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在下週中秋節之前,先推出這一個新嘗試-台式月餅~綠豆椪。(台語食譜之後補囉)

 

感謝Darkcat美眉的食譜。我只是照著她的食譜,來逐步操作,因此,以下的食譜以紫色標示者,為Darkcat的食譜,而藍色標示者,則是我操作的時候,依照我的狀況的描述。

 

首先,台式月餅的四項材料,分別是「油皮」、「油酥」、「綠豆餡泥」、「油蔥肉末」。

四項材料的份量如下: (可做20個綠豆椪)

油皮:

中筋麵粉 280g,糖粉 11g,豬油(lard) 112g, 112g

 

油酥:

低筋麵粉 200g 豬油 100g

 

綠豆餡泥:

去殼綠豆(about 1 cup) sugar 1/3~1/2 cup

我用的是沒有去殼的綠豆,因此,我的餡泥是淡綠色,不是黃色。

 

油蔥肉末:

油蔥切末、豬肉切絲

我用紅蔥頭,豬肉則是買絞肉。

 

做法:

油皮

1.中筋麵粉過篩築成粉牆~

2.中間放入糖粉,豬油拌勻再加水拌勻~

3.揉成光滑的油皮麵團~

4.麵團包保鮮膜靜置鬆弛三十分鐘

我的水沒有加到全部,我慢慢加,視麵糰的黏稠度來調整。

 

油酥:

就豬油和麵粉混合揉成麵團就可以了

我沒有揉成團,因為,無法成團,只能捏成一大塊在碗中,無法拿起來,會碎掉。

 

 

綠豆餡泥:

1.綠豆洗乾淨~1~2小時~

2.然後水稍淹過綠豆~中火煮滾(要攪拌不然會沾鍋)

3.這時會起白色泡沫~記得要把它勾起來(洗臉不錯用)

4.然後就要開始轉成小火+一直繼續攪拌~

5.這樣綠豆就會變成泥狀(這時要小心底部不要燒焦)

6.綠豆泥一直攪到要成為團狀時就可以加糖了(2-3次加)

7.然後就可以從爐子移開讓它冷卻

我則是偷懶,泡水後,用電鍋蒸煮兩次,加糖,冒險用果汁機打(當然打不好),然後拿起來用飯匙壓成泥

 

油蔥肉末:

1.肉切絲用醬油糖胡椒醃一醃~

2.洋蔥切碎先炒成淺褐色再和肉絲炒一炒到稍微乾就可以了

 

組合Part 1 油酥皮:

1. 油皮&酥皮各切成20個等份~油皮壓扁~把油酥包起來(包起來的收口朝上)

2. (接下來就比較麻煩一點) 摺捲:油酥皮團略壓扁~由中間向兩端桿成橢圓形薄片(像是牛舌餅~上下端比較長)

3. 薄片由下往上捲起~收口朝上~油酥皮轉90度後~依序排列於桌面蓋上保鮮膜鬆弛10~15分鐘~

這邊我出錯,竟然桿了兩次皮,所以後來要包的時候,油酥從油皮內露出。

4. 然後再用手略壓扁~再由中間向兩端桿成橢圓形薄片~由下往上捲起~收口朝下~再蓋保鮮膜鬆弛20~30分鐘(然後就可以拿來包餡了)

 

【注意: 做皮最重要的是要讓它們保持濕度~不然乾掉以後就很難包了~所以做皮時最好時常記得要蓋著已經/還沒用到的麵皮~現作現包應該比較好~除非保濕有做好~不然很有可能乾掉~

 

組合Part 2 包成月餅:

1. 分等量: 綠豆凸的皮是用剛剛的份量切成20,餡是900g切成20~

2. 包法:油酥皮桿成圓片~收口捏緊後朝下~整型成圓形~排在烤盤中餅皮中間用拇指輕壓一個凹洞~

3. 紅色素和水拌勻~蓋印在餅皮上裝飾~

4. 以上火160c/下火180c10分鐘~再降溫以上火150c/下火170c繼續烤15-20分鐘即可~

我是用保鮮膜蓋著麵糰,用手壓麵糰成圓扁型。

我的烤箱不能分上下火,所以,我就用160度烤總共約25分鐘。

 

這是我第一次嘗試,雖然外型不美,餡料也不是去殼綠豆,不能算是100%純正的綠豆椪,不過,還是很高興,自己第一次嘗試,在過程有錯誤的情況下,還算是成功做出綠豆椪了。

 

其實,現在最想的是可以把這親手做的綠豆椪,送給我阿爸吃,所有月餅當中,我爸最愛的就是綠豆椪(我則是愛蛋黃酥,我媽則是愛廣式月餅,我們家,每個人愛的口味都不一樣),呵呵!

 

成不成功,切開才知道切開後,總算鬆一口氣。

 

Sh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