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過Masion Bertaux至少也有三四次了,一直到最近無意間在找一些資料的時候,才發現位於倫敦Soho區的Masion BertauxThe Vintage Guide to London認為是倫敦最古老的一間法式甜點舖(French Patisserie);自1872年開業至今。

 

說起第一次到Masion Bertaux,是我來英國念書之後的第二年,是一位也在英國念書的台灣留學生帶我去的,他當時只有跟我說這是一間很多倫敦人(Londoners)都很推崇的甜點舖,沒提到關於這間的歷史。

 

我對這間甜點舖印象深刻並不是只有甜點,還有它的服務生,當然,還有我鬧的笑話。我永遠記得我第一次到Masion Bertaux點的甜點,就是那鮮豔欲滴的raspberry tart (而朋友點同樣誘人的strawberry tart)。它的服務生真的是帥到會掉渣。而我的笑話是,我當時點說我要喝’cappuccino’,那服務生用非常幽默卻有很好玩的表情,挑眉且有點嗲地跟我說”Oh, we are so old-fashioned; we don’t serve cappuccino. How about café au lait?”

 

也是有茶品可以點選,當然,自從第一次之後,我每次都點"café au lait

 

之後我又再去了幾次,每次都點不一樣的甜點,但我必須實話實說,不是每次的甜點都讓我有如第一次拜訪般的驚喜… …

 

 

 

 

 

這幾年下來,服務生也換了好幾批,幾乎我每次回訪,服務生都不同人,當年對著我嗲聲說話的帥哥服務生,早已不復見,之後的幾位,也都帥….但帥得太正常了些….

 

反而讓我想念的,是一位老爺爺。那是最近的一個寒冷的週六下午,Masion Bertaux店門前是大排長龍是等著入座的顧客。大概等了有10分鐘吧,我終於可以擠進店門口,而我前面還有至少三、四位正等待點餐的顧客。老爺爺一眼看到我,就問我是想要外帶還是內用,我對他說我邊排隊邊等朋友他和藹地問我有幾位同伴,然後要我趕緊坐在櫃台前/門口處的第一桌,免得等到朋友到了,也沒位置了。他甚至要我等到朋友到再一起點餐可是,我真的好尷尬朋友遲到每個入店的顧客,都望著我,最後,我還是先點餐,老爺爺還問我這樣沒關係嗎?不等朋友一起嗎?”我的焦慮和尷尬,老爺爺大概看得出來,他一直要我放輕鬆

 

我說會想念,是因為之後我再去Masion Bertaux,就沒機會再遇到那位老爺爺,取而代之的是另外一位老先生,他比較嚴肅些雖然人也不錯

 

…just in case you’re wondering,送餐的還是帥哥美女服務生啦,而且都笑容可掬唷!

 

 

也是有鹹點可以點選唷!

 

當然也有各種pastry。

 

好,回到甜點主題上吧!

 

Masion Bertaux之所以這麼受歡迎,是在於它的homemade甜點,還有它那樸實的裝潢,其實有那麼一點破破的舊舊的有時候還會顯得不是很窗明几淨甚至連餐具都看得出歷史但,就是它那homey的味道,比起許多連鎖的(鄰近一帶超多)咖啡廳、甜點舖,多了些溫馨的吸引力。

 

 

DSC09056  

 

在試過了這麼多甜點(不是每一次都有照相),有大概可以歸納出一個法則就是避免點’choux pastry’相關以及過度用鮮奶油裝飾的甜點,其餘的,都會是讓人難忘的選擇。

 

我沒點過éclair (同樣是choux pastry/泡芙麵糰),但只要是含有choux pastry的甜點,吃起來都太soggy,就是台語說的潤潤 lūn-lūn’。另外一個會讓我覺得比較NG的,就是用過多鮮奶油裝飾的蛋糕,原因在於太過rich,通常吃到一半就會太膩、很難下口。

 

DSC09050  

這個草莓塔就是敗在那choux pastry。可惜!

 

講到choux pastry,也順便貼一下可以烤出完美泡芙的影片吧,這樣會太跳tone? 哈哈哈

 

 

而我個人覺得很不錯的,就是tart類還有莓多多起士蛋糕(berries cheese cake)。塔類的組合有非常多,我想是依照當天的水果來決定的吧,吃過一次藍莓塔,但不是每次去都見得到它的蹤影。而莓多多起士蛋糕是我最近的新歡,是很清爽的起士蛋糕。

 

最愛莓多多起士蛋糕。

 

這一個蛋糕也不錯唷。雖然會覺得鮮奶油多了點,但因為本身蛋糕比較乾,配起來剛剛好。最重要的是甜度剛好,而上面灑的杏仁片,又增加了口感和香氣。

 

至於什麼時候是到訪的最佳時間呢?我會蠻建議周六下午的,原因是人潮最多、甜點樣式也最多可以選擇,雖然需要一點耐心等待入座。

 

我從未算過到底Masion Bertaux有多少座位,我記得我坐過店舖樓上、店舖櫃檯邊、店舖隔壁最近的一次才發現,連店舖隔壁的地下室也有座位,週六下午人潮多,流動速度也快,其實不用太擔心會沒有位置坐。

 

再來,Masion Bertaux一直採取先點餐、用餐,最後再自行到櫃台付款的方式,付款的時候,還是自己報上自己點的餐點有時候常覺得,這麼相信人性的倫敦店家,還真是少見啊。

 

Masion Bertaux地圖:

28 Greek Street,

Soho, London


檢視較大的地圖

 

 


 

2013.04.12開設的facebook page

不嫌棄的話,還請您按個Like唷~

 

Cutie at Fun Kitchen 吃、喝、玩、樂 生活誌

Promote Your Page T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