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飪是一種興趣,當然也是學習。因為我住在家裡的時間,可從來沒有煩惱過每一餐該吃什麼;完全地茶來伸手,飯來張口。

 

不過,在海外求學,哪有可能像台灣那麼方便,四處有經濟實惠的餐點呢??!!

只好從電鍋煮飯開始邊做邊學。

電鍋煮飯也不簡單呀!!!

米和水的比例得弄對,不然,還沒有Q彈的白飯可吃哩!

 

台語是母語,越少使用它,越不流利。

所以,重新以學一種語言的態度,來學我的母語---台語。

 

索性,就把這兩種興趣和學習結合,用台語來寫食譜囉!

 

每篇食譜會用三種語言呈現,例如:

 

夏天就是適合吃清爽的涼拌菜 --- 中文/華語

Jóah-thinn tióh-si sek-háp chiâh chhí-ui ê léng-pôann --- 台語羅馬字

熱天就是適合食醒嘴 ê 冷盤 --- 台語漢字搭配羅馬字


雖然還算會講台語,儘管不輪轉,但總是可以開得了口(只怕沒人聽得懂我說什麼!)

但是,說到寫下來,那對我真是很大的挑戰。

每一篇食譜,我得先用已經熟練且習慣使用的中文/華語書寫後,再一字字、一個片語一個片語查閱網路辭典-台文/華文線頂辭典

接著,還要煩擾台文老師-Abon Lais-幫我做proofreading


語言,不去使用它,就會忘記它。我不想忘記陪我、教育我、栽培我的母語...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