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http://gocalifornia.about.com/od/canapasonoma/ss/camp-schramsberg_5.htm

 

一個不會喝酒的人(就是Cutie我啦),對葡萄酒的知識又等於,實在沒有能力來談美食與酒的搭配。然而,為了今年的追星計畫,似乎很有必要自我加強一下這方面的【基本】知識。

 

當然,有兩個方式,可以在用餐的時候,彌補自己在這方面的不足。第一個方式就是請餐廳的侍酒師(sommelier)來幫忙配酒,另外一個方式,則是直接點選菜單當中,加值搭酒的選項(現在的餐廳多半都有提供額外加費用的配酒菜單)

 

而我,則想選擇另外一條路徑-自我學習】。

 

當然,美食與酒的搭配本身就是一門很深的學問,自我學習是不可能真的到達精通的境界,只能讓我自己,稍具有基本常識而以。而我想,能有這樣的基本常識,能讓美食品嘗的經驗,更推昇到另外一個層次囉。

 

儘管我一直強調是基本常識的學習光起點,也夠讓我暈頭轉向… …

 

第一個先來了解一下製酒的葡萄種類吧!

WineGrapes.org出了一本長達一千多頁的寶典,裡面詳載了約700種常見的葡萄種類和出產地的搭配。但是,老實說,這本寶典還是對於初學者的我來說,負擔太大囉!

 

所以呢這本寶典的速成法(點此),可以先將製酒葡萄至少先分非常常見的purple grapes(紅葡萄)green grapes(白葡萄),依照品種點入之後,則可以閱讀到這一品種的製酒葡萄的生長分布地,並可以查詢得到依此葡萄製酒的推薦酒莊/葡萄酒品項。

 

如果還是太複雜,那還有另外一個選擇BBCGood Food網站,直接選出25種常見的紅、白酒製酒葡萄,並提供此款酒能搭配的食譜建議。

 

 

假使,這樣的文字說明,仍然不夠容易一目了然,還有一個法寶

這篇”5 Tips to Perfect Food and Wine Pairing”除了把複雜的配酒簡易成5要指之外,還附上了一張”Pairing Wine and Food”的海報(可購買),我想,這算是捷徑當中的捷徑了吧!

 

圖片來源: ”5 Tips to Perfect Food and Wine Pairing” & ”Pairing Wine and Food”

 

類似的圖表,還有蠻多網站也有提供的,我將一一把網站列於下方。我的方法是,我都參考,然後,可以自行歸納出一套適合自己的配酒方程式,而當然,這個基礎在於多嘗試!

圖片來源: Principles: Food-Wine Pairing

 

圖片來源: Food and Wine Pairing Chart

 

 

 

 

 

圖片來源: Wine Pairing http://www.savory.tv/food-wine-pairing/

 

 

Ok, 所以,我也就稍微筆記一下,這樣看下來的心得吧!(也請懂得品酒的朋友,不吝指正唷!)

 

a. 不管紅酒、白酒,都還會因為製酒葡萄的不同和製酒的過程不同,而有程度上的差異,紅酒可以用’body’分,從’light’’medium’再到’full’。白酒則可以簡單從drysweet來分。

 

b. 白酒來說,比較dry的會是Sauvignon Blanc,較偏甜的是Riesling,而口感比較豐富的則是Chardonnay

 

c. 紅酒來說,比較light的是Gamay, Pinot NoirMedium的則是Merlot, Zinfandel,而通常是full-bodied的則是Cabernet Sauvignon, Syrah

 

d. 雖然一直都有個說法,說是白酒配白肉,紅酒配紅肉,這個準則大致上正確,但還是有模糊的地帶,因為烹調的方法和料理口味的輕重,也會影響配酒。料理口味越重者,就可以搭配body越高的紅酒。也因為這個原則,當使用較為重口味的醬汁或者料理方法的海鮮,反而該搭配紅酒,而不見得是白酒。

 

e. 配甜點的酒通常都是偏甜或者甜酒,是因為如果配不甜的,酒會喝起來更澀,或者甜點吃起來更甜。

 

 

~對了,文章的最後,我也加註一下飲酒的警語吧!雖然,這不是酒品廣告或者促銷,只是單純地在敘述美食與美酒的搭配而以... …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