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 http://en.wikipedia.org/wiki/Schengen_Area

 

 

之前寫過申根免簽通關記錄123,上次的冰島行忘記記錄了,就和這次的挪威行一併報告吧!

 

我是從Heathrow出境到冰島的,因為是英國最大的國際機場,航空公司的人原基本上訓練、資訊等都比較足夠。雖然,冰島航空的服務人員還是會將我的護照從頭翻到尾,找尋簽證的蹤跡,但是,當我們說我們拿的是台灣護照,不需要簽證,他立刻就”懂了”

 

到了冰島,出關的時候,我將準備的資料-Icelandair的package的資料、旅遊平安保險、以及一份最新的銀行存款證明-拿在手上,直拿護照(含台灣護照封套)給移民官。她先是看了看我的護照,然後,掃瞄了我的護照叫出資料…,有一點皺眉頭…然後,翻翻我的護照內頁…,然後,拿起章,應該只問了我一句,準備待多久,然後,就將章蓋了下去,微笑地將護照還給我。完全沒有要求額外的資料輔助。

 

從冰島回英國的check-in,Icelandair是要我們直接用自助check-in機器辦理就好。我記得,像是Ryanair這類的航空公司,就算辦理了online check-in,他們還是會因為我們的國籍(所持的護照),要求到櫃台檢驗證件,才能入關安檢,所以,用Icelandair機器印出登機證之後,我問了一下旁邊的航空公司服務人員,她告訴我,不用認證,只需要將我們的行李拿到櫃台辦理行李的check-in(寄機)就好…

 

因為冰島的部分,就是這麼順利,反而讓我覺得沒有必要交代…一拖就是這麼久…呵呵~

 

總之,比較會有問題的,多半是廉價航空使用的機場(也就是不是主要的機場)。來到倫敦之後,聽到太多台灣護照持有者還是受到刁難,甚至有人因此無法成行的案例,總之,做好準備,萬一真的遇到訓練不足的航空公司人員,因此行程受阻,記得…不用發怒…但要TMD(ok…我說粗話了)很有教養地、勤勞地去客訴!!!我聽到的例子是…航空公司最後知錯,賠償了旅者的損失(高於原付款的旅行費用)。

 

再來是挪威的部分。

我從倫敦到挪威搭的是葉匡時部長所謂的”帶來的觀光客品質難以控制”的廉價航空Ryanair的班機。大概因為起降的機場算是蠻大型的機場(Stansted Airport),因此,我在驗證的時候,Ryanair櫃檯的員工,甚至只問我哪個國籍,需不需要簽證,而一聽到”Taiwan”就幫我蓋章了。登機的時候,地勤人員準備要撕掉我的登記證尾端的登機記錄聯的時候,問我需不需要簽證,我說”No, I don’t (need visa).”她愣住,然後微笑問我國籍又翻我護照,我說”Taiwan”(她同時看到我的護照封套),然後就說”Taiwan! Of course!”

 

 

入境挪威的時候,我準備什麼都不拿,等著移民官問我。她要我拿掉護照封套,我也只好照做(本來就該拿到封套,但我之前說過,護照外皮雖然加註Taiwan字樣,但仍寫Republic of China,所以,還是很多人搞混),她問我需不需要簽證入境?我一樣說不用,我是台灣護照。她用挪威語問了一下旁邊的同事,她們兩個交談了一下,但是態度都非常好,看起還不像是在質疑我說的話,或者對於護照有什麼疑問,比較像是那位服務我的移民官,第一次遇到拿台灣護照的旅客那樣(當然,這是我的觀察)。然後,她只問我要待幾天,接著接蓋章讓我入境。

 

回英國的時候,同樣的,我得在Ryanair櫃台上認證(我是online check-in),總之,同樣問題…都是問我需不需要簽證入境英國,當然,我是因為真的有持簽證(而非觀光目的),所以,只是看了一下我的英國簽證卡,就蓋章了。過移民官的時候,就更妙了,移民官超級友善,我真的覺得她是在”留人客”(lâu lâng-kheh),問我來挪威多久了(ok, 很正常),問我’did you have good time here?” (哇!),最後還跟我說”Wish you a pleasant journey.”(我ㄌㄟ…這也太友善了吧!)

 

同樣的,我每次照樣準備住宿資料、旅遊平安保險、甚至是銀行的存款證明。這兩次,都沒有被冰島的或者挪威的移民官要求檢查。

 

很多人都會喜歡買了旅遊平安保險,取得證明後,就取消掉,我個人認為花點小錢,買安心是很重要的。在歐洲,很多突發狀況的,就真的不要遇到行程上的小插曲,那往往是一筆很大的費用。我說的不是醫療,我會很堅持都買旅遊平安保險是因為之前的冰島火山爆發,造成歐洲航空大亂,那一次,很多人因此額外付了許多旅行的費用,甚至刷卡刷到爆掉還是等不到回國…

 

我拿我這次到挪威來說吧,我就差一點可能搭不上到挪威的班機,原因竟然是英國的高速公路發生車禍,車道封閉,從倫敦市區到機場的coach,延誤2個小時!!!我買的車票是早上9點半發車的班次,可是,當我搭上(將近快要10點搭上車),竟然是早上8:00應該發車的班次。要不是高速公路已經恢復通車,我還真不知道,搭上了coach之後,到底能不能搭上到挪威的班機,而一環卡一環…我很可能就此挪威行泡湯..所有住宿、班機等的費用,都可能面臨損失…

 

Anyway, 扯遠了…總之…重點還是…做好該有的準備,不要輕忽,移民官所問的問題和要求,根本是無法預測的,只有自己做好準備,才不會壞了旅行的心情。

 

對了!我還想提醒一點-千萬不要想要鑽什麼漏洞,或者聽信什麼編造住宿、無法交代自己抵達別人國家真正目的的謊言(e.g.啥沙發客)。免簽是過去幾十年來台灣旅客好評價(well-behaved)所累積下來的成果,不容一、兩隻老鼠屎來破壞或者濫用這種免簽的優惠。

 

 


由於我的部落格版型問題,常有網友的回覆無法全部顯現,獲得網友Ann同意,加上她的回覆非常有意義,因此,將Ann和我的對話,更新至本文內。

 

Ann:

我去年要從德國的Baden/Karlsruhe飛去馬約卡,我差點上不了飛機,就是因為Ryan航空的人員認為我非法居留,我使用2010義大利申根簽 證非法居留要找移民官來,我一直強調我來自台灣,我的義大利申根簽證是在2010,歐盟尚未開放台灣免簽證費之前就申請了,而且我在2013年4月3日就 離境。另外,我們台灣在2011年,就免持簽證可入境歐盟,我請他們再仔細查明條例,他們理都不理,後來其中一位去找同屬亞裔的櫃枱人員問她,妳知不知道 台灣,她說她不知道,她接著指著我的護照上的R.O.C.說了一句我是中國~後面我想她應該在說我是非法居留(德語聽不太懂但是也猜得出來)突然旁邊所有 的人都在看我,我把頭轉回去看正在跟朋友聊天的Mario,我二話不說直接殺去找Mario,跟他說我被當非法居留的中國人,Mario立刻發揮德國人的 個性上前交涉~最後,一直在最邊邊的主管終於出面了,然後很尷尬的說,對不起,他們的機場沒有什麼台灣旅客

更尷尬的是,後來我們要登機,又是那個要把我遺送回中國的櫃檯人員,她一整個尷尬的爆,因為我那個時候真的快氣炸了,忍不住一直跟Mario說,我要寫客 訴說這個機場人員的教育訓練不足,我的護照上明明就有清楚蓋上出入境章,我入境法蘭克福的出入境章,她為什麼硬要說我是非法居留的中國人

後來,Mario說,主管出面了,他有告知機場的主管,機場的主管說,他們會要求同仁與時俱增更新所有的資訊~

我扯太遠了吼!

不過,我也是很認同把所有的資料都準備好,不要亂編

不過,我記得我2010年想去義大利,我遵照很多人的教導我亂編住宿地點,沒想到義大利辦事處跟我說,請出示這30天的住宿押金收據~我摸摸鼻子,跟旅行團去

但是我進德國,真的是保險,在職證明和存款證明,邀請函等,歐盟要求的全部都帶在身上,不管他們會不會要求要檢查 ^^

 

Cutie:

還好有Mario在身邊
可以協助溝通
不然 我覺得 機場人員
似乎連查證都不想
(這樣實在懶惰)

Ann的申請簽證經驗
讓我想起了一件事情
我記得 以前申根有個規定
就是 辦理入境國
或者 所有行程的最主要國
那次我辦理荷蘭簽證
我被荷蘭辦事處的人兇得很厲害
原因就是
我沒有'所有'住宿的證明
(因為我是自助 時間長達1個月
我只有前五天的)
我當場被趕到別的國家
(其實 我沒有其他國家可以申請
因為天數都不多 那次主要是首都之旅)
最後 我找了一個(也不知道為什麼手邊有)
離荷蘭辦事處最近的 奧地利申請
可是 奧地利的簽證要旅遊保險證明
那個我沒有
但奧地利辦事處的工作人員說
可以接受健保卡
(問題是 我沒有隨身帶的習慣)
她考慮到我不是住台北
不可能隔天再來一次
她讓我用傳真的方式
直接請在家的老爸幫我們傳一下
好里加在 問題解決了

駐台灣的辦事處
服務人員多半是台灣人
但 在那年代
真的素質差異很大
好的人 會協助申辦者
沒有服務熱誠的
就是像荷蘭辦事處那一個
而我印象最好的 卻是瑞士辦事處的
那時候 瑞士不接受申根
(最開始之前
瑞士需要另外簽
後來瑞士對台灣護照者
有許多很特殊的開放 包含
有英國學生簽者 免簽
後來 瑞士也是申根國之一)
我去申辦的時候
她除了過程態度非常好之外
我甚至去拿簽證的時候
還祝我旅途愉快
還沒旅行 心情都變好了

至於這幾年遇到的把我當中國人的
就如果隨手寫入之前幾篇的
雖然都沒有讓我動怒
也都有順利解決
但 說真的
有時候也讓我心裡也不舒服
尤其當排妳後面的人一堆眼睛
一直盯著妳看
之前去葡萄牙是我過關時間最長的一次
挪威這次 雖然都沒有問題
但 移民官花了一些時間
(不知道等什麼 就如我文中說的
沒有懷疑我的護照 卻一直和隔壁的
同事交談)
我轉過頭 就看到一堆人一直看著我
好奇著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最近幾次回到英國
就換我等人了
英國對於入境越來越嚴苛
這次我回來 就可怕地等了將近30分鐘
原因是 我前面不過不到20位
三個窗口 卻有兩位被質疑入境目的
然後 只剩一個窗口處理
而這種non-EU的護照持有者
都非常仔細地被詢問入境目的
證件則一一檢視
每一個都花很長的時間
我排最後一個....
等到天荒地老
輪到我 不到一分鐘就通關 @@"

Ann:

看到你聊辦事處的問題,我的內心也好澎湃啊!!!

雖然你說的國家,我都是等歐盟免簽我才去,因為我真的打死都不相信隨便寫住宿就可以拿到簽證的事(這消息還很多都是來自台灣知名的背包客網站),好不容易 我想通了,要有奮戰精神,就想去義大利吧,結果一趟義大利之旅把我搞得精皮力竭,我最後放棄了,乖乖去旅行社報到,其它的就就全靠拜歐盟對台灣人免簽的福 利四處搭Ryan跑跑跑

英國的問題,我一直有耳聞,據說是因為太多亞裔女孩到英國找老公,有的是真的,有的卻是被詐騙集團騙去造成英國很大的困擾

我同學的同事,他的妹妹要去英國問了我一些歐盟的問題,我很清楚告知她絕對要有很詳細的明細,例如住宿地點還有旅遊規劃和其它英國領處事註明的規定,結果,那群小女生不知道是太有自信還是把英國想得太簡單,據說他們卡在海關很久又很久

我們2011年,本來要由西班牙進去直布羅陀,後來Mario看了英國的入境規定,他立刻對我說,雖說你可以自由進出歐盟,但是他還是覺得不要去,他很怕我會卡關,然後浪費很多時間

駐台辦事處,我還蠻喜歡加拿大的說~雖然我沒去過,不過很久之前要去土耳其和巴西辦事處辦一些公事,順便幫老闆的弟媳去拿申請女兒的加拿大公民的資料的時候,我覺得~真的有不一樣,平平攏是北美洲,A.I.T.跟加拿大就是不同款

在德國啊,比較容易被海關攔下來的,是Mario,不是偶工~哈哈哈

因為他不刮鬍子,再加上曬得很黑,連德國人都不認為他是德國人@@"

 

Cutie:

Ann 請讓我將妳的留言
和我的回覆 更新貼在此文後方好嗎?
因為 我的版型一直有問題
許多比較長句子的留言
都沒有辦法完全顯示
加上 妳的回覆
有許多值得大家思考的地方
是可以給許多網友參考的
可以嗎?

我回應一個關於A.I.T.的問題
很多人對於A.I.T.的印象都不好
我要說....真的 但 也要幫他們說說話
真的的部份是
以前(因為我已經超過10年沒辦美簽了)
美簽要先排隊給台灣籍的工作人員檢查表格
她們的態度 真的只能用'嘴臉'形容
我看過她們兇一些表格沒填完整的人
真的像在兇自己的小孩一樣

但 我也曾因為美簽的問題
需要事先打電話問A.I.T.細節
接電話的是台灣籍的工作人員
雖然 我不能說她和藹可親
但是 她真的很有耐心
聽我們講我們的疑問
並告訴我們到底哪個環節有出問題
給了我們很大的幫助
更證實了幫我們辦美簽的旅行社說謊

其實A.I,T.的移民官 態度都不錯
查詢所有資歷 嚴謹的態度 其實是應該的
但 從不是用'姿態'的那種態度
所以 我對A.I.T.的印象
其實沒有普遍那麼差
因為 我還真的沒有親身
被罵過之類的

再來講一個申根簽證的
我當時是在英國辦申根
因為只有一站 只能辦法國的
當初就有很多說法
說法國的是最嚴格的一個
而且 都只給單次入境簽證

因為簽證費貴
很多人都會希望能夠是
6個月多次入境簽
所以 很多人都說要去德國辦事處辦理
然後呢 一樣 捏造去德國的所有旅行資料
買6個月長的旅行保險(然後再去退掉)

我沒有這樣做
我還是去法國辦理
沒有走這偏門
然後 我也親自觀察到法國的嚴謹
她們的嚴謹 (當然也沒有效率啦)
嚴謹到 有一個菲律賓的太太 帶著與前夫所生之子
一起嫁到英國
因為新婚沒多久 尚未以配偶身份 有英國國籍
所以仍拿菲律賓護照要辦理法簽
一起去法國度假的 還有那位小孩
小孩當天沒有到場辦理簽證
工作人員很仔細地解釋
礙於有販售小孩的疑慮
需要有那位小朋友的出生證明


為什麼講這件事情呢?
因為 我最近剛遇到一個台灣夫妻要帶英國出生的小朋友回台灣
但因為小朋友沒有任何身份
(尚未成為英國籍 也沒有台灣的身份)
所以 需要去代表處辦理證明後
憑國人入國證明書(or something like that)才可以入境台灣
其實 這夫妻是我朋友 我不好意思這麼說
不過 有稍為聽到他們抱怨 為什麼這麼麻煩
還要有出生證明

很多事情 其實比我們想的嚴肅
尤其這種攸關國家安全
還有敏感的human trafficking議題
人家小心也是非常應該的呀

有時候想想
是不是 我們往往沒抓到重點
而把不該是問題的問題 變成是核心?

補充說明一下:
a. 剛才說到的荷蘭辦事處的台籍辦事人員要求是不太有道理的
原因是 我是自助長達1個月 本來自助旅行就有彈性
除非是那種一開始就100%確定哪邊留多久
不然 很少人會把30天的旅行 全部訂滿
簽證要求的行程表 其實也只能是參考作用(對於自助旅行者)
所以 我依照規定 入境國 或者 所有行程停留最久國來辦理
我選第一個(因為沒有停留最久國) 是合理的

b.忘記說 西班牙辦事處態度也很好
我是要去希臘 但希臘在台灣沒有辦事處
由西班牙辦事處處理

c. 關於沙發客的事情 鬧得很大 大到這邊的代表處已經當成case 宣導台灣學生 千萬不要再重蹈覆轍
(但 信仰者仍有  orz)
我對這種交換住宿也好 或者沙發客概念的省住宿的方法 我沒有意見
但 該依照規定 就依照規定 要就要對方給你邀請函
而不要批評別人國家怎麼不讓你入境
免簽入境的目的是觀光
還有外快可賺 這本來就不合規定
end of the story

 

Ann:

我沒問題啊 ^^,如果妳不嫌棄的話!

小朋友的出生證明,我個人認為這都是要很謹慎的處理,就像當初我順道去幫老闆的弟媳拿申請文件,辦事處人員也問得很詳細我非加籍國民為什麼要拿此份文件等等,後來又跟我老闆的弟媳確認,他們才把文件轉交到我的手上,之後再追踪

A.I.T.啊~我去辦之前很多人跟我分享了很多不好的事情,不過普遍都說我不會拿到美簽又或是頂多3個月,可是我什麼也沒有想就帶著簡單的申請文件(依 A.I.T.網頁的文件)去A.I.T.然後從等待到見到面試官,我從頭到尾只有一個感覺~我們台灣人幹嘛歧視台灣人,因為面試官一見到我只問我一句, 哦~妳去過關島,那你認為關島是那一個國家的屬地,我想也不想直接回答美國,就這樣子5年的美簽,我申請美簽的事情還讓當初一直說我辦不過會被認為我要去 結婚的旅行社的人直呼不可思議,還有我身後幾個拿著厚厚一疊資料一直說我肯定不會過的等待陌生人直呼不公平~我想說,沒有什麼公平不公平,我想去美國就是 一個很單純的念頭,想去見見高齡八十歲的美國爺爺,和美國朋友一家人

沙發客,我大概在2007年底,有次從中國回台灣渡假有在利菁主持的節目看過她邀請一些自助旅行的人分享旅行的事情,其中有一位背包客分享了沙發客網站的 訊息,之後我完全待在台灣,接著每次下班回家或是利用公司午休時間看YOUTUBE的一節台灣談話性節目,我發現~沙發客已經淪為台灣女孩另類交外國男朋 友的管道,甚至有人還出書

你說的西班牙的事件我不知道,不過,我西班牙的朋友來自巴塞隆納,他在抵達台灣的第一天就消失了~哈!說消失是太過火啦,他有跟我說他不先到台中了,他會 待台北幾天,原因是他想說我要到7PM才會回家,他抵達台灣的時間又很早,他就去台北逛逛,結果就被人撿回家~等他覺得玩夠了他才到台中,然後我跟他說他 可以再去花東看看,最後一天我再去台北送他一程,他一直說我很沒良心,我只跟他說,艷遇是OK,但是你浪費太多時間在艷遇上了,所以你不需要在我家待太 久,你該去多看看台灣其它地方,最後他聽我的建議跑去了蘭嶼,他愛死了 ^^

這類的例子不勝枚舉,我德國的朋友也是,本來已經到台中了,結果也消失了,不過還好他們都會打通電話告訴我他們可能要晚幾天到我家

只是,通常這類的事情都會造成他們的困擾,因為對他們而言JUST HAVE FUN,但是我們台灣女孩通常似乎不會這麼認為

因為我西班牙朋友在離開的那一天,我跟我同學在台北去接他的時候,我真的想飆髒話不只對他還有台灣女孩

我扯太遠吼!

邀請函這事啊,你知道嗎~即使我跟Mario在機場結緣之後,然後又靠email搏感情好幾年,等到我覺得該是時候飛去德國好好跟他相處了,我請他老兄幫我寫邀請函,你知道這老兄怎麼做嗎?!

他居然寫信給德國駐台辦事處問台灣人入境歐盟的法規,然後再跟我一一確認,才寫邀請函給我~

You know,我在那當下跟他說,老娘不去德國了即使機票也買好了,不過事後想想,也對啦,凡事要小心點比較好,畢竟他只認識那個在機場的我,他並不了解在台 灣的我,即使透過文字書信他也不了解我,就像我也只認識那個在機場的他,我並不知道在德國的他到底是不是像他所說的那個樣子

現在的非常樂意幫我簽賣身契的邀請函 XDDDDDDDDDDD

 

Cutie:

寫邀請函這件事讓我想起
我那101次到葡萄牙旅行
是住朋友家
我請他寫邀請函
還說我要買保險
他眼睛睜得很大
他不太能理解
為什麼還要有邀請函之類的
我解釋之後
他當然很樂意幫我寫
然後 保險
他的直覺竟然是
'我們葡萄牙又不是危險國家
妳買什麼保險'
我想也是啦
他連護照都沒有的
所以 對於在歐盟國家旅行
他覺得很像國內旅遊那樣自然
無法考慮到說我們這種
真的出國的感受 :p

 

說到A.I.T.唷....

我那年要去Yale遊學 自己去辦學生簽證

我其實只有去6個禮拜而以

移民官見到我 看了我的資料

就跟我說'I never heard of Yale University.'

我ㄌㄟ 喂~耶魯耶! 你沒聽過!!! 我心裡想著

可是唷 我滿臉驚恐

他看到之後 就一直笑 'Just kidding; I am from Connecticut.'

齁.......這樣開我玩笑唷!

是說 這幾年過後 我回想起來 我當時真嫩

我應該回說 'Graduated from Harvard?' LOL

anyway, 我那一次拿到5年學生簽證 我當時沒有留學美國的計畫說

另外嘴賤說一下出書的事情
之前挖挖哇有邀請過一個
所謂的旅遊作家
她說到'麵吃了一口
就要快點寫下來感覺
才不會忘記'
ㄜ...我有點三條線
說真的 我也開始寫食記
我覺得 對於食物的描寫
是很困難的
吃一口就要快點寫下來
一口真的能吃出什麼味道
我真的很疑惑
當然 或許她是超級美食家
有比常人靈敏的味覺
一口 只要一口 就可以寫判決
那我只能說 我甘拜下風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