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吃到stollen是德國同學的父母遠從德國寄來讓同學思念的家鄉味。對於那充滿堅果和乾果香氣的甜點,一吃就傾心。那一年,我在網路上找了食譜,試做,味道還不錯,尤其是烤出來後的那濃郁奶油香氣,真是一整個幸福的味道呀!

 

之後的兩年,懶惰病發,加上可以在超市買得到德國進口的stollen,似乎也就降低了自己做的動力。只是,現成的stollen最大的問題就是太甜了,那種甜死人不償命的用糖量,總是讓我吃完之後,.留下心裡的罪惡感和嘴巴內的甜膩感。

 

今年,在超市又看到stollen的蹤影就一直盤算著....「自己烤stollen吧」的想法...

 

說真的,我忘記我第一次做stollen的食譜取自哪裡,因此,這次想要烤stollen還是找了好幾份食譜,最後取了一份我覺得最簡易的來操作。

 

 

以下,我先寫我自己的版本,然後,在附上其他網路版的食譜,給大家參考。

我做的stollen沒有內夾杏仁糖泥(mazipan),外面也沒有用mazipan或者icing包覆。如果有mazipan的夾心,只要買現成的mazipan包入stollen即可。

 

我使用的材料和份量如下:

中筋麵粉: 300g

酵母粉(速型): 3.5~4g (半包)

肉豆蔻粉、肉桂粉: 1/2小匙 (喜愛的,可以加量)

奶油: 40g (室溫軟化)

溫牛奶: 80~100ml

砂糖: 40~50g

: 1

無皮檸檬果醬: 1大匙

杏仁片、柑橘類的果乾、葡萄乾: 適量 (看個人喜愛多少,我個人是很愛堅果和乾果,因此份量上都不少)

*乾果類可以到超市買綜合包,而且可以買浸泡過rum的乾果,價格比較高一點,但是氣味非常香,值回票價。

糖粉 (裝飾)

 

做法:

1. 溫牛奶內加入酵母粉,放一旁備用。

2. 麵粉過篩,加入肉豆蔻粉和肉桂粉,加入軟化的奶油(軟化奶油先用刀子切小丁),先稍為輕拌勻,中間挖個井。

3. 蛋、糖、檸檬果醬先在另外一個碗內打散,加入牛奶,再一起倒入麵粉粉類的井內,拌勻。

4. 加入乾果和堅果,拌勻。靜置2個小時。

5. 180度,烤約30~40分鐘。

6. 吃之前,灑上糖粉。

 

我的做法沒有揉的過程and奶油量也比較少,完全就是簡單地使用飯匙/木匙攪拌而已,另外,我的麵糰也比需要揉製過程的麵糰稍微濕潤一些(也黏稠一些)

 

 

我要烤的時候,就是在烘焙紙上先灑上麵粉,然後攤平麵糰,再對折麵糰,稍微整形,就放入烤箱去烤囉。也有人刻意把麵糰分三等分,像綁辮子那樣,做成一股的辮子狀stollen。也有隨意分成一小糰、一小糰,變成stollen bites那樣的小巧可愛狀。

 

接著,我就放上幾個網路食譜,提供給大家參考囉。

史多倫聖誕麵包(Stollen) – Carol自在生活

德國聖誕麵包(stolen) – Leisure-Cat為食貓

一則youtube的影片,不過,作者要求停止嵌入,還請點選後,連到youtube網頁觀看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y0cTq0oqJ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