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pancake day38號。大概在兩三個禮拜前吧,各大超市就開始提醒消費者,一年一度的pancake day又來臨,特別還有一區,專門把pancake需要使用的材料都放在一起,以方便大家採買。

 

甚至連Le Creuset都推出pancake pan的促銷….orz~

 

Pancake day有其起源的典故,依照網路找到的解釋,Pancake Day的另外一個說法是法文的Mardi Gras,指的是大齋期(lent)的前一天,另外一個英文說法是Shrove Tuesday,而大齋期是指復活節前的40天這段時間,而且,每次都是在週三開始,大齋期的第一天就稱為Ash Wednesday,也因此大齋期的前一天,才會稱之為Shrove Tuesday。在過去,大齋期的期間,就禁食牛奶和蛋,因此,必須在齋期之前,將這兩樣食物先吃完,而剛好pancake包含這兩種材料,而轉而把Shrove Tuesday也稱之為Pancake Day囉。至今又還有多少人仍遵從這樣的飲食方式呢?我就先打個問號囉!(也許,只有非常虔誠的教徒吧!)

 

Pancake的做法非常簡單,所使用的材料也好、器具也好,也很簡便。它既可以當甜點,又可以當成主餐,平日餐食想要變化一下,就煎個鬆餅,裡面夾喜歡的餡料吧。

 

兩三年前,我曾到蘇格蘭當地朋友的家裡玩過”pancake,他們就是把pancake煎好後,分成兩種,一種夾巧克力醬和香蕉,當成甜點,一種就是在裡面包白醬雞肉,當成晚餐主菜,蠻有趣的。

 

以下是基本的鬆餅/煎餅麵糊材料: (約可做6pancake)

 

2

中筋麵粉 100g

牛奶 300ml

1大匙

少許的鹽

*如果是當成甜點的話 續添加以下兩種材料

1大匙

香吉士的皮 用刨刀 削下外皮 呈細末狀

(吃起來會有柳橙的清香味,這比加上香草精等化學液體好多囉!)

 

做法:

1. 先把蛋打散,加入糖/鹽後,攪拌均勻到無顆粒狀。接著,過篩麵粉,加入一半的牛奶,繼續攪拌到麵糊見不到麵粉顆粒。

2. 再加入剩餘的牛奶和油,攪拌到麵糊質地都很均勻。

3. 麵糊放置約30分鐘後,再來煎成鬆餅/煎餅。

4. 拿一平底鍋,先抹上一層油,鍋面微熱後,用湯杓舀入麵糊,麵糊放置在鍋子正中間,並轉動鍋子,讓麵糊均勻覆蓋在鍋面上。

5. 放在爐上,中火慢煎麵皮,約莫1分鐘(看麵糊厚度),用煎匙翻面後,再將另外一面煎到金黃色,即可。

*我自己的觀察是,當麵皮的表面開始有點起泡/突出,且四周的麵皮可以移動,則表示向鍋面的麵皮已經煎熟,可以翻面了。

 

 


我做成兩種口味,一種是包覆新鮮草莓,一種則是煎好的pancake放回鍋中,用柳橙汁煮到柳橙汁濃稠狀。其實這是從法國式甜點-Crêpe Suzette-改變來的。當然,我沒有加柳橙味的利口酒就是,一切都簡化。

 


第一個是裡面包覆新鮮草莓的pancakeideally應該放些打發的鮮奶油/或者擠一些鮮奶油花,我就省略囉~


 

第二個則是先在鍋中放入約100ml的柳丁汁,用小火煮到柳丁汁開始冒泡泡,再放入已經摺成扇形的pancake,確定pancake都可以充分沾淋到柳丁汁,並擠上約1大匙的蜂蜜。約莫煮1分鐘多,呈盤,但是保留一些柳丁汁,加一匙砂糖,煮到焦糖狀,再淋上去pancake上,即可囉!


 

 

我住的宿舍是小冰箱,冷凍庫根本就是沒有作用,因此,無法買冰淇淋加在pancake旁。喜歡吃冰淇淋的朋友,可以加一球香草or巧克力口味的冰淇淋在以上兩種pancake旁,也很搭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