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很久,不知道哪一句台語諺語可以生動描寫這個故事。

Plurk詢問噗友 之後,有了幾個蠻有趣的建議,其中一個就是這句。

另外,也有噗友說: chéng pû-á se chhài-koe

我自己查了一下台語諺語的網頁,裡面有一句,是我們常聽到的: chi̍t ki chháu, chi̍t tiám lō͘

 

所以,我就想說,把故事寫下來,然後問問大家,覺得還有哪些台語諺語,可以描述,大家來交換意見唷!

 

 

這株辣椒是我阿爸無心插柳的結果。

話說,家裡的菜圃有蟲蟲危機,我爸就噴灑辣椒水,想要驅蟲,沒想到,蟲是沒有驅成功啦,可是,卻在菜圃裡面,長出了一株辣椒。

 

Ti bô pûi, pûi tio̍h káu: 漢字是【豬無肥,肥著狗】,意思是想,原本希望養豬豬可以肥嘟嘟的,沒想到卻肥到了旁邊的狗狗。個人是覺得和小故事原本的情境蠻類似的。

 

Chéng pû-á se chhài-koe: 漢字是【種匏仔,生菜瓜】。也是指和預期的期待有落差的意思。

 

chi̍t ki chháu, chi̍t tiám lō͘: 漢字是【一枝草,一點露】。指上天都會賜予給每個生命繼續下去的甘露。當然,和小故事的無心插柳意思差很多,不過,著重在辣椒水裡面的一顆小種子,澆到土地上之後,卻仍繼續發芽、生長,其生命力的旺盛,似乎這句台諺,也可以形容/說明。

 

所以,大家可以接力,再想想,還有哪些句台語諺語,可以形容這樣的故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