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時候,就是會非常想念台灣味道的食物。平常在台灣,根本很少吃肉包或者饅頭的我,卻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想要吃饅頭當早餐,這幾天甚至一直想吃肉包….所以,就來try try看吧!

 

麵皮的部份:

350g的中筋麵粉

3.5g的速效酵母

1/2小匙的泡打粉

70ml的鮮奶 + 70ml的溫開水

砂糖 2~3大匙

鹽巴 1/2小匙

 

以上材料,均勻攪拌後,揉到麵糰光滑狀。我大概揉10分鐘吧。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水加的不夠多,還是天氣有點乾燥,我是覺得揉10分鐘,麵糰還不夠光滑,可是,明顯感覺到,再揉下去,麵糰會越來越乾,因此,就沒有繼續揉下去。蓋鍋(p.s. 我拌粉是用湯鍋,所以揉好的麵糰,就是蓋上湯鍋)放一旁。

 

餡料:

250g的豬絞肉

一把青蔥 (12)

薑末 3大匙 (我喜歡薑的味道,一方面是英國的豬肉有種味道,想要用薑蓋過去)

高湯 適量

醬油 適量

鹽巴、白胡椒粉

 

以上材料,先用大飯匙攪拌均勻之後,手(包保鮮膜),下去確實均勻攪拌。我沒有摔肉就是。這樣的做法算是很精簡的方式。

 

調好的餡料,就先蓋好保鮮膜,先放冰箱。這時拿出麵糰,先桿好所有的麵皮,再回來包。我把所有的麵糰分成10(大概分成8等分比較適合)。就像桿水餃皮那樣囉。主要是中間要厚,四周要薄。桿得不是很順手,我想跟很少桿這麼大張的麵皮有關係(桿水餃皮的話,我還可以桿得不錯,蠻圓的)。

 

Ok, 再來就是考驗「包」的工夫了。雖然不是我第一次嘗試,卻還是很難把口收得很漂亮。總之,我試著左手拿麵皮,舀入餡料之後,右手先拉起麵皮,右手邊拉麵皮,左有要邊轉麵皮,然後把四周麵皮「摺」在一起。同時,左手的大拇指是一邊把餡料壓回去麵皮內。坑坑疤疤地,收了口。然後,放一旁,再讓麵糰發酵一下。我約莫等了40分鐘吧(不到一個小時)就入電鍋蒸了。

 

我沒有蒸籠,因此是用大同電鍋來蒸。我先讓電鍋裡面的水滾了之後,再放肉包到電鍋裡面去。約莫是蒸10~12分鐘左右。但是,最後兩三分鐘,我是用根筷子,架起電鍋蓋,不要讓蒸氣滴到肉包上,會讓麵皮濕掉。

 

我看楊桃的影音食譜是說,包子的麵糰不是在室溫發酵的,而是在蒸籠內。所以,最後發酵的時間不需要等麵糰脹兩倍大。另外,我用電鍋蒸,每次只能蒸兩個包子(一大一小; 原因是,我在桿麵皮的時候,先把麵糰分兩大等分,再分4等分跟6等分,所以,我最後做了4大、6小的包子),要不然蒸好後,包子會因為脹大,都黏在一起。

 

 

 

另外,雖然知道水煎包的外皮,不該是這麼蓬鬆,但是,太想吃煎得脆脆外皮,所以,也煎了兩個肉包。吃起來真的很好玩,底部的外皮是脆脆的,可是上面的外皮,則是非常有麵包的鬆軟口感,呵呵。

 

我是用中火,先油煎底皮後,放入水,蓋鍋蓋,蒸熟肉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