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漬水蜜桃

Chìm-chiú ê chui-bi̍t-thô͘

浸酒的水蜜桃

 

*食譜書寫語言順序: 台語羅馬拼音 " 台語漢字 " 中文漢字

 

(台語羅馬拼音)

Che-sī àn Raymond Blanc ê si̍t-phó͘ - Simple French Cookery  so͘ oh-lâi-e tiⁿ-lō͘.

Í-hā sī goá so͘ sú-iōng ê châi-liāu, goá sī chhiú-piⁿ ū siáⁿ tioh iōng siáⁿ, bô thiau-kang khi chhoân mi̍h-kiāⁿ.

 

2 liap chui-bi̍t-thô͘, mài siuⁿ nńg, siōng-hó iah-koh tēng-tēng.

Poan liap liú-teng, chhiat phiⁿ

Poan liap le-bóng, chhiat phiⁿ

4 toa-thng-sî ê thn̂g

350ml ê Rosé (hún-âng-á sek ê phô͘-tô͘ chiú)

Kúi-chhok á po̍k-hô hio̍h

Goân-pún ê si̍t-phó͘ iah-koh-ū iōng phang-chháu-ngeh, goá bô ka ji̍p-khì; lēng-goā si̍t-phó͘ iōng ê sī peh phô͘-tô͘ chiú, lî-chhiáⁿ, mā ū ka kāng liōng ê peh-kún-chúi.

 

Choè-hoat:

1. Theh chi̍t-ê sè ê tiáⁿ, kā chiú tó-ji̍p, ka-ji̍p thn̂g, liú-teng kap le-bóng, chú kàu kún.

2. Chui-bi̍t-thô͘ soé chheng-khì, tán chiú kún liáu-āu, khǹg ji̍p-khì chui-bi̍t-thô͘, kā hoé chūn siōng-sè, kún chha-put-to 5 hun-cheng. (Goân-pún ê si̍t-phó͘ sī kong ài kún khah kú leh, goá kiaⁿ chui-bi̍t-thô͘ noa khì, só͘-í kán-ná kún 5 hun-cheng tioh kā hoé chhiat tiàu.)

3. Khǹg khah liâng liáu-āu, po̍k-hô chhiat iù, chham lak-khì chiú lāi-té. Peng chi̍t mê, ho͘ só͘-ū ê khì-bī lām choè-hoé.

4. Ē-tàng chiah la-lûn-sio, mā-sī ē-sái chiah peng kè ê. Kah-ì ka khu-lín-mu a̍h-sī peng-kî-lîm long ē-sái ka-kī ka-ji̍p. lēng-goā, beh chiah (iúⁿ khí-lâi khǹg tī poâⁿ-á ê sî-chūn) ài kā thô͘-á ê phoê lì-tiau.

 

Mā ē-sái seng kā thô͘-á phàu sio-chúi, phoê lì-tiau chiah chìm leh chiú lāi-té.

 

Chiah khí-lâi ū chiú phang, tiⁿ-bī, thô͘-á ê phang-khì, iah-koh-ū po̍k-hô ê khì-bī, chiok chhiⁿ-sńg, chhùi-boé bē-bái.

 

(台語漢字)

 

這是 Raymond Blanc 食譜 - simple french cookery  所學來的 甜路.

以下 使用 ê 材料, 偶邊 有啥物 , 刁工 tshuân(/準備) 物件.

 

材料:

2 粒水蜜桃, mài () siuⁿ, 上好 益閣 碇碇(硬硬).

半粒 柳丁, 切片

半粒 檸檬, 切片

4 大湯匙

350ml rosé (粉紅色 葡萄酒)

幾撮 薄荷葉

*原本的食譜 益閣有 芳草夾, 入去; 另外 食譜 白葡萄酒, 而且, mā 同量的 白滾水.

 

做法:

1. 一個小的 , kā 倒入, 加入 , 柳丁 kap 檸檬, .

2. 水蜜桃 清氣, 了後, khǹg 入去 水蜜桃, kā 卡小, 差不多 5 分鐘. (原本 ê 食譜 leh, 水蜜桃 爛去, 所以 敢若 5 分鐘 .)

3. khǹg 了後, 薄荷 , 落去 內底. , 所有 氣味 lām 做夥.

4. 會當 拉圇燒, 嘛是 會使 . 合意 cream  抑是 冰淇淋 會使 家己 加入. 另外, beh ( 起來 khǹg 盤仔 時陣) 桃仔 撕掉.

 

會使 桃仔 燒水, 撕掉 leh 內底.

 

起來 , 甜味, 桃仔 芳氣, 益閣有 薄荷 氣味, 清爽, 嘴尾 bē-bái. 

 


(簡略中文漢字)

 

這是從我Raymond BlancSimple French Cookery 這本食譜所學來的。只是,我只用我手邊現有的材料,沒有刻意依照食譜上的所有細節一一照著做,這一點要先說明。

 

材料:

2顆水蜜桃

半顆 柳丁 切片

半顆 檸檬 切片

4大匙的糖

350ml的酒(食譜用白葡萄酒,我用手邊現成的rosé)

幾撮薄荷葉 切碎

*原食譜有添加香草夾,我沒有加入。另外,也有用等量的白開水一起滾,我也沒有。

 

做法:

1. 拿一個湯鍋,把酒倒入,加入檸檬、柳丁、糖,煮到滾。

2. 水蜜桃洗乾淨,等酒煮滾了之後,把火關小,把水蜜桃放入酒當中,繼續滾差不多5分鐘。(原食譜滾更久,可是我怕水蜜桃整個爛掉/融化,所以只滾5分鐘)

3. 放涼後,加入切細的薄荷葉,然後可以放入冰箱,至少冰上一個晚上。讓所有氣味調和在一起。

4. 可以吃溫熱的,也可以吃冰涼的。喜歡的話,還可以自行加入鮮奶油或者冰淇淋一起吃。重點是,吃的時候,當你要把桃子舀入放在盤子上時,記得先把桃子的皮剝掉。

 

或者,也可以在做法2的時候,先行用滾水燙過水蜜桃,剝皮完之後,再放入酒當中滾煮。

 

這道甜點吃起來有酒的香氣、水蜜桃的甜味,還有薄荷的清爽口感,味道不錯。

Sh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