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宜蘭童玩節有一份很特殊的感情….,而且還很複雜

 

它是我碩士論文的題目,當時進行訪問的時候,正值台灣各地各種節慶活動的最巔峰的時代,不可諱言,因為有copycat的問題,當年的童玩節,儘管是許多台灣大小節慶活動benchmarking的對象,卻也開始承受來自於類似的活動四處舉辦,入園人數不如往年,另外一個因素是,那年每逢週末就一個颱風不但影響了周末入園的人數,也間接影響weekdays的人數,更加重園區復原、維持的人力和資源的支出。

 

但是,儘管如此,當時的童玩節,其實已經積極籌設童玩公園的提案,也有計畫逐漸拓展海外旅遊市場

 

而就再一切步入軌道,開始要往國際起飛的時候,令人扼脕地,有人宣布停辦!

 

宣布停辦對於我的影響就是我的博士研究的主題,戛然消失….當時,我正準備進入博二,眼見接下來就是要data collection的階段….

 

大家可以想見,這種事情對於一個研究生跟指導教授來說,是一件多麼錯愕的事情尤其,他們(外國人)無法理解,為什麼換了個縣長,一個所謂地成功的節慶卻會喊停而其實,這也正坐實了當時我其中一位指導教授對於我選擇以台灣的研究主題的批評日子真不好過那不只是我自己顏面無光,更是….算了之後的每一步,都是苦

 

而儘管,我的研究主題不再是以台灣為本,當然,也不會繼續研究童玩節….對於它的關注,還是沒有少過….,然後,很開心地得知今年復辦成功,又很開心地知道,今年最後的入園人數是史上第三高,而如同蘭陽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李靜慧小姐所言,以60萬人為目標的經營方式,的確是比較符合親水公園的環境程載力和維持服務水準的最好model

 

看著新聞片段,心情激動了起來,願復辦後的童玩節,有無數個明年、下一屆….也預祝今年11月童玩節在【國際民俗藝術節的年度大會】爭取國際認證成功。

 

最後,附上今年閉幕主題曲-「今年夏天」….

其實,從第一屆到現在,每個有童玩節的夏天,就不只是宜蘭小朋友的夏天,也不只是台灣小朋的夏天,更是很多來自全世界各角落小朋友的美好夏天!

讓夏天,一直美好下去吧!

以下取自宜蘭童玩節關於閉幕歌曲'今年夏天'的新聞稿

童玩節閉幕主題曲「今年夏天」

2010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即將在8月15日畫下句點,離別在即,童玩節要跟大家說再見了,在閉幕式當天,主辦單位挑選「今年夏天」這首曲子做為閉幕主題曲,邀集土耳其、墨西哥、馬來西亞三國樂師,以及一名墨西哥小女孩,共同創作出屬於童玩節的離別歌。

「今年夏天」原曲是由江婉綾譜曲、尹詩涵寫詞,七年前的夏天,他們剛好是即將畢業的高三學生,原本只是打算創作給自己的班級當作畢業歌,沒想到後來把這首曲子放到網路上之後,越來越多人點閱傳唱,現在幾乎變成畢業生相互道別的指定曲了。

主辦單位與兩位女孩連繫後取得版權,並邀集多國團隊樂師共同演奏「今年夏天」,土耳其、墨西哥、馬來西亞、泰國、俄羅斯的樂師拿到樂譜後,便興致勃勃地使 用他們帶來童玩節的當地樂器開始練習,可惜的是泰國與俄羅斯的樂器不適合這首歌的曲調,最後由土耳其、墨西哥、馬來西亞三國樂師與一位9歲墨西哥小女孩 Abril演唱西班牙文的「今年夏天」,共同譜出屬於童玩節版本的動人旋律。

原本的中文歌詞,經過墨西哥團員Hanz的改編後,大意是「今年夏天好短,這麼快就要說再見,童玩節再見!」,土耳其樂師使用的樂器為中東傳統樂器巴勒馬 琴(Baglama)、手撥揚琴(Kanun)及單簧管;墨西哥為小提琴、吉他、低音大吉他與薩克斯風;馬來西亞則是使用手風琴。

其實從團員們取得樂譜後開始練習至正式錄音當天,只有短短的兩三天時間,加上三國團隊白天在園區都有表演,真正練習的時候只有晚上的休息時間。而錄音當天 大家為了求完美演出,只要有一點點小瑕疵,就不斷重新來過,直到凌晨三四點才收工回宿舍休息,大家為童玩節的付出與努力實在令人感動。

每年閉幕除了有各國團隊參與丟丟銅舞蹈聯演之外,主辦單位也希望能創造樂師們的交流,讓「今年夏天」這首曲子,每年都有不同的樂器組合,激盪出更多動人的樂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