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這道菜,其實是好幾年前的皮克斯動畫-料理鼠王。

當時,不知道ratatouille其實是一道菜的名字,還一度以為,這是主角的名字哩!後來才知道,原來ratatouille是指南法的燉菜料理。自己嘗試過一遍之後,就無可救藥地愛上這道燉菜,尤其是冬天的時候,更喜歡燉一鍋蔬菜,直接當主菜來當主餐,一吃下去,就整個人都溫暖起來。

 

可惜的是,這道燉菜,實在無法像網路搜尋到的照片,保持各種蔬菜的美麗顏色。詢問過廚師朋友,她告訴我說,既然是燉菜,很難長時間熬煮之後,還保持蔬菜的色澤。朋友也說,如果有保持蔬菜色澤的烹煮方法,那應該是有特殊的烹調步驟才是,例如,蔬菜是裝在塑膠膜蒸煮,而醬汁是分開燉煮後淋上。

 

好吧!回到現實層面,那就是,素人做烹飪,味道好最重要,至於,燉菜的顏色,也不是真的那麼糟糕啦!

 

Ok, 回到ratatouille這道菜吧!

我記得,我第一次做這道菜的時候,食譜告訴我各種蔬菜得分別先炒過、煎過,之後再放回鍋中燉煮至少2個小時。然後,一向喜歡簡單的我,絕對會省略分別煎、炒的過程囉!而至於燉煮2個小時的部份,我從來沒有燉煮那麼久過,約莫40分鐘到1小時就差不多囉!

 

以下是所需要的材料:

洋蔥 半顆,切丁

蒜頭 2~3顆,切丁

蕃茄 2~3顆,切丁 (我後來都改用plum tomato罐頭)

義大利節瓜 1~2條,切片

茄子(圓茄) 1條,切片、塊

磨菇 數朵,切塊(一朵切成四等分)

甜椒 1顆,切塊

高湯 或者清水也可以 (如果是高湯,我是用我煮雞腿的湯)

普羅旺斯綜合香料 2大匙

月桂葉 1~2

鹽巴、黑胡椒

 

做法:

1. 所有蔬菜先洗淨、切好,備妥。

2. 燉鍋當中放入橄欖油,先炒洋蔥,再放入蒜頭碎(有時候我沒加),炒軟之後,依序放入磨菇、節瓜、圓茄、蕃茄後,略拌炒之後,加入高湯和香料。高湯要蓋過所有材料。

3. 蓋鍋,中小火慢慢燉煮。最後10分鐘後,再丟入甜椒。最後丟入甜椒是因為甜椒非常容易煮熟,如果燉煮太久,不但顏色不好看之外,也很容易就燉煮到糊掉、爛掉,這已經是一道蔬菜色澤不鮮豔的料理,我傾向保持甜椒的顏色。最後,調味,即可。

 

關於茄子的部份,我發現西方人傾向削皮,只吃白色的部份,原因是,茄子的外皮有些硬。我個人是不覺得燉煮過,那硬度還存在,因此都保留著紫色的外皮。

另外,也有些人先灑鹽巴,讓茄子稍微脫水,體積減少後,才燉煮,我這步驟也省略,既然是燉煮,時間非常足夠呀!

 

關於高湯的部份,雖然燉煮的時候,是蓋滿食材,但是,燉煮的過程,其實湯汁已經不斷被蔬菜吸收和濃縮了,因此,燉煮完成的ratatouille其實不會水水的,我則是偏愛那充滿蔬菜自然清甜的味道,沾著麵包吃,或者就這樣和蔬菜一起吃,都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