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 http://www.gatewaytoiceland.is/snaefellsnes-national-park

 

 

首先,先介紹一下Snæfellsnes Peninsula,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我會為了Snæfellsnes National Park而把早就計畫好的行程重新排列組合。

 

Snæfellsnes Peninsula其實是位於西冰島Borgarfjörðurvu峽灣最西邊頂端的半島。它最有名的就是Snæfellsjökull火山。這座已有七百萬年歷史的椎型火山山頂則是冰河,事實上” jökull”在冰島語當中就是指冰河的意思。

 

除了這個原因吸引我之外,另外一個吸引我的原因,就是這個火山是法國科幻小說家Jules Verne的筆下”Journey to the Centre of Earth”(地心冒險記)可以通往地心的火山口。

 

同時,Snæfellsnes Peninsula也是冰島文學Laxdæla saga*的背景地,因此,對於冰島來說,Snæfellsnes Peninsula深具文化、歷史意義。

 

Snæfellsnes Peninsula豐富的鳥類生態,也是吸引人的原因之一。依照Thomas Cook所出版的Travellers – Iceland這本書所敘述,Snæfellsnes Peninsula半島南海岸的Arnarstapi附近聚集許多的kittiwakes(三趾鷗)arctic terns(北極燕鷗)Þúfubbjarg峭壁附近則可以見到guillemots(海雀、海鳩 )fulmars(管鼻藿)。北海岸的話,則是有glaucous gull(北極鷗)

 

 

儘管冬天可能不是賞鳥的好季節,抱持著欣賞峽灣和懸崖峭壁以及如澎湖和北愛爾蘭的海蝕玄武岩地形的期待,考量到不知下次何時再訪冰島,說什麼,也要重新調整行程囉。

 

接著,依照我們參加的行程,把當天Snæfellsnes National Park之旅經過的重要村莊、景點等簡單介紹之。

 

現在是早上10點多,停留在此的原因是要補足一路上的零食

 

在車子內,感受不到外面的嚴寒,這時候覺得天氣還不錯哩!

 

Gerðuberg是位於Hnappadalur山谷的玄武岩地形(類似台灣澎湖和北愛爾蘭的Giant’s Causeway)

 

 

我的手震也太厲害了吧 根本拿不穩相機.... 冷.....除了溫度低到讓我有震撼之外,風也很大,我必須把帽子'綁緊'才不會吹走,其實,身材比較嬌小的同車夥伴,是快要被吹走了。

 

還是震,但似乎清楚一點了。

 

Ölkelda在冰島語當中,就是指泉水(spring water)的意思,是來自於古諾爾斯語(Old Norse)的字根。依照網路上找到的這篇文章(Olkelda: the mineral water isn’t for sale)所言,這礦泉水負含鐵質。

http://www.grapevine.is/Travel/ReadArticle/Olkelda-The-Mineral-Water-Isnt-For-Sale-Its-Free-For-Now

(依照導遊的解釋,泉水所在地的農莊主人的媳婦剛生產,因此全家都到Reykjavik看新生兒去了,因此,就沒有繞進去那個泉水探訪)

 

全國也才30多萬人,看到這樣的小村莊(農場),還蠻感動的。

 

這張很模糊,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出來,風大吹起雪,雪就這樣捲起來風的動感呢?

 

另外一個農場,很難想像這麼嚴峻的冬天,牲畜如何過冬?

 

 

有圖有真相,是的,就這樣在戶外過冬。

 

Arnarstapi在過去是比較重要且人口也比現在多的貿易港,而現在,則是漁村。之前提到Arnarstapi是賞鳥重地,除此之外,它因火山熔岩所形成的奇異地形和海岸。Arnarstapi位於Mt. Stapafell的山腳下,依照Bardar-saga所言,愛捉弄人的半人半怪就住在Mt. Stapafell的北邊山坡。

 

 

 

 

 

 

Bárður Snæfellsás (Barður of Snæfellsás)

遠看,真的不知道這是座石頭砌成的雕像呀!

關於這位人物相關的Saga可以參考這個wiki的解釋。

 

 

 

 

 

 

 

 

 

 

 

 

 

 

 

 

 

 

Snæfellsjökull National Park其實才剛在201168號成立。另外一件關於Snæfellsjökull的奇聞是每年夏天,這裡總是吸引一群來這裡充電”(recharge)的觀光客。這群人相信這座火山(外加冰川)能帶給他們能量。

http://www.ust.is/snaefellsjokull-national-park

 

Djupalon Beach簡單說就是火山熔岩流入海邊後,快速降溫後,所形成的一堆lava field(我稱它為岩漿森林)。這邊還包含有四艘英國籍的拖網漁船的擱淺遺跡,還有四顆巨石。導遊說,如果能將四顆巨石搬動且繞行一周,就可以擔任船長,也就是說,這邊當船長,看的不是領航能力,是力氣,呵呵呵......

 

 

 

第一次踩在這麼深的積雪當中。

 

 

 

 

 

 

 

 

 

擱淺的英國漁船遺骸,因為積雪,看不太清楚,想想如果沒有雪覆蓋,可能蠻驚悚的畫面。

 

漁船遺骸。

 

 

 

 

 

 

 

 

 

 

讓我P.S.一下: 我很喜歡這一團,這是我在冰島參加的local tours當中,我最喜歡的一團,也許天氣很糟,但大家都很有興致,而且導遊也比較幽默,也會額外提供許多資訊,當然,使用的車子又酷,且整團人數也才10多個(我記得加上導遊,也才15個吧?)

 

天色不錯吧?約莫是12點~1點多左右。

 

隊伍拉得很長....呵呵...果然有沒有練過,一看就知道。(我在隊伍中間,有練過的,已經走回車子旁,沒練過的...還在我後面慢慢走)

 

Stykkishólmur是此行程回到Reykjavik的最後一站。它是Snæfellsnes Peninsula北海岸的商業重鎮,它著重環境保護,也讓它成為第一個獲得EarthCheck認證的歐洲城鎮。不要小看這個冰島小漁村呢,它是被歐盟的EDEN委員會(European Destination of Excellence Commission)選為2011年的EDEN!依照EDEN Commission的網頁介紹,2011年的主題是”Tourism and Regeneration of Physical Sites”,也就是說,這些被選出來的destination必須將其境內的文化古蹟資產再生後,成為吸引觀光客的重要景點。在一系列的古蹟再生當中,被認為是Stykkishólmur最古老的建築物Norska Húsið(Norwegian House),還是在1832年從Bergen進口所使用的木材所蓋成。(天色太暗,看不到到底是哪一棟)

http://www.stykkisholmur.is/thjonustan/tourist-info/eden-destination/

 

 

這張照片是要說,風大到捲起的浪花.....

 

前往下個目的地途中...

 

 

這是命案現場.....就在我們到訪的前兩個禮拜,這裡有超過3萬噸的鯡魚(herrings)因為缺氧而死亡。

http://www.fishupdate.com/news/fullstory.php/aid/18801/Millions_of_herring_suffocate_to_death.html

http://www.icelandreview.com/icelandreview/daily_news/?cat_id=29314&ew_0_a_id=396436

 

 

那是小瀑布....早就結冰了。

 

 

 

開車經過這邊,導遊說,冰島人喜歡過節的時候也一併佈置一下親人的墳墓...然後問我們"要拍照嗎?" 然後,我們車子已經停好了....哈哈哈~

 

 

 

導遊又說"在冰島,如果看到奇形怪狀的建築物,八成是教堂".....真的....哈哈哈!

 

 

*關於Saga的解釋:

談到冰島的文化和歷史,Saga這個字會常常出現。綜觀幾個我所找的網站和書本的解釋,簡單說saga就是中世紀口耳相傳下來的,當時的人的生活故事。這些寫於1314世紀的冰島sagas是關於發生在1011世紀,當時移居到冰島的斯堪地那維亞人和塞爾蒂克人的生活,由其是發生在當時這些移居於此的第二代、第三代居民(seetlers)之間,在艱困的生活環境當中求生存而彼此有衝突的家族故事。和Eddas不一樣的地方是,Eddas是屬於北歐(斯堪地那維亞)的神話故事,而Sagas則著重在人的生活

http://sagadb.org/

 


 

Cutie邀您來按個Like唷~

 

Cutie at Fun Kitchen 吃、喝、玩、樂 生活誌

Promote Your Page T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