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食記,因為,好久沒去這間餐廳了。這是一篇心情日記,是對Glasgow日子的回憶,是對朋友的回憶,是對一間好餐廳的回憶。

 

油炸冰淇淋是Glasgow的泰國料理餐廳Thai Siam菜單上的甜點。Thai Siam是我來英國這些年最喜歡的泰國餐廳。會知道這間餐廳是因為泰國同學們的推薦,更因為泰國學長和這間餐廳有些淵源。

 

讓我們把時間再往回推….推到我和Glasgow的緣份八字都還沒有一撇的年代。那時候,我在英格蘭念碩士,我有兩位來自泰國的flatmates,而事實上,身邊認識的泰國同學更多。那一年的Easter假期吧,不知道哪位想出來的good idea,我們幾個國家的同學,輪流host dinner party,邀請大家一起來吃自己國家特殊的菜餚。Thailand Night是一系列聚餐當中聲勢最浩大,也是最受歡迎的一晚。我記得廚房大大的桌子(好幾張長桌合併起來),擠了至少有30位來自世界各國的同學吧。泰國同學每個人都端出一道菜,那絕對不是綠咖哩之類的英國餐廳常見菜色,而是道地泰國家常菜或者餐廳(功夫)菜。吃完那一晚的泰國菜,我有一個禮拜以上,吃什麼東西都是像紙一樣無味。NO NO NO不要誤會,我不是被辣到舌頭沒知覺,相反的,就因為每一道泰國菜都展現豐富且不同的口味,我的舌頭像是走進萬花筒般一時之間,不管再好吃的菜餚,都突然變得平淡。

 

我就是這樣愛上泰國菜的。

 

後來到蘇格蘭念書後,系上剛好有兩位泰國學長,輾轉才知道,其中一位(他在泰國曾任大飯店的GM)曾給予Glasgow的泰國餐廳Thai Siam當時創立、裝潢、服務等等的建議與協助。他是一個很低調的人,未曾聽他把這件事掛在嘴邊過,我們也都是從旁得知,當時,他就是希望打破東方餐館(主要是中國餐館)給人感覺低價、衛生不好、服務差勁的印象*,因此,他想要打造一個高水準服務、舒適、能提供有如五星飯店用餐感覺的餐廳。而我卻一直到了兩年後,才在一個機緣下,由另外一位泰國學長帶我們一起去這間餐廳用餐。

 

我曾後來再去,因為一進餐廳,我也用泰語,也就那101’sawadika’,回覆侍者,還被誤以為是泰國人,接著,就用泰語跟我溝通哩!呵呵呵!I really wish I could speak Thai!

 

後來又去了幾次,每次都有泰國朋友同行,因此,我也養成了依賴的習慣,都由他們負責點菜。每一次,都是滿意富足的用餐經驗。而每一次,我都是以這道油炸冰淇淋來為這美好的聚餐畫下句點。

 

最近,又再想起來那段往事(碩士班、博士班),然後有種人事全非的唏噓。但,這就是人生不是嗎?有緣千里來相逢,緣份盡了,大家各自move on!(儘管,大家還會維持著很基本的臉書like’的聯繫…)

 

*關於亞洲餐館在英國的衛生環境來說,當然不用說,注重整潔的日本,加上本來就給人高價位的印象,除非是低價位的日本食堂,不然,普遍都是傳統的印象,因此,沒有太大的問題。其餘的,尤其是中國餐館,髒髒的桌面、黏黏的地板,甚至連洗手間都讓人作噁。這樣的餐館,連環境都不注重衛生了,更何況是廚房?這種是會讓人有這樣的聯想。因此,當時這位泰國學長在協助餐廳老闆打造餐廳的時候,就是要打破這種不好的印象,並且提供比較優質的服務,能把西餐的fine dining經驗套用在泰國料理當中。Thai Siam是成功的。

 

 


 

2013.04.12開設的facebook page

不嫌棄的話,還請您按個Like唷~

 

Cutie at Fun Kitchen 吃、喝、玩、樂 生活誌

Promote Your Page T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