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http://www.fosshotel.is/

如之前所言,我一直覺得,我的極光之旅,應該會是在加拿大。其實,可以看到極光的地方很多,只要在極圈之內,都可以見得到。而目前市面上,比較知名,也提供比較完整的極光之旅的國家,大概就屬加拿大、冰島、瑞典、挪威。依照英國Telegraph所報導,極光的行程非常多樣化,從經濟型的行程,三天兩夜299英鎊起跳,到極圈壯遊(含郵輪行程和住宿以冰建造的Icehotel)12天要價約2200英鎊皆有。這時候,真的只能感嘆自己的口袋不夠深呵呵呵

 

http://www.telegraph.co.uk/travel/activityandadventure/9496404/The-northern-lights-Trip-of-a-Lifetime.html 

 

以前物理就學不好的我,就別賣弄從網路看來的資訊,用生澀的文字,來敘述極光的形成原因囉。倒是,提供給個網頁,讓有興趣的朋友來參考。

 

神秘的極光(香港): http://www.hk-phy.org/iq/aurora/aurora.html

Aurora (wiki): http://en.wikipedia.org/wiki/Aurora_%28astronomy%29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針對極光的解釋: http://www.ss.ncu.edu.tw/~SpaceEdu/database/IntroSpace_notes_exam/new_Aurora.html

極光的形成原因-天文教育資訊網: http://aeea.nmns.edu.tw/geo_home/geo97/new_page_42.htm

 

天氣可以預報,極光也是可以預測的唷!

預測阿拉斯加極光的網站: http://www.gi.alaska.edu/AuroraForecast

(左下角有好幾個地圖可以點選,包含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上的還有冰島的)

冰島氣象局的極光預測: http://en.vedur.is/weather/forecasts/aurora/

 

可是呀,有這麼多準備,其實是無法保證看到極光的…..

 

30號晚上那天,我們有按照計畫出發,出發的時候才聽說,前兩天都取消出團。

 

30號晚上應該是絕佳的極光觀賞時間點,因為天氣晴朗,氣溫也低…full moon! Orz

 

Iceland Airpackage是搭配Reykjavik ExcursionsNorthern Lights Tour,他們是開車到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的停車場那邊看極光。我們在那邊停留約1個多小時左右。大概有14輛遊覽車一同出發,很多人根本都不聽勸告,一直用閃光燈拍照,這也是會影響極光觀賞的人為要素之一。總之,就是沒看到極光。

等極光

 

 

沒看到極光,但月亮外圍的月暈卻很迷人。星空也迷人,但相機拍不出來。


約莫只剩下10分鐘就要離開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的時候,我遇到也是來冰島看極光的Alex,他跟我說,他兩年前也有來看極光,也是沒看到他很失望,他說,他想下次去Greenland或者去挪威…* (後續)

 

接著,Reykjavik Excursions又換了個地點(在湖泊Lake Þingvallavatn旁邊),這次,只停留15分鐘。同樣,沒看到

 

 

這時候,時間也已經超過12點半囉…Reykjavik Excursions說要再換個地方但,其實只是邊往Reykajvik回程路上開,邊要我們隔著窗戶看天空

 

雖然說Reykjavik Excursions說可以讓我們再補看一次但,事實是接下來兩天都取消

 

而一月2號晚上,是我們在冰島的最後一晚,當天從早上就開始下雨,而我們那天的行程,就是到Golden Circle,也就是看極光的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晚間大概5點多從那邊回來的時候,雨下得很大,根本看不到星空我和朋友就自作主張,認為極光團會取消我們就這樣在市區下了車,準備回英國前,來好好吃一頓特別的”…

 

沒想到,當天回到飯店,飯店跟我們說,那晚的極光團沒取消…Orz

 

之後,我和Alex*聯絡,Alex說他去看了,而且看到極光了…..媽呀….

 

極光是我這次的重點唷.... 結果...竟然變成囧之旅....沒看到.....

 

最後,整理一下幾個可以看到極光的條件:

a.  太陽風要強(這個恐怕要依靠預測網站的推測)。既然極光的產生和太陽風有絕對關係,因此,第一要件,就是強勁太陽風。

b. 晴朗無雲,可以見到星星。看到星星表示天空的狀態是ok的,就算不是無雲,也表示雲的覆蓋率不高。(請看預測網站,還分成低雲、中層雲、高空雲層等)

c. 低溫.....(don't know why.....) (這裡提到要零度以下的低溫)

d. 不要有光害,包含不要有full moon!

e. 冰島的網站解釋,要半夜的時候看到機率最高。但每個觀測的地方所說的時間點都不一樣,以挪威的Tromsø網站所言,冬天傍晚6點之後,就可以開始觀測了。我想這跟緯度(地理位置)有關。因此,一併提供參考。

 

 

 and....是的...我正在規劃我的Tromsø之旅!

 


 

 

Cutie邀您來按個Like唷~

 

Cutie at Fun Kitchen 吃、喝、玩、樂 生活誌

Promote Your Page T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