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於粽子的感情很複雜

 

台灣有個習俗或者說說法,那就是考試為了要包中,當年那個家庭就要包粽

 

當年我好像是考大學吧祖母其實已經不太包粽子了,我厚顏無恥撒嬌地跟她要求,說我今年要考試要包粽才會包中她拖著有點疲憊的身驅,真的開始準備材料綁了粽子…(是的,當祖父母拿著粽子來家裡的時後,我狠狠地被我媽罵了一頓,說我一點都不考慮到阿嬤年事已高,….)

 

總不能厚此薄彼,我之後的每一年,還有許多內孫、外孫也會有考試(考高中、考大學考一堆),所以,她就這樣持續每年綁粽子直到她過世那一年夏天

 

一晃眼,已經10多年過去了自從祖母過世之後,家裡再也沒有出現過自綁粽子,而都是買現成的

 

事實上,我媽也不會綁粽子,因為我的外婆和我的姨媽們都是高手,我媽也曾跟大姨媽學會綁,結果被我大姨媽嫌笨,說她很礙事(大家知道的,這就是台灣老一輩的親切感/我媽和我大姨媽差了一輪以上)…所以,我媽學了幾次包粽子,也都沒有學起來….

 

今年,我真是太幸運了,來到英國後(就快要回台灣了),因為認識了阿姐,她廚藝超群,還樣樣難不倒,她邀我們到她家包粽子當然,我不會錯過這機會,好好學起來這個我以前沒有好好跟我阿嬤學起來的技術。

 

阿姐又超有耐心,一步步教我們之外,還得隨時拯救我們的成品

 

終於,我包到第三顆的時候,可以自己完成作品好開心呀!

 

當時真想大喊: “阿母!我會包粽子了

 

說真的我們這群年輕人都沒陪伴阿姐備料,她可是前兩三天,就開始購買材料、準備食材然候包粽子當天,還先煮了一桌的好菜和雪花糕(當甜點),大家酒足飯飽後,才開始包粽子,粽子綁好了之後,還要”sa̍h”肉粽英國氣溫不高,在廚房不會有過熱的不耐,想想,這如果是在已經飆高到30多度的台灣那廚房會有多悶熱

 

當然,那粽葉香真的是我這麼多年後,再次聞到的傳統美”…突然,會覺得鼻頭酸酸的原來當年,阿嬤要這麼辛苦綁粽子呀….

 

Anyway…my point is…我們可能因為已經購買現成的食品習慣了,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的,而忽略了,許多台灣美食,其實是很厚工的

 

吃著自己包的成品充滿了對阿嬤的感激、對這麼多年買的現成的粽子店的老闆的感激、對朋友阿姐充滿感激….

 

還有~~~

祝大家

粽子節 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