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 http://www.guardian.co.uk/lifeandstyle/wordofmouth/2010/feb/25/macarons-pierre-herme Photograph: Sarah Lee

我猜想,大部分的人都問過同樣的問題:「馬卡龍為什麼那麼貴?

大部分的說法,著重在三部份: 材料昂貴勞力密集失敗率。而我對於這三個答案,有些不同的看法。因此,我也試圖來回答這個問題吧,以我的理解、觀察和經驗。

 

在談馬卡龍的價格/價值之前,我想先從馬卡龍的材料和製作過程開始談起。

 

馬卡龍的基本材料是杏仁粉糖粉蛋白。而如前面幾篇,不管是我個人所使用的食譜也好,還是各家(馬卡龍專書、部落格文章)食譜也好,平均來說,10顆標準size的馬卡龍,約只需要一顆蛋白、40杏仁粉、60糖粉(外加25公克砂糖)以及餡料的材料。內餡主要是以奶油餡、果醬、巧克力醬(ganache)。奶油餡的主要材料,就是奶油,加上糖粉以及香草而成(基本款)。巧克力醬則是以巧克力加上鮮奶油而成。也許,妳會問,那五顏六色的馬卡龍又是怎麼回事?那是加了colourings而來。而colourings的用量,是一大缸的蛋白霜,加上兩、三滴colourings即可。而馬卡龍的味道,反而是餡料。也就是說,外表紅色的草莓口味,最常見的做法就是馬卡龍shells是以紅色色素染色而成,而內夾草莓果醬或含草莓的奶油餡料而成。

 

記住唷!所有的用量,都得除以最後所得的每一顆馬卡龍,才是最後的成本。因此,要此材料昂貴來當馬卡龍之所以那麼昂貴的理由的前提,就是要全部所使用的都是頂級的食材,尤其是主掌味道的內餡。

 

勞力密集這件事情,許多勞力的工作(像是打蛋白霜)可以以機器替代,但是擠杏仁糊、裹內餡等等,還是得有專注力才行。但,大多數糕餅的製作,也是如此,不是嗎?

 

接著是最大的迷思---馬卡龍失敗率高!

 

我不否認,一個業餘的烘焙/烹飪愛好者,沒有專業訓練的情況下,想要烤出馬卡龍,是需要一些練習和經驗累積的。例如,最基本的要判斷蛋白霜是否打到’glossy’’stiff peak’的程度、和杏仁糊的時候,是不是恰到好處,不會undermix也不會overmix、能精準判斷杏仁糊是否形成薄膜才入烤箱烘焙。

 

但,當我們講的是專業的烘焙師/甜點師的時候,失敗率高這件事情,我不得不認為是一種給馬卡龍冠上高價的迷思了。

 

所以,馬卡龍為什麼那麼貴? 我想說的是名氣還有創意才是馬卡龍可以標高價的主因。

 

名氣/品牌,是長期累積或者獲得肯定。以Pierre Hermé的馬卡龍為例,一顆要價2.20歐元(以禮盒12顆計算)*,除了他在原料品質上的堅持之外(可以從他的著作檢視之),還有名氣是關鍵。那就是品牌的價值(當然,是不是他親力親為,我們都心知肚明)

 

另外一個可以喊高價的是創意。創意在於口味上的創新、外表上的突破。把瑪卡龍當精品、工藝品的態度來製作,突破基本款的口味和外表上的限制,甜點師用他的創意、巧思、手藝,因此可以標個高價。**

 

所以,我會回頭來檢視,我付的錢,買馬卡龍,有沒有這個價值。如果,單純只是買基本款,且又不是知名的點心鋪所製作,更沒有創意可言,材料也只是平庸,這樣一來,是不是值得我花一顆上百元台幣呢?

 

 

*如果單買/店裡親挑Pierre Hermé馬卡龍而不是禮盒裝,其實是秤重賣,一公斤是80英鎊,我上次單買4顆是花6.08英鎊,平均一顆是1.52英鎊。下次會來寫一篇Pierre HerméLaureé的馬卡龍PK文。

 

**讓貓跑出來袋子一下下(let the cat out of the bag)PK文會提到更多,Pierre Hermé的馬卡龍口味繁多且不斷創新,說真的,把它當工藝品/藝術品,欣賞甜點師在口味上、外型上的創意,讓品嚐馬卡龍提升到另外一個層次囉!

 

 


 

Cutie邀您來按個Like唷~

 

Cutie at Fun Kitchen 吃、喝、玩、樂 生活誌

Promote Your Page T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