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聖誕夜,繼續呈現這個季節(聖誕節)的代表甜點-mince pie百果餡派。

 

Mince Pie應該算是非常英國的聖誕甜點,幾乎在10月底就可以在各大超市見到各家所做的mince pie

雖然名字是mince pie,裡面並沒有肉類,吃起來也不會是鹹的,那個mince指的是乾果加上香料、糖所熬煮後的餡料。即使不自己熬煮,還是可以買到現成的乾果果醬。如果喜歡酒香味,也可以買有加入酒熬煮的乾果果醬。

 

Mince pie非常容易做,只要有派皮(shortcrust pastry)和乾果果醬就可以。器具則是切割派皮的cutter。而我,更簡單,就拿杯子的杯蓋來當cutter,烤的時候,就使用muffin的烤盤,至於pie上的蓋子,我則是用cookie cutter(特別是心型和星型)來切割。總之,想要go for professional level,可以到烘焙店買mince pie DIY set,而我覺得不太有必要啦,手邊的器具湊合著用,還是可以玩得很愉快。In fact,我有一個很愛吃mince pie的媽媽,在台灣,她連cookie cutter、甚至連muffin 烤盤都沒有,她就用以前吃剩的mini mince pie的鋁箔杯外包裝,加上杯子和瓶蓋(因為是mini sized mince pie),一樣做出好吃的mince pie

 

Anyway, 直接進入主題,如果製作mince pie

我是派皮自己捏,以下提供兩個配方,看個人的喜好。

 

自製派皮之傳統配方:

麵粉和油脂的比例是2:1,所以100g的中筋麵粉:50g的油脂

油脂來自兩種,奶油和豬油,奶油和豬油的比是1:1

因此,100g的中筋麵粉,就搭配25g的豬油和25g的奶油。

依照自己喜歡的甜度,添加砂糖。

 

自製派皮之減脂、高纖配方:

1/2的麵粉量,改用全麥麵粉,麵粉和油脂的比例變成3:1

油脂都用奶油,不添加豬油。

因此,配方變成50g的中筋麵粉+50g的全麥麵粉,搭配30g的奶油。

一樣,依照自己喜歡的甜度,添加砂糖。

 

派皮的做法:

1. 麵粉和油脂放在大碗內,用手指頭,把麵粉和油脂搓在一起,或者用叉子,把油脂混合麵粉,這做法,就像是做crumble一樣。最後,麵粉和油脂會呈現細小顆粒狀。

2. 用湯匙,舀入一匙冰水到麵粉內,慢慢地把麵粉和成麵糰,冰水的量就是用湯匙一匙匙慢慢加,不要一下子加太多。很難說要加多少,因為跟整個麵糰的濕潤和環境的溫度濕度有關。慢慢地揉成麵糰,用保鮮膜包裹,至少先冰30分鐘。

 

Mince pie的做法:

1. 把冰在冰箱的派皮拿出來,桿開成扁平一大張派皮狀。

2. 拿出量好大小的茶杯或者cutter,切出可以放入muffin模型大小的圓形派皮,並擺放在muffin模型上。

3. 舀入買來的現成的乾果果醬在每一個派當中。

4. 用大小合宜的茶杯或者cutter切出mince pie的上蓋。把切好的上蓋蓋好在已經擺好餡料的派皮上,如果需要,可以沾一點水幫助上蓋確實黏貼好(如果你做的派是屬於上蓋完整覆蓋的形狀的話)

5. 180C,烤約20分鐘,即可。

 

食用的時候,可以在mince pie上灑上糖粉,也可以淋上cream,當然,也可以就這樣吃。溫熱地吃,更好吃唷!

 

最後,說個小故事。

我媽是在聖誕節的時候,來英國看我。當時,我們奉行「天天下午茶」的運動。每天都嘗試不同的甜點。因為正好是聖誕節,我媽對於超市賣的(是超市的bakery現做的)mince pie一吃衷情。我記得,我們還一連買了好幾次來當餐後甜點。

 

後來,我夏天的時候回台灣。我媽看我在unpack行李的時候,說了一句:「你怎麼沒有買我很喜歡吃的那個餡餅回來給我!

「媽,那是聖誕節的甜點,每年只有冬天有賣啦!

我和我媽笑成一團…..

之後,只要我冬天回台灣,一定盡可能帶幾盒mince pie回台灣。最後,我乾脆買現成的乾果果醬(一大罐就可以做非常多的mince pie)

 

而我那很有創意的媽媽,最後都自己加料(可以去買葡萄乾、蔓越莓乾、自家種的金棗、晾乾的橙皮,甚至加上薏仁或者麥片)用糖熬煮餡料。

更容易的方法就是,買橘子果醬,再加各種果乾,用小火慢慢熬煮,這樣也可以啦!

 

就這樣,做出屬於自己口味的mince pie!

 

記得唷!聖誕夜,要準備mince + 熱牛奶給送禮物來給你的Sant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