然後,極光就不見了

 

又出現再拍我連鏡頭角度(用腳架上的ballhead)都還沒有好,極光就不見了。速度很快大概前後只有不到三分鐘吧。

 

 

想著應該還會有更多極光的我很興奮地期待著。那對澳洲情侶跟我說再見,說要回去了。我又變成孤單一個人。

 

不管了!我的最後一晚,就是要等…….說時遲、那時快打在我身上的是什麼雪塊這雪也太Orz…原本有一點縫隙的天空,也都是厚厚的雲層了。好吧!我想這是上天的旨意了打道回府吧!

 

 

 

 

 

 

 

 

我又花了快要40分鐘走回民宿(因為慢慢走又隨手拍了沿路風景,畢竟,這是我的極光之路),上網,一樣查氣象、查極光活動狀況我真的臉上三條線。好吧!short-term forecast是說”low”,可是current aurora activity照在Tromsø卻是深橘色(見圖),表示極光活動是很暢旺的。

 

我在臉書上一直表示,我很想再出門一趟,朋友勸我不要我也很猶豫當然,主要原因是雲層真的很厚,我不斷觀察著天空,一直都見不到星星我竟然就這樣睡著了醒來天空已經魚肚白!

 

在此貼一個影片,是我朋友看到之後分享的,影片當中的極光的跳動和顏色,和我第一晚上看到的差不多,因此,看到影片的時候,當初的感動又湧上心頭。我其實也有用我的相機拍影片,但本身拍照的級數都不夠了,當然更拍不出極光影片出來。這影片所用的攝影機一台也要台幣50萬,雖然,非常好的相機也有這個價值...但,那真是超乎一般人能負擔的範圍,所以,還好有人願意分享這樣的影片哩!

 

 


 

 

好,最後,我想要分享幾件事情。

首先,到底可以看到極光的條件是什麼?

之前,我在我的冰島極光囧之旅有提到幾點,包含:

 

a. 太陽風強勁。這一點要靠預測。

b. 晴朗無雲、見得到星星。這是我的經驗更凸顯了星星的重要。星星要看得清楚,才表示天空夠晴朗。

c. 低溫。Well, 我必須說,每天晚上都很冷,我不知道第一晚有比二、三冷嗎?

d. 不要有光害,包含不要full moon。是的,我第一次遇到full moon,我沒看到,這一次,我故意挑選極光季節最後一個月且是月亮影響最小的時段(我選的是農曆月的月底,當然月初也好,總之,就是不要有月亮亮光的影響)

然而,我在Visit Tromsø的臉書網頁看到一張照片(如圖),卻是滿月的時候拍攝的。所以說強度夠強的時候,滿月也不是問題!

 

圖片來源: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Visit-Troms%C3%B8/149617835105740

Foto: Svein Hugo Hagen
Nordlys på Kvaløya. 19.02.2013

 

e. 時段。其實,我在Tromsø也都是半夜才看到極光。

關於時段,我想說的是,善用氣象局的網站,以挪威為例,就是善用yr.no的網站,網站上有hour by hour的預測,準確度是有的。另外,就是利用Geophysical Institute, University of Alaska FairbanksAurora Forecast網站的預測。這個網站連Visit Tromsø都引用,另外,這網站的圖形比較容易閱讀、一目了然也是特點。再來,這網站每個小時都提供short-term forecast,可以得之極光活動的狀態,還有一個圖形,就是current aurora activity,那一個也可以幫忙辨別、對照short-term forecast的預測。有了這樣的準備之後,就不用像我第二晚一樣,漫無目的地在寒冷的冬夜又在黑暗的環境下等極光了。

 

接著是關於極光的拍攝,網路資源很多,我找了幾個和大家分享,分別是兩個網頁、一段影片。

中文版的如何拍攝極光: http://www.douban.com/note/214080982/

英文版的How to Photograph the Northern Lights with a Digital Camera:

http://www.alaskaphotographyblog.com/how-to-photograph-the-northern-lights-with-a-digital-camera/

影片Northern Lights: How to Photograph Aurora Borealis

 

我第一晚拍完之後,有立刻上傳facebook分享,我對攝影的知識根本比嬰兒還要嫩,我的攝影高手朋友有針對我使用的相機(SONY H-9)的特性,再針對我第一天拍攝的成果,給了我一些ISO、調光圈和曝光時間的建議,可惜,之後都沒有機會來驗證成果。

 

 

再來是等待極光的穿著。這方面的資訊,我想網路上也很發達,我只針對我個人的經驗部份增加一些意見進去。其實,會冷是因為等待極光的時候是在戶外,而且多半是站著沒有動的狀態,因此,穿再多,只要沒有持續動著,就會覺得冷。我就是這樣,穿著很多,走到流汗….全身暖和,但是到了看極光的海邊,熱度大概只能維持30分鐘,接著,就開始覺得冷了。腳底通常是第一個覺得冷的地方,因此,我會建議買那種【鞋墊】可以鋪在鞋底內,多增加一層隔絕冷空氣的物質。另外一個我覺得可以試試看的是【帳篷】。問題是,我們多半是想要travel light,因此,帳篷可能會被嫌重,加上價格也不斐,這個真的適合hardcore的極光追尋者。要不然,可以考慮【保暖的睡袋】。當然,這都要多花錢,除非本身自己就是戶外活動的喜好者,這些器材就相對簡單囉。像我們這種平常沒有從事戶外活動的,最便宜的方法,就是買【暖暖包】。尤其手常會因為拍照需要脫下手套…(OMG那真的是冷到沒有知覺),這時候,如果有個暖暖包的話,可以快速讓手不覺得凍。同樣的,暖暖包也可以放在口袋之類的,增加身體的保溫度。頭燈是另外一個可以考慮的器材,當然,我這次去看極光的地方,並不會很暗,事實上,我幾乎沒有用到頭燈,這樣東西最好能準備著,方便需要照明的時候可以使用。對了,有些人會準備【熱飲、零食】。我有準備熱開水,用保溫瓶帶著,零食就沒有啦,也許一邊等待,一邊吃零食,可以覺得時間過快一點吧!我對熱飲這東西的害怕是想上廁所怎麼辦?雖然我也帶熱開水,但當我覺得冷到受不瞭,喝一口是真的不錯,也防口乾舌燥。我是自己一個人等極光的,我是真的覺得有點無聊如果,這時候可以有個音樂、廣播之類的來聽、陪伴,也許也不錯。

 

接著,我來說說,在Tromsø可以看到極光的地方吧!

我在出發前,看了許多網友的遊記,當時,我認為有五個地點,應該很適合看極光,分別是:

a. Tromsø University Museum
b. Lake Prestvannet
c. Arctic-Alpine Botanic Garden
d. Telegrafbukta
e. Fjellheisen

 

Tromsø University Museum,如我前文所說,要待在樹林內,其實環境光害還是不少,不如到海邊(Telegrafbukta)

 

Lake Prestvannet是另一個不參加團,要自己在Tromsø看極光的選擇。我其實有白天的時候到Lake Prestvannet探路,我後來沒有回到那邊看極光是因為它距離我住的民宿Tromsø Bed and Books太遠了,光單程走路要1個小時以上,而且有幾段上坡路段,另外,那邊其實也是在樹林內看極光,環境光害會比Tromsø Museum那邊少很多,如果住宿地點比較靠近者,可以參考一下。儘管,是有公車可以到達Lake Prestvannet,問題都一樣,公車只有行駛到凌晨,之後就得步行或者搭計程車回住宿地囉。可以自行斟酌,我個人是因為自己住得比較靠近Telegrafbukta,所以,就捨棄了到Lake Prestvannet這邊看極光了。

白天去探路拍的照片,能夠看極光的地方是這片樹林內。

 

行前查看Arctic-Alpine Botanic Garden的開放時間,今年要到5月才開園,加上它的距離更遠,回程恐怕沒有交通工具會花很多時間在走路上,考慮到距離,我就連白天去查看地點都省了。

 

請見下圖,我圈出來的地方,就是我看極光的”Telegrafbukta”所在地。我其實是站在堤防上看極光的。這裡我推薦,原因是它距離我住的地方最近(快走20分鐘,我常邊走邊拍照都走上30分鐘甚至以上orz),有公車(34)可以到沙灘入口處。最重要的是,我們面對的是三邊都是海,背後有住家的燈光,所以,以亮度來說,不會讓我一個人等極光的時候感到害怕,二來四周也夠暗、夠遼闊。加上除了背後有樹林之外,四周沒有樹林干擾,也是不錯的選擇。

打x的地方是公車站牌。圈出來的地方就是我站著的堤防。

 

另外,我得提一下,上面我貼的那篇英文版的如何拍攝極光,有提到最佳的拍攝方位是介於西北方和東南方而最佳的環境光最好是來自南方,這一點,雖然是海灘這邊的缺陷,因為它剛好位於南方,所以,是北邊有環境光。而文章當中所提到的極光出現的方向,我第一晚的確是先從西北開始,但範圍大到從西邊到東邊整個天空。而第三晚出現的方位,澳洲情侶看到的是西北方,而之後我們一起看到的是出現在西南方。這個也一併提供參考。

 

Fjellheisen (cable car)是此行的另外一個遺憾,因為它正在保養而停駛。要不然,我個人認為,如果可以的話,搭cable car到山頂,可以考慮是另外一個選擇。當然,它距離市區(主要住宿區)就更遠了。我是白天到Fjelleisen的,起點是在社區之內,那邊晚間一定很亮,如果cable car夜間有開放,能到山頂,是比較好的選擇。

 

因此,綜觀之後,我個人認為市區最好的兩個地點,就是Lake Prestvannet Telegrafbukta。而這也是大多數不參團的旅行者會自行去看極光的地方,因此,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單獨旅行者,很容易在此找到一同熬夜看極光的人,而不會覺得孤單一人。

 

以上分享!

 

 


 

Cutie邀您來按個Like唷~

 

Cutie at Fun Kitchen 吃、喝、玩、樂 生活誌

Promote Your Page T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