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稱是清冰箱等級的pizza!

 

這次,我沒有刻意買材料來製作,只是用冰箱內有的蔬菜和義大利pepperoni香腸片(常買來做三明治)而以。

 

所以,唯一的重點就只有pizza麵糰和番茄sauce

 

Pizza麵糰(最近)我曾做過兩次,差別是使用的酵母。一次是速效酵母,一次是傳統的酵母粉。我比較喜歡前者,因為我一次都要和400g以上的麵糰,我一個人根本無法一次吃完400g的麵糰,麵糰基本上可以冷藏使用,但,我發現用傳統酵母的麵糰,隔天就有很濃的酒味,我不是很喜歡。

 

速效酵母的方便是是和入麵粉(和所有粉類材料,包含糖)後,加水和油,就可以揉成麵糰了,而傳統的酵母粉,則需要先用加了糖的溫水泡過,至少等15分鐘,都已經發酵起泡再和麵糰。

 

速效酵母的缺點就是需要一次用完一小包裝的酵母粉,而一包酵母粉,可以和700g的麵粉(雖然我常使用低於這個數字,因為我揉不了那麼大的麵糰),而傳統酵母粉,則可以稍為依照自己的麵粉量,調整使用的酵母粉的匙數。

 

而油的使用,我就更隨興啦!基本上,我不可能加太多油,大概是100g的麵粉配1小匙的橄欖油。

 

麵糰只要稍為揉過就可以了。不超過5分鐘。接著蓋上保鮮膜,就可以放旁邊了。

 

接著,開始配料。

 

Pizza上的第一層番茄sauce我都自己炒,如果我有時間,我還會炒洋蔥當topping

 

首先,炒洋蔥就只要把洋蔥切絲後,用一點點油,就可以慢慢炒軟,稍為加一點鹽巴調味,即可。炒過的洋蔥會有甜味,卻少了嗆味。

 

再來說番茄sauce!

 

我用過新鮮的番茄,也用過罐頭的番茄,兩種都可以。當然,新鮮的番茄,炒起來味道比較好。你問我好在哪裡,我覺得是比較有番茄味,也比較不酸。

 

番茄sauce的基本材料就是一點洋蔥丁,一點蒜頭末,然後加thyme(百里香)rosemary(迷迭香)這兩種香料一起下去煮。

 

所以,做法就是,油鍋內放入洋蔥丁和蒜頭末,香氣出來後,就放入切好的番茄丁或者番茄罐頭,然後加入兩種香料,慢慢熬煮到番茄軟化。如果你有blender,還可以用blender打一打,沒有也沒關係,我就沒有特別再打過炒好的番茄sauce。最後,用一點鹽巴和黑胡椒調味。不要加太多鹽巴,因為洋蔥也有加過鹽巴了,最後加入的cheese也會有鹹味,所以下手不要太重,免得最後pizza太鹹。

 

OK, 旗他的材料,當然就是切好就可以了。

 

捏一塊麵糰(50g),用桿麵棍擀一下,不均勻也沒關係,麵皮會縮回來也沒關係,都很正常。我看電視節目訪問Gennaro Contaldo,他連桿麵棍都沒用,就直接用手把麵糰壓一壓,然後用手指頭將麵糰往四邊推,就這樣而以。反而桿麵棍擀過後,很可能麵糰無法蓬鬆起來呢!

 

OK, 然後,就舀番茄sauce來鋪底。接著擺上喜歡的toppings,任何toppings都可以,我甚至用過剩菜(e.g. 地中海式烤蔬菜、西班牙蛋餅…)來當過toppings。今天照相的,是用蘆筍丁、兩種顏色的甜椒絲,和義大利臘腸片。最後灑上cheese,放入已經預熱180C的烤箱,烤約15分鐘,或者自己喜歡的焦熟程度就可以了。

 

以往我使用過,我個人很喜歡的是朝鮮薊(artichoke),我直接買罐頭的artichoke,切片狀,就可以用了 (但油要瀝乾)。有太多食物都可以拿來當toppings,隨個人喜好囉。

 

出爐後,我學我的朋友-Pearl-pizza上灑上芝麻葉、箭生菜。這樣是不是也很有餐廳出品的fu~

 

同場加映的照片: 這是之前到朋友家吃pizza的成品。朋友用的料很不錯,除了自己炒番茄sauce和洋蔥之外,還買節瓜還有prosciutto (parma ham)來當toppings。總之,要用什麼料,愛加什麼料,都可以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