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http://www.warwickshire.police.uk/crimeprevention/Burglary


說真的,原本不會寫這一篇的….實在是這幾天,一直在想我為什麼在旅行的時候,這麼on edge,例如,我住在hostel的時候,我的包包永遠不離手,連喝杯水、上洗手間,短暫離開房間,也要帶著包包;又例如,我走在不萊梅街上,在最熱鬧的街道上,看到有穿著比較怪異(突兀)的年輕人,尤其還喝酒、咆哮,我的做法就是很自然地繞路(不表現出刻意);又例如,我到咖啡廳消費,會為了到底要不要先付款這種事情,把自己搞得神經衰弱

 

有些是避免誤會,有些是迴避可能成為easy target,而有些則是對於人性的懷疑…(又或者治安的疑慮?)

 

來英國的這麼多年,我掉過錢包,in fact是錢包被扒。自己的漫不經心是其中一個原因,這一點,我自責我自己比較多而至於治安上的問題,雖然常見有非白人族裔遭受身體的攻擊,但也僅只出現在新聞上,而非真正親眼目睹。竊盜聽過幾次,也有身邊的朋友在校園內遭竊,而且還不止一樁,但我總覺得,門上鎖這件事情,是理所當然,我聽到的幾次,都剛好門沒鎖好,換言之,也是自己輕忽造成的,想說,在系上的大樓內,不過是上個洗手間而已,研究室沒上鎖,下一分鐘,筆電已經被偷

 

可是…really, 夜不閉戶,我已經好幾年沒有聽過,或者遇過了我上一次遇到可以晚上夜不閉戶,是我上世紀(1996)到柏克萊遊學的時候,我的寄宿家庭所在的社區,就是一個夜不閉戶的社區,甚至當時的home爸還說,一年出現個1次竊盜,對他們來說,就是很嚴重的事情很難想像,在那個年代,開車在路上,如果遇到沒搭上公車的人,開車的司機是會停在來直接問你是否需要搭便車

 

我說這麼多是想說,這一次,讓我再遇到夜不閉戶,是朋友住的地方當然,因為是校區內,加上住戶也都彼此認識(不是學校的宿舍,但是是學生自己經營的宿舍,因此,基本上住戶都是同校學生,而且彼此認識)…

 

我記得,我剛抵達的時候,我朋友帶我去公共的洗手間和浴室,我當時看到他沒有鎖門的第一個反應,竟然是想要回房間拿我的包包

 

後來的幾天,我再也忍不住了,我問我朋友當地的治安狀況,而我記得我是這樣問的:「德國治安不錯唷!

 

我知道我可能以偏概全了,但是,這真的是我旅行了幾天,走過幾個城鎮的感覺。

 

那種安全感,是來自許多層面的總和,例如,行動上的舒適與安全、街道上不會有讓人害怕的塗鴉或者死角、甚至連商店都沒有警衛(來英國你就知道,各種店都會有警衛,還有防盜門鈴,讓我當時剛到英國的時候,一整個懷疑,英國人是很愛順手牽羊嗎?)….

 

喔,對了,我這篇的標題是「遭小偷」說到我一直on edge,其來有自,而來源並不是英國,而是故鄉台灣。

 

自從大學時代,我曾在晚上從學校返家的路上被飛車搶皮包之後,到現在,我對於在背後疾駛而過的汽機車或者單純從後面拍我肩膀打招呼的動作,仍會感到害怕和驚嚇。有一次,我和我媽走在台中市街頭,再度遭遇飛車搶劫,這次收害人是我的媽媽,而我目睹搶案發生,那種從背後而來的人身、財物搶奪的威脅,加深了原本就存在的傷痕。接著,是家中遭小偷,小偷竟然在晚餐時間(當時我們都在家),直接侵入主臥室(父母的房間),財務的損失是另一回事,那種陌生人侵門踏戶到臥房來的陰影,才是情緒上、心理上最大的陰影。就在前幾個禮拜,我家再度遭小偷… …儘管,這次我人不在台灣,但是,我的父母在,對於我內心的不安全感,再度加劇。(這次遭竊,對於我的母親來說,更讓她有如驚弓之鳥,照我父親的敘述,我媽一整天腿軟,幾乎沒有任何力氣做任何一件事情。)

 

我不想再跟著罵現在的台中治安有多糟糕。因為,治安不好,已經是過去十多年來一直存在的事實(以上兩次飛車搶皮包、兩次被闖空門,都發生在大台中的範圍)。而是,回顧過往,我為什麼會一直on edge,有了最清楚的答案。

 

這次遭竊後,父母一直問,難道要為此離開已經大半輩子的故鄉,搬離台中,移居他地嗎?

 

而我想問的是,為什麼安居,竟然是一種奢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