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這是一篇極為主觀的文章,還請兩間名店的支持者/愛好者/擁護者,能以輕鬆的態度來看待,畢竟,青菜蘿蔔各人有各人的喜好。

 

藉由到訪倫敦的機會,來到這兩間名店位於倫敦的門市來朝聖。

 

我將倫敦所有Pierre Hermé Ladurée的門市都逛過一遍。

Pierre Hermé在倫敦一共兩個門市,一個是店面,一個則位於百貨公司的專櫃。門市位於小法國區內,百貨公司的專櫃則在Oxford Street上的Selfridges的一樓(Ground Floor)。小法國是我給那一區的暱稱,那一區位於Knightbridge地鐵站附近,剛好法國駐英國大使館也在附近,因此,那個商圈有許多精品店、餐廳,蠻有法國氣氛的,所以,我就給它個暱稱小法國Selfridges算是Oxford Street上眾多百貨公司當中,精品密集度最高的一間,Pierre Hermé在此只在Food Hall設有一個櫃子而已,且只有專賣馬卡龍,不像Kinghtbridge的門市,還賣有巧克力。

 

我稱它是"小法國"

 

Pierre Hermé位於倫敦Lowndes Street的門市

(我沒有拍位於Oxford Street的Selfridges百貨公司的專櫃,因為只有一個櫃子位於food hall而以)

 

 


檢視較大的地圖

 

Ladurée在倫敦有四個門市,其中的三個集中在觀光客超級密集的地點,一個在Covent Garden的商城內(The Market),一個在精品拱廊商城Burlington Arcade(位於Piccadilly大道上),一個在Harrods百貨公司一樓(Ground Floor)。另外一個則位於金融商業區(City)內,靠近Bank地鐵站。如果想要在Ladurée喝下午茶的,可以考慮Covent GardenHarrods百貨的門市,其Café的位置比較多。Burlington Arcade雖也有座位,卻非常有限(大概只有三、四桌)。位於City內的門市,雖然宏偉,看來似乎是沒有Café的設置(拜訪當天是周末,幾乎整條路上的精品店都是關門的,畢竟是金融商業區,主要的顧客群就集中weekdays!)

位於Covent Garden - The Market內的Ladurée門市

 

非常identical的櫥窗

 

每間Ladurée都用大大小小的馬卡龍之樹來裝飾

 

 

想喝咖啡的話Covent Garden的Ladurée露天Cafe位置比較多

 

 


檢視較大的地圖

 

 

 

Piccadily上的Burlington Arcade

 

就在入口處的Ladurée,也有咖啡座,但是比較少桌。

 

 


檢視較大的地圖

Harrods百貨公司的Ladurée門市

 

能在這樣的百貨公司,有這樣的門面,可見Ladurée多受歡迎!

 

排隊的是要進入Cafe喝下午茶的人潮。(這是從Harrods百貨公司內拍攝,Ladurée是不准店內拍攝的)

 

 

位於City內,Cornhill Street上的Ladurée門市

 

 

 

周末的City,商店都關門。Ladurée就是位於藍色旗子那棟樓的Ground Floor。

 

先說裝潢好了。

Pierre Hermé在小法國的門市僅在門楣上寫著Pierre Hermé Paris。要不是仔細核對住址(我找了好一陣子),還以為經過的是一間精品店or珠寶店。

Ladurée的裝潢,一看就知道非常吸引粉領族。是走優雅、雕琢、裝飾的路線。從它的咖啡廳等待還有用餐的顧客群,以前年輕女性為主,就可看出端倪。

 

再來說服務的部份。

大概是Ladurée的門市總是大排長龍,服務人員的服務比較制式化,有點像機器人。也可能是因為看了太多觀光客進進出出,臉上的表情也比較僵硬,再加上,我表明要多加錢購買盒子,服務人員卻一再強調要我買到8顆,才有盒子(我有朋友是加錢買盒子,不用買到8),總給我感覺太過push了些。(我是在Harrods內的門市購買,Covent Garden的門市櫃子上,擺有各種大小的盒子,照理說,應該是可以自費買盒子的)

 

相對於Ladurée有點冷冷冰冰的服務,Pierre Hermé的小姐給與顧客先是一一向入門的顧客打招呼,然後給予顧客足夠的時間選取商品(他們有巧克力和馬卡龍兩種商品櫃)。顧客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和小姐詢問、溝通。最後結帳的時候,Pierre Hermé的服務小姐還請顧客品嘗他們的新品巧克力。儘管,他們也沒有提供多購買盒子的服務,卻不會一直push顧客多買一些。

 

儘管,這樣比較,非常不科學,畢竟HarrodsLadurée人潮比較多是可以預見的,而Pierre Hermé的門市並不是在大馬路旁,看不見大排長龍的人潮,但從店面的設置點,多半可以猜想出主要的市場。Ladurée多設置在觀光客人潮多的地方,它主要是賣名氣,多是嘗鮮客。Pierre Hermé則是以偏向金字塔頂端的常客為主,願意多花一點錢,享受精品的顧客。我入內購買的短短時間內,店內多半是穿著輕鬆的西方面孔,很像是那種住在附近,散步過來的常客。

 

口味、內餡、創意比一比

開門見山,直接說,我後來只給Ladurée一次機會,而再訪了Pierre Hermé!

 

口味來說,想得到的馬卡龍,Ladurée都有,顏色上,也繽紛許多。Pierre Hermé當然提供了基本款的馬卡龍商品,但,更多的是新創的味道。顏色上,沒有像Ladurée那麼多彩,但,我們都知道,馬卡龍的顏色都來自色素,反而是味道來自於內餡,也許馬卡龍多彩看來比較catchy(吸引目光),可是,好不好吃,還是要味蕾來決定。

 

從(後面貼的)照片就可以看得出來,Pierre Hermé的馬卡龍如他在書中所說,內餡擠得非常慷慨(generously)Ladurée。我真的沒有偏心,就這樣直接從袋子當中拿出來照相了。

 

創意,那當然就是Pierre Hermé更勝一籌了。很多人認為Pierre Hermé的馬卡龍是投機地把兩種(或者以上)的口味放在一起,不如Ladurée來得單純、直接。不過,我覺得厲害的在這一點,畢竟兩種(或者以上)的口味放一起,還要搭配得恰到好處,能讓味蕾一一偵測出每一種味道的hint,能說不厲害嗎?!再者,Pierre Hermé不會拘泥於傳統/基本款的花香、果香味,也大膽地放入羅勒、蘑菇、八角等想不到的味道,十足創新!而從口味的創新,也讓我更為相信Pierre Hermé吸引的是常客,畢竟,沒有創新口味,又要如何吸引顧客回流呢?

 

接著,我就針對我買的4Ladurée的馬卡龍和11(10個口味)Pierre Hermé馬卡龍說說我吃後的感覺囉!

 

第一次,我兩間都買4顆。我是在Harrods內的Ladurée和小法國區域內的Pierre Hermé購買。

這是Ladurée的包裝。我只買4顆,只給我紙袋。

 

為什麼只有三顆入鏡?因為,一顆已經碎掉了。我當時還把這兩家的馬卡龍都放在一個硬紙盒內唷! (我那天剛好買香水,於是就把香水的硬盒子拿來放馬卡龍,當天晚上,拿出來和朋友分享,就立刻發現一顆已經碎掉了.... )

我沒騙你吧!看不到內餡....

是的,醜醜的,很簡單的包裝,這是Pierre Hermé的包裝。

 

看到了嗎?內餡都滿出來囉~

 

換個角度拍一下。

 

 

 

 

 

接著,來一一說一下各顆的味道,先說說Ladurée:

 

這就是那顆碎掉的Ladurée,名字是Cherry Blossom。所以說是"櫻花"的味道囉?! 我和朋友一人一半,都說沒吃出來....

 

黑色的忘記單拍,所以讓我再放一次這張照片。黑色的是liquorice(甘草)。同樣....沒吃出味道....

 

當然,我說我和我朋友都沒吃出這兩顆的味道,可是,我是買後N個小時就吃,且沒有冷藏過,這都可能影響馬卡龍的味道,因此,還請大家也把這資訊一起放入參考。(馬卡龍應該要製作完後24小時,且冷藏過後再食用,味道會最好!)

 

 

我很努力喬個位置,希望照出內餡.....

 

名為Blackcurrant violet,照起來有點色差,其實,顏色蠻漂亮的。

 

這顆咬開後,果香味非常濃郁,這一顆非常好吃。是我買了4顆Ladurée的馬卡龍中,我最喜歡的一顆。

 

這顆叫做Strawberry poppy。我不知道poppy的名稱來自於哪裡,大概是指顏色吧!(不會是指罌粟花吧?!)

 

這顆一樣,我也還是吃不太出來味道-沒有感覺到有草莓味。這顆特別的地方是內餡有marshmallow的texture。讓我好奇是不是把marshmallow溶化後來當成內餡?

 

接著,來說說第一次買的四顆Pierre Hermé的馬卡龍:

拍這張照片的時候,已經是買了的第二天。由於經過旅途奔波,馬卡龍沒有應該有的漂亮,蕾絲裙邊都有點損傷了。

 

第一顆叫做Mogador,是milk chocolate & passion fruit。第二顆叫infiniment vanille,是混合來自Tahiti, Mexico, and Madagascar的香草而成。

 

百香果的香氣夠,重點是自然的果香,不是香精。這顆非常好吃。我後來第二次購買的時候,又再買了一次。這顆連我媽都稱讚。

 

天然、濃郁的香草味,更吃得到香草顆粒。這顆也算是PH(Pierre Hermé)的經典。第二次想買的時候,還缺貨呢!

 

 

 綠色+黃色的(左邊的)是Aniseed & Saffron。紅色+鵝黃的(右邊的)是Rose & Jasmine

 

Aniseed & Saffron這顆兩者的味道比較平均。這是今年Les Jardins系列的六月商品(Les Jardins就是Pierre Hermé在2~11月,每個月都推出限定的新口味馬卡龍。)Aniseed & Saffron是六月的新品。雖然,我得承認,我是因為一般口味太平凡,而同樣價格saffron是比較昂貴的食材,所以才刻意挑選這顆的。沒想到剛好買到當季新品..... 雖然這是我第一次買名店的馬卡龍。

 

Rose & Jasmine。可以確定的是,沒有用rose water這種香精,因此rose的味道和jasmine相比,後者的味道比較清楚。應該說,兩者balance得很好。有如香水般,有前段香和後段香。玫瑰是前段,淡淡的hint,接著就是茉莉花香撲鼻。這顆也是今年Les Jardins系列的新品,為五月的限定品。

 

如前言,第一次的品嚐經驗,讓我對Pierre Hermé傾心。趁著媽媽來參加我的畢業典禮,我就刻意又買了一次Pierre Hermé的馬卡龍,以孝敬媽媽之名,行品嚐Pierre Hermé馬卡龍之實。

 

折到了袋子,可惜。另外,我很喜歡Pierre Hermé這種簡單大方的設計。

 

 

 

 

一共七顆。和我原先想買的口味有差異,我想要補幾顆前幾個月的Les Jardins系列的馬卡龍,但是Selfridges的專櫃都說沒有,因此,只好選擇現場有的口味。這樣說來,我比較喜歡位於'小法國'的門市,似乎選擇會多很多。

Anyway, 從左手邊開始(靠近鏡頭者),分別是: 1. Infiniment Rose: Rose & Pétales de Rose (玫瑰)  2. Infiniment Menthe Fraîche: fresh mint (薄荷)  3. Infiniment Jasemine: Fleur de Jasmin & Théau Jasmin (茉莉花/茶)  4. Éden: Péche, Abricot & Safran (水蜜桃、杏桃、番紅花)  5. Mosaïc: Pistache, Cannelle de Ceylan & Griottine (開心果、肉桂、櫻桃)  6. Mogador: Chocolate au Lait & Fruit de la Passion (牛奶巧克力、百香果,這顆是重複的)  7. Vanilla & Basil (香草和羅勒,香草是Infiniment Vanille的那來自三個國家的香草為基底,再搭配蘿勒,這是Les Jardins七月份的限定商品。

 

很殘念地,因為運送的關係(我周日下午買了之後,還在倫敦住了一晚,隔天又搭火車風塵僕僕回到Glasgow,過了幾乎購買後24小時,才放入冰箱冷藏,又等了隔天早上才享用),這次沒有一一拍攝每一顆單品,以下是針對有拍攝的馬卡龍,說說我品嚐後的想法。

 

我說實話,這一顆是我沒有其他選擇後,最後才選擇的。對於薄荷沒有太大的興趣,這是我個人喜好的問題。不過,淡淡的薄荷味,其實蠻不錯的。

 

這是Les Jardins系列七月的商品: Vanilla & Basil。原本很怕羅勒的味道會太嗆,沒想到香草緩和了那味道。咬一口,嘴巴內充滿了香草的濃甜味和羅勒的清新味。非常搭配。

 

切開,可以看到羅勒。

 

這三顆是一起吃掉了。因為再不吃,很怕美味都不美味了。

 

Infiniment Rose: Rose & Pétales de Rose: 玫瑰的淡香味,那玫瑰花味的hint很delicate,我會建議,最好一次享用一顆,才不會被味道混淆。如果像我這樣一次要吃兩種以上的味道,就得稍為注意一下口味的濃郁程度,從淡的到重的慢慢加乘上去。

 

Infiniment Jasemine: Fleur de Jasmin & Théau Jasmin: 老實說,我沒有特別喜歡茉莉花茶,但,這一顆又再次顛覆了我的印象。原來,我討厭的是過度強調的香精。像這樣自然、雅緻的味道,吃了之後,餘韻還在嘴內繚繞,非常享受哩~

 

Mosaïc: Pistache, Cannelle de Ceylan & Griottine: 我覺得開心果的味道沒有那麼明顯,肉桂則是很清楚囉!

 

切開,內餡含有櫻桃。櫻桃的味道也是天然,沒有多餘的酒味、甜味、額外添加的味道。

 

另外兩顆,一顆是和第一次購買重複的Mogador,雖然是第二次吃了,還是非常喜歡,仍是這次所有7顆當中,最喜歡的一顆。另外一顆沒有照片的是Éden: Péche, Abricot & Safran (水蜜桃、杏桃、番紅花)。桃子的味道比較不明顯,反而番紅花蠻清楚的。我在吃這顆的時候,一開始忘記是什麼味道,以為我買的是另外一款(Métissé),後來是吃出了番紅花的味道後,才想起,我買的是這一款Éden。也可能是因為一次吃了三種口味,導致桃子的味道沒有清楚地讓味蕾偵測出來,也許下次,可以再買來嘗試看看。

 

最後,來說一下兩間的價位,提供給要買這兩間商品的朋友參考。

Ladurée馬卡龍,一顆就是1.6英鎊。如上述,購買8顆就有盒子,Covent Garden門市則有大小盒子可以選擇,適合夠買8顆以下的朋友額外付費購買盒子,以保護馬卡龍在運送過程的完整性。

Pierre Hermé則是秤重販售,一公斤的馬卡龍就是80英鎊。我第一次買四顆,購買起來的費用,儘管內餡比Ladurée慷慨許多,最後付的價格卻比Ladurée購買還便宜一些。然而,如果是買七顆盒裝,卻是不二價15英鎊,這樣換算起來,等於一顆高達2英鎊多一些。換句話說,多的費用,都是用來買漂亮的包裝囉!因此,我會建議,如果只是自己享用,單顆購買,是比較划算的。

 

 

 


 

Cutie邀您來按個Like唷~

 

Cutie at Fun Kitchen 吃、喝、玩、樂 生活誌

Promote Your Page T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