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前,我想買本旅遊指南,無奈,看了一圈之後,旅遊指南的費用不便宜,而且很多資訊都蠻簡單的,並不是我心目中比較喜歡的那種編排和資訊提供,雖然,我最後還是買了一份Oslo的口袋型旅遊指南,但Tromsø的部分,則靠著官方網站的資訊來渡過囉。事實上,這也是我不想要買一整本挪威的旅遊指南的原因,因為關於Tromsø的部分,往往只有一小段文字,而這次我並沒有其他的挪威行程,除了Oslo之外囉。

 

Tromsø並不大,除去網站上介紹商店、旅行社的據點之外,只有9個市區景點。其中一個還關閉至今年的51(The Cable Car)

 

Tromsø周邊的景點,根據官方網站的介紹,一共有5個,一個是包含有給小朋友遊玩的主題樂園的滑雪場(Målselv Fjellandsby),看其官網,還包含Polar Zoo也在其中。這兩者都有附接送的package可以參加,但價位都不便宜。Polar Zoo的門票是200 NOK,但如果加上接送、導覽,也要1150 NOK,我真的沒有那麼愛動物,而覺得非得到訪不可。其餘的,玻璃藝品工廠、漁港我也不是那麼有興趣專程前往。

 

倒是,我想去Lyngseidet。它是Lyngen Alps的一個小村落,這恐怕是不滑雪的我,可以到Lyngen Alps最近的距離了。每天的公車班次有限,且單趟就要2個小時。我一共在Tromsø待三天,第一天抵達是下午了,第二天天氣最好,我把握機會在市區好好地徒步第三天有想要到Lyngseidet,不過,當天天氣從一早就不好,它讓我非常意態闌珊最後,我只選擇了非常慵懶地市區逛逛(但那天是周日,商店是沒開的,我只有到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買明信片),回民宿享受愜意午餐、寫寫明信片、補眠然後,傍晚出門拍點夜景照。

 

但,不要因此小看Tromsø,它可是有北歐的巴黎之稱(Nordic Paris)。也因此,我認為Visit Tromsø的網站太著重在旅行團的行程介紹和仲介,而忽略了好好介紹Tromsø和周邊景點的廣度和深度。(我去過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這個,我先保留,下次再談,因為這個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給我很不愉快的感覺,而我對它的服務品質、內容有些意見。)

 

Polaria

這棟長得很像推倒中的骨牌的建築就是Polaria。喔喔喔…no no no…我們要尊重原本的介紹,其實,這個形狀是被北極海浪推上岸而擠壓的浮冰!

想要知道這裡面有什麼展覽和介紹的話,有一個Ian Wright (我想喜歡旅行,又是Globe Trekker或者Lonely Planet忠實觀眾的朋友,都知道這為是誰囉)介紹Polaria的影片,我貼於下方。

 

 

 

 影片來源: http://www.polaria.no/se-ian-wright-paa-polaria.4760973-151636.html

 

Polstjerna

另外,這棟玻璃扇形建築,則是展示Polstjerna (The Polar Star)捕海豹的船隻的地方。這艘服役33年的捕海豹船,曾經獵捕過9萬多隻的海豹,也曾進行過北極探險的任務。很難想像唷….廣闊的大海船隻其實蠻渺小的呢!

 

Tromsø Domkirke/Tromsø Cathedral

這棟位於Tromsø正市中心的教堂是建造於1861年,屬於哥德復興式的建築,它是挪威最大的木造建築教堂。這同時有可能是全世界新教(Protestant)教堂當中,位處於最北邊的一座。

我個人覺得,它的美在於它是木造建築,而其實內部的裝飾等,並不像許多知名的大教堂那邊瑰麗、宏偉。

當然,莊嚴的氣氛是有的。平常的時候,教堂沒有開放,剛好那天遇到有禮拜,所以,趁機會進去一探究竟。一如往常,如果能點燈(蠟燭),我都會祈求一下,這似乎已經成為我這個非教徒每次到訪任何一座教堂,一定會做的事情。

 

 

 

 

 

 

 

Tromsø City Hall和其他

這棟摩登的建築是目前Tromsø的市政廳。由於是公家單位,而非景點,因此對它的介紹非常地少。而我也不是被它吸引而來,反而是因為周邊的教堂、雕像、涼亭等等。

 

 

首先,是另外一棟木造建築-Rådstua Teaterhus-這是每年春天Tromsø的表演藝術季(Vårscenefest)主要的表演場所/劇場。

 

而這座一樣也是木造的教堂,則是Tromsø Catholic Church。在我看來,它幾乎是Tromsø Cathedral縮小版,實在非常可愛。然而,我們不能忽視,這兩座教堂本質上(新教/天主教)的差異唷。可惜,也是沒有開放,無法入內參觀。

 

 

 

而這座雕像則是Hakoon VII,是挪威的國王,在位於1905-1957年之間。有興趣者,可以閱讀一下關於他的介紹,會覺得蠻有趣的,歐洲的皇室都是這樣聯姻的哩!

 

 

Tromsø Biblioteket圖書館

這棟摩登的建築,是2005年啟用的新的Tromsø圖書館。感覺不是很高的建築,其實也有4層樓耶!從啟用以來,這座圖書館獲得不少(服務)獎項。雖然,大片落地採光,在冬天看來還是蠻冰冷冷的,但可以想像,夏天陽光普照時,明亮、溫暖的感覺哩!

 

 

 

 

 

Tromsøbrua/ Tromsø Bridge

這座橫跨Tromsø本土和Tromsøya(市中心所在地的小島)Tromsøbrua一共有1036公尺長,它於1960年啟用,也因為這座橋的啟用,能使兩地的交通不用再僅只依靠渡輪,也快速讓Tromsø能發展起來。同時,在啟用的當時,它還是當時北歐最長的一座橋。這座橋的設計師是Erling Viksjø,也曾於1963年獲得挪威的建築大獎。

橋上兩旁都有人行步道,這是除了搭公車橫越之外,旅人們的另一個選擇。我一次選擇步行,一次選擇搭公車。說真的,能夠步行的話,比較能一起欣賞四周的風景。

 

 

 

橋上拍的風景。

 

 

 

 

 

 

 

Arctic Cathedral

這棟建築物,大概是除了Tromsø Bridge和極光之外,最常被拿來當作Tromsø形象(image)的景點了。不同於市區的Tromsø CathedralArctic Cathedral算是比較’tourist friendly’,它是有一定的開放時間。儘管,我兩次到訪,都錯過了開放時段,實為可惜,因為教堂內的彩繪玻璃,實在漂亮。

Arctic Cathedral的另外一個特點就是夏天和冬天都有舉辦音樂會,其門票可以在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購買得到。Again,今年冬天的音樂會剛好在我到訪前一個禮拜劃下句點,它又成為我這次旅行的一個小小遺憾,不然,能夠在半夜在這樣的漂亮教堂,聽一場音樂會,接著再來追尋極光,也是人生樂事!

 

 

 

 

 

 

 

 

 

 

Fjellheisen / TromsøCable Car

原本是不準備到Fjellheisen一趟的,因此早知道它關閉維修到今年五月。不過,走到Arctic Cathedral之後,發現了纜車的指標,想了一想,不如趁天氣好,也都走到這邊(Tromsø的本島)來了,何不加碼往上呢。

也不知道沿著指標又走了多久,經過許多民宅。事實上當地人看我都覺得怪,畢竟,纜車沒開,怎麼會有一個觀光客在這邊’lōa-lōa-sô’ (賴賴趖)

終於走到此了。位於北緯70度的纜車,而其實,它的距離也不長,到達的山頂Mount Storsteinen也不過4百多公尺高而以。當然,如果能從山頂山俯瞰Tromsø也是很不錯的景緻,我絕對相信。

其實,沒有纜車,也是有人自己爬上去Mount Storsteinen,我到的時候,就有人沿著纜車下方的山坡,往山頂上走。我一度有考慮要這樣跟進,不過,我還想去Lake Prestvannet,而我知道,那也是相當具有坡度的一段路,因此,只好跟Mount Storsteinne說再見囉。

好吧!我順便說一件事情,我其實每晚走路到海邊看極光的時候,都可以見到纜車的這座山,而其實,我必須坦承地說,我個人覺得晚間這山看起還有一點恐怖的感覺,我其實第一晚的時候,不太敢頭望那邊說….

 

 

 

 

 

這可以看出來積雪有多厚。

 

 

 

 

我站上去拍照囉。

 

 

其他的照片,則是一些市區的商店、街景。我非常喜歡木屋,來到挪威簡直是木屋天堂之一,因此,我隨手拍下了一些商店的建築。其實,我也拍了不少住宅,但是礙於那是私人建築,這部份我就不公開了。

 

 

 

 

 

 

 

 

 

 

 

 


 

Cutie邀您來按個Like唷~

 

Cutie at Fun Kitchen 吃、喝、玩、樂 生活誌

Promote Your Page T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