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要對葡萄酒有所認識,最好的方法還真的是try try

那天到超市(英國主要超市品牌都有葡萄酒販售區,雖然無法跟台灣的Jason’s之類的超市,在裝潢上有特殊用心,但算是我的起步囉!)買日常生活用品,就想說,不如也逛一下看看,買瓶酒來嘗試看看… …

 

即使是超市的酒品展示區,我一樣很快地淹沒在一堆葡萄酒當中。正在想要嘗試些甚麼好,眼睛剛好落在Beaujolais (House Wine)上。於是,就在幾款架上的Beaujolais選了一款Beaujolais-Villages 2010,為Sainsbury’s超市的’Taste the Difference’這一等級的商品。價格是一瓶(750ml)6.99英鎊。依照標籤所介紹,這一款酒適合搭配patecheese等一起飲用,並且適合稍微冰鎮之。

 

 

 

 

回來之後,查了一下Beaujolais和這一款Beaujolais-Villages 2010,而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首先,讓我驚訝地發現,買的這一款Beaujolais-Villages 2010竟然還獲得了2012International Wine Challenge當中的銀牌獎哩。

 

以下是查閱到的一些關於Beaujolais(薄酒萊)的常識整理:

a. 台灣常講的薄酒萊(Beaujolais)其實是一個酒產區的名字。以大範圍來說,是屬於Burgundy(勃根地)酒區,比較明確的劃分,則是Saȏne River (索恩河)沿岸。

b. Beaujolais的製酒葡萄是GamayGamay製出來的酒,多半為light-bodied的酒。

c. 台灣常說的薄酒萊,其實是Beaujolais Nouveau(薄酒萊新酒),是指當年收成、發酵、裝瓶的新酒,固定每年的11月的第三個禮拜四發售。然,這種酒,在英國卻不太受到歡迎。

d. 因此,這邊(英國)市面上常看到的,反而是Beaujolais, Beaujolais-VillagesCru。這三個名稱的順序,剛好也是品質和價格的順序。

e. Beaujolais-Villages的產區還可以再分成北、中、南三區。北部產區的Beaujolais-Villages多為full-bodied*,而南部的產區則比較偏果香。而這次我買的這支Beaujolais-VillagesSigné Vignerons酒莊所出品,是位於Beaujollais-Villages產區中部的Quincie-en-Beaujolais,而中部產區的Beaujolais-Villages特色是比較有層次。

 

 

通常Gamay的葡萄所製的酒會是屬於light-bodied的酒,而通常light-bodied的紅酒酒精濃度也在8%左右。可是這款是Beaujolais-Villages,並不是Beaujolais或者Beaujolais Nouveau,它的酒精濃度比較高,有13%,雖然在分級(body of red wine)上,還是會認為Beaujolais-Villages是屬於light-bodied的紅酒**,我個人則覺得這一款比較往medium-bodied那邊靠一些。

 

* & **: 參考的資訊來源不同,對於Beaujolais-Villages的分級(body)的看法就很不同。

 

http://www.internationalwinechallenge.com/canopy/beverage_details.php?wid=42837

http://www.discoverbeaujolais.com/

http://www.red-wine-passion.com/Beaujolais-wines.html

http://www.wineaccess.com/wine/grape/gamay/

http://www.telegraph.co.uk/foodanddrink/wine/9678146/Who-will-drink-to-Beaujolais-Nouveau.html

http://www.delish.com/recipes/wine-guide/red-wine-texture-body

 

品酒的幾個步驟之一....觀看顏色...

是說....我還在學習,也沒有其他可以依據的。我覺得這顏色算是很'紅寶石'色(plum)...

這杯是房東的,房東的酒杯都是這種有顆度的.....也許我該買支自己的酒杯?

 

喝過後的感覺:

入口時有明顯的酸味,入喉有灼熱感,不知道這算不算是spicy?但喝下去之後,嘴巴感覺算是柔順,澀感(tart)不明顯。我這麼沒經驗的人,實在沒感受到所謂的果香味或者莓類的香氣(不管聞或者喝完之後),這一點,也許我該多多訓練才會有感受,maybe?

 

 

小記:

說到這瓶酒,有發生一個小插曲。開瓶後第二天,我在廚房倒好一杯酒之後,剛好烏干達室友也來廚房,她是個很愛喝酒的人,因此,我想聽聽她的意見,我請了她一杯酒。她對這杯酒的評價不錯,當然,也許是基於禮貌和客氣,她會這樣說。

結果,兩天後的早上,我打開冰箱,發現,我還剩下至少1/3瓶的酒,已經不見了(喝完,瓶子丟垃圾桶了)

有所感地,我在臉書上寫下: 果然很不客氣! 前天傍晚請我''flatmate喝一杯已經開瓶放冰箱的Beaujolais-Villages 2010 昨天下午她把剩下那半瓶喝完好酒不是這樣喝的吧 =.="

我的一個朋友,幾乎第一時間,就回我: “Beaujolais哪是什麼好酒

好吧!那個好字是我加上去的,就算不是好酒,也不能這樣喝吧?

再者,我朋友那句話,也反應了一個現實,那就是Beaujolais對於許多喝葡萄酒的人來說,是很貶低的!

可是,好的定義是什麼?我會說好酒,那是因為比起其他的酒,這酒是真的不錯,價格也比較高。但是,對於某些品酒的人來說,覺得這種酒,只是垃圾

Young的酒,哪裡錯了? 就一定要喝陳年的?

況且,每個人品酒的經歷不一樣,這只是起步,怎麼可以這樣批評呢?

說到陳年,這一款是Beaujolais-Villages,放在泛薄酒萊的種類來說,已經是陳年的酒了,事實上,這款酒在IWC的競賽中,就是屬於vintage類的酒品來比賽。

所以,不管是從個人品酒的經歷、個人口味、喜好、還是酒的分類來說,那句’Beaujolais哪是什麼好酒實在很刺耳,也讓人覺得很沒禮貌!

(然後,我很小心眼,我會記恨!)

 

 


 

2013.04.12開設的facebook page

不嫌棄的話,還請您按個Like唷~

 

Cutie at Fun Kitchen 吃、喝、玩、樂 生活誌

Promote Your Page T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