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http://investigation.discovery.com/investigation/crime-countdowns/holiday-scams/holiday-scams.html

這是發生在這周末的事情,想要記錄下來,一方面和大家分享,一方面也警惕自己。

 

在開始敘述周末的事件之前,我得先前情提要一下。大約在6年前,我曾在倫敦搭地鐵的過程當中,皮夾被扒(扒手將我的側背皮包拉鍊打開,在我毫無感覺下,取走我的皮夾)。也因為那次的事件之後,我非常缺乏安全感,尤其當我人在倫敦的時候,搭地鐵的時候更是如此,幾乎每一兩分鐘,都要確定我的皮包仍安在。

 

所以,周末的事情是這樣的… …

 

和一群朋友,找到一間bar and restaurant坐下來喝一杯、閒聊天。我們是坐在靠窗戶的位置。靠窗戶的位置是一整排的連續沙發座,那一整排有5張桌子,我們是靠窗戶的第一張桌子(請見圖,照片是取自那間餐廳的網站)。入座的時候,第二、三張桌子都是沒有人入座的,第四張桌子(照片之外)則有一對夫妻在用餐。

 

 

我們一共四個人,我的一位朋友和我坐在靠窗的沙發座,她坐裡面(位置a),我坐鄰靠隔壁桌的那個位置(位置b)。另外兩位朋友則和我們兩個對坐。為了要讓朋友坐得舒服,我將我的外套和皮包是放在我的左手側,也就是緊靠隔壁桌的那個空間(介於位置b和c的中間)。又為了不要明顯露出包包,我還將包包用我的大衣包住後,才放在我的左手邊,大衣和包包就像armchair的椅臂一樣,我的左手還很自然地放在上面。

 

我們花了點時間點飲料(服務生甲)。之後,我們就開始愉快聊天。其實,入這間餐廳的第一印象就是…生意怎麼這麼差,整個餐廳空蕩蕩地,而明明就是一間裝潢、氣氛還不錯的餐廳呀。(我們是走氣氛派,太吵的bar很不喜歡進去,我們畢竟是想要聊天,不是想要入pub看球賽的那種)

 

就因為餐廳空蕩蕩的,只有兩名服務生(甲和乙)。

 

我們點完飲料後沒多久,隔壁桌就有兩個穿著入時的年輕男子入座。因為位置很空,其中一個是坐在位置d,而另一個則和他對坐 (所以,和我們有段距離) 。我們聊得很開心,因此,沒有很注意到隔壁桌的狀況,偶爾聽到交談,似乎不是講英文。服務生給了他們菜單後,就先離開。但,除了我之外,坐在a座位的朋友也和我一樣,有一個”感覺”,就是服務生(乙)好像和這兩位有認識,似乎有打招呼的模樣。(都是輕輕一撇,只是剛好朋友和我一樣,看到招呼的方式,都有這種感覺)

 

好不容易點完了飲料….服務生甲又跑回來跟我說,說我點的飲料沒有了,要我改點。就是她跑回來跟我講話的時候,我剛好眼睛望向她,也很習慣性地,再次關注一下我的大衣和包包,所以,就是這時候, 我看到我的側背皮包的背帶,竟然被拉出去…拉得好長好長….長到已經到了位置d的手邊。 

 

好!我當時沒有覺得是偷竊,我只是覺得很怪,怎麼我的背帶會跑出來。所以,就很自然地,將背帶收回來。

 

而那個竊賊,則是很自然地,一邊和對坐的聊天(不是英文),一邊很自然地拿起他的側背包,作勢是拿錯包包的帶子,背起側背包,起身走人。留下對坐的那一位。(我剛才不是說打扮入時嗎?可是,那個側背包很不起眼,甚至有點像購物包,而且髒髒的,總之,和他們的穿著很不搭)。

 

我有點神經大條,還很認真地想換點飲料。換點好了之後,我才和跟我朋友們說,說我的包包帶子被拉出去很遠,我覺得很怪。又為什麼那一個要趕緊走人…

 

我們都是台灣人,所以,我們用的是中文、台語交雜聊天,沒有講到任何英文。

 

當然,既然講到隔壁桌,不自覺地,大家都會轉頭過去看隔壁桌。不知道是不是這樣,那個還在假裝點餐(看菜單)的竊賊,最後,也悻悻然走出餐廳。

 

也就是跟朋友講開的時候,才覺得,我可能是遇到竊賊了。但我幸運地,沒有任何損失。

 

是的。我第一個反應就是,該不會服務生和這兩個竊賊有熟識。就是在那時候,我朋友也才說出,她也覺得服務生乙有和那兩個人有打招呼的感覺。可是,我們也判斷,服務生甲很可能是為了要提醒我,而故意來說,我點的飲料沒有了,想要提醒我注意包包??!!

 

朋友也說,他覺得如果這種服務生和竊賊有串通的話,被查到會很嚴重。他認為頂多是常客、熟面孔之類的,況且,很可能這種事情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服務生又不好說破,只好用她們可以的方式,來提醒顧客。

 

回想整個過程,我不知道我該說我有警覺心,還是該說,那位服務生來得正是時候?

 

我想過,如果服務生沒來,我當時會不會注意到包包被抽走的剎那,左手臂的大衣高度不一樣?如果服務生沒來,我會不會也隨時注意大衣和包包的安全性?畢竟,我和那個竊賊還隔了一個位置C的距離,我還會如此小心謹慎嗎?

 

我只能說I can’t be too vigila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