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一系列【挑戰馬卡龍(macarons)實驗記錄】之前:

雖然,這一系列的文章,前開頭的兩篇,是失敗的紀錄,但,我覺得是學習烘焙馬卡龍很重要的經驗值,它讓我真實面對製做馬卡龍的過程當中,所有可能遇到的狀況、問題,這一些比閱讀成功食譜或者馬卡龍專書,有更高的學習獲得。因此,雖然失敗,也還是記錄下來。


好吧! 我承認,我超級愛馬卡龍。之前也曾不知天高地厚地、沒有按照食譜,嘗試做過,當然,都是慘劇收場。

 

所以,這次決定,要來好好挑戰馬卡龍,而且要好好記錄一下這些實驗經過。

 

首先,我決定採用周老師的食譜和做法介紹

 

我必須說,我也看過很多英文版本的馬卡龍食譜,不管是書籍的也好,還是教學影片,但是,我覺得周老師介紹的方法,是我比較能夠理解,而且器具也好,也是我個人可以掌握的範圍,原則上,我暫時不想額外多買新器具(因為計畫搬宿舍)

 

第一次用擠花袋,果然,不會掌握的關係,好幾次擠到一半,發現擠出空氣,可見,我在填裝杏仁糊的時候,就沒有好好地把麵糊擠得扎實。我也沒有適當的nozzle,全憑感覺,剪擠花袋的角,看來這次的擠花口太小,下次可以改進。

 

完全採用周老師的建議,我是有一個烤盤,但是我上面墊烘焙墊,我的烘焙墊是薄片矽膠,和那種有點厚度的矽膠墊不太一樣。然後再把杏仁糊擠在烘焙墊的上面。

 

第一步,我先開烤箱,關火後,放入烤盤,讓擠好的杏仁糊先產生一層薄膜。

 

接著,拿出烤盤,重新預熱烤箱到175度,再放回去烤約7分鐘。而我在平面烤盤的下方,還多放一個有深度的烤盆(roast pan),就是像周老師在文章中所說的,想辦法隔絕下方熱度。我放在烤箱的中層烤。

 

我觀察著烤箱內的杏仁糊,有點失望地是,我的try 1馬卡龍沒有烤出蕾絲裙邊。還有,其中一個macaron還表面龜裂,我想也許是溫度太高? (maybe)

 

接著,我將烤箱的溫度轉到100度,拿出放在平面烤盤下的roast pan,又將烤盤放入烤箱的底層,烤箱門微開,繼續烤約12分鐘(我多烤2分鐘),想說,我的macaron似乎比周老師的大上許多。期間,我的烤箱的燈,一直到12分鐘快要結束的時候,才亮燈,不知道,這是不是也代表,我的烤箱溫度,的確比較高?

 

將macarons拿出來之前,我拿了一大塊抹布,用冷水(這冷水跟冰水沒兩樣)洗過、擰半乾,鋪在料理檯面上,就將拿出烤箱的烤盤,放在冷抹布上,約莫2分鐘後,再將烘焙墊從烤盤上拖出,放在抹布上,過了一下子,稍微冷卻了,我再一一將馬卡龍從烘焙墊上拿起來。非常好拿,沒有黏墊的問題。

 

對了,我忘記說,我的try 1杏仁麵糊是咖啡口味,所以,我的內餡也是咖啡。

 

照著周老師的介紹,我就是一小匙的咖啡粉(instant coffee),加1/3小匙的開水,融化開來的咖啡液體,當我扮好杏仁糊後,再放入,攪拌均勻。

 

而內餡,我是手邊剛好有creme fraiche,所以,就一大匙crème fraiche加一小匙咖啡粉,拌勻,就是內餡了。

 

 

這是失敗的成品,原則上,也不能叫它是馬卡龍,頂多就是杏仁餅乾。這次的成品,除了沒有馬卡龍應有的外觀(蕾絲裙邊),甚至連口感也不是馬卡龍應有的外脆內軟。

但,咖啡味道很濃,裡面的杏仁糊也因為夠紮實,其實,還蠻好吃的,尤其配咖啡當下午茶點。

不過,它畢竟還是不是馬卡龍,而我就是得繼續嘗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