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來源: http://www.trivago.com/brussels-44371/hotel/chab-vincent-van-gogh-hostel-758581

 

*這篇不是遊記,是札記,想念起一段10多年前的往事。因為照片都是網路找的,品質不好,請見諒囉。(當年沒數位相機)

那天,格友Sophie的那篇【魯汶。比利時 住宿 Hotel New Damshire @ Leuven, Belgium】讓我想起了10多年前帶著我媽在歐洲幾個國家自助旅行,這在一間布魯塞爾的青年旅館的一段往事。

 

那兩三年,幾乎每年暑假都在美國或者歐洲遊學、旅行度過。算是到目前為止,人生最無憂無慮、最快樂的時光。有一年,我爸要我旅行的時候,帶著我媽一起,這也是為什麼,那次歐洲自助旅行,我會和我媽同行的原因。

 

故事開始之前,我們得先建構一下當時的科技和貨幣狀況。當時已經有網際網路,但還沒有google map這樣的好物。事實上,當時要有網站的旅館等,都還沒有像現在這麼普遍,更遑論沒有官網的話,搜尋網路網友的資訊分享,也不是那麼方便。還有,那時候還沒有用歐元,所以歐洲各國還是有自己的貨幣,因此每到一個國家,第一件事情就是兌換貨幣。

 

比利時不是我們最主要的旅行國家,所以只有停留布魯塞爾一天左右吧。在布魯塞爾,只住了一晚,隔天就搭高鐵(Thalys)到巴黎去了。當時的比利時,物價就已經比鄰近的德國、荷蘭、法國高許多。總之,我不管如何,都是從青年旅館為基礎下手找資訊。當時也不知道怎麼會這麼好運氣找到了這間Centre Vincent Van Gogh Youth Hostel,我記得當時我預訂的其實是dormitory這樣的多人房,就是一般的青年旅館的型態。當時我對於這類位於市區的青年旅館不會有太多期待,只要乾淨就好。當時預訂的時候,覺得這間很特別是梵谷曾經在此短暫居住過(依稀記得當時找資料的時候,網站上的敘述),因此,更加強我想要住在這邊的念頭(當年的行程也有到阿姆斯特丹,當然,梵谷博物館是我的行程之一,所以,安排住宿的時候,看到這間青年旅館,就更覺得有意義了)

 

故事開始

 

抵達布魯塞爾火車站的時候,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換錢,因為需要搭公車到旅館。我們停留的時間很短暫,因此只需要換100美金吧(兩個人),火車站的匯兌站價位都不會太好,最嚴重的是要收手續費,我忘記是多少,但至少也有3%!所以,光是匯兌,我媽就整個抓狂!(我媽不諳英文或者任何外文,所以,這些細節都是我出面處理,因此,她就把氣發在我身上。)

 

等到公車,上了公車之後,因為我剛換好貨幣,沒有零錢,公車司機無法找我錢,他不太會說英文,大意是要我等等,等他待會收了零錢,才要我繳車費,不然,他無法找我大鈔。我媽這時候問了我公車車資。來過歐洲的朋友都知道,歐洲的公車車資是非常昂貴的(跟台灣比起來),幾乎一上車就是台幣50元、100元起跳。(所有價格都要x2,因為我們是兩個人旅行)

 

我媽一聽到這麼貴的公車票,又開始發飆。完全不顧我的自尊,也不管是不是公共場所,她開始罵我,當然,一切從銀行匯兌手續費太高開始罵起,然後罵到公車票… …真的不誇張,罵到公車司機都知道我媽在罵我,最後我下車的時候,公車司機跟我說,不用付車資了。(一方面應該也是找不開的關係)

 

接著,到了旅館,我想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了,故事沒結束,正精采呢

 

我預訂的是多人房,但是,旅館給我雙人房,當時應該是全新的或者是才剛重新裝潢過雙人房。是在旅館的對面,有獨立的空間。我們住地面樓,面對的就是小花園,可以看出才剛種植好的模樣。房間是落地窗加上玻璃門,當然有窗簾等,不會有隱私的問題,總之,你可以想像,我們都住多人房,突然間有了雙人房且房內就有自己的衛浴設備,加上面對花園,我一進房間,就已經完全將剛才被罵的事情都忘記了

 

Pictures of Centre Vincent Van Gogh - Hostel Photos
This photo of Centre Vincent Van Gogh is courtesy of TripAdvisor

網路找到的照片,就是黃色牆面那一間吧.......

 

我正在洗手間內,我媽用很嚴厲的口吻叫我,然後要我立刻出來,她指著床腳下嵌入地版的一個,開始大罵我:「你是怎麼訂住宿的,訂到這種地方,你看,床下一個門,晚上睡覺,有人進來怎麼辦?

 

我必須說,我一進門就看到那個門了,但是,我沒有說話,原因是床腳壓住門,門也鎖在地版上,如果真有人要從那地版進來搶劫,那也太愚笨了,兩個胖女人躺床上,不重嗎?不如乾脆切開/敲破玻璃門比較快。我沒說話的另外一個原因就是,我希望我媽不要發現,不然,她又開始歇斯底里

 

「你現在就去給我換房間!!!換到那種多人房!!!住在這裡(指旅館對面這棟獨立的建築內),也沒有其他房客,晚上多恐怖呀!

 

我百般不情願,只好硬著頭皮,去reception說要換房間。Receptionist被我的要求弄得很莫名其妙,她以為我會覺得是被升級,有這麼好、這麼新的房間,而要很開心才是。Receptionist對我抱歉,說她們今天剛好接了group bookings,因此,不管是dormitory還是這類的獨立房間,都客滿,她們真的無法讓我換房間。(真是好里加在)

 

我媽聽到當然不滿,開始說她要換旅館。我就答應她,待會到市區(old town/Grand Place那邊),一路上我會邊逛邊找旅館。

 

對了,公車票不是很貴嗎?所以,我就建議,不如徒步從旅館走到市區那邊去…(不知道為什麼google map現在看來距離很短,我記得當時走很久,也許是因為邊走邊逛邊玩吧)

 

每看到一間旅館,我就進去問。當時是暑假,當然是歐洲旅遊的旺季。大部分都是客滿的。我記得,我走到市政廳附近的時候,一間應該是3星的飯店吧,雖然receptionist (lobby還好小呢!)告訴我客滿,我媽堅持我要問房價,所以我也問了,換算之後,一個晚上要台幣萬餘元。(也好,就是要讓我媽雞嘴變鴨嘴ke chhùi pìⁿ ah chhùi)

 

那天晚上,當然安穩度過了,我猜那個是儲藏室之類的,因為有床腳壓著,我也懶得去搬開很重的床,去打開看看。再者,回到旅館,其他房客也住進來了,有什麼好怕的?我們房間真發生事情,別的房間也會聽到!!!

  

圖片來源: http://www.hostels.com/fr/auberges-de-jeunesse/bruxelles/youth-hostel-van-gogh-%28chab%29/8699

 

圖片來源: http://www.chab.be/IndexUK.html

 

隔天早上吃早餐,需要回到青年旅館那棟房子。簡樸的food hall,卻有一個小小的,只能有一張桌子的溫室用餐間。我和我媽大概算早的吧,總之,用餐的時候,沒有人坐在那邊,我媽一看到那溫室(看出去也是花園),當時就很興奮地說要去坐在那邊用早餐

 

接著,我媽開始稱讚這用餐環境多漂亮,這旅館價格多便宜… …早餐多豐富迴圈繼續再稱讚這溫室用餐環境….是她這次的歐洲行最漂亮的地方….

 

我忍不住了,就是那時候,要我媽為她昨天的無理取鬧道歉!!!

 


 

 

首先是匯兌。沒錯,被收手續費心裡當然不爽,問題是,當下,我們有其他選擇嗎?就需要用錢(搭公車了),難道要拉著行李,一邊看地圖,一邊找旅館所在地,一邊又找匯兌站。再者,在布魯塞爾只有1天,我不想浪費時間在找好的匯兌點,而犧牲掉只有不到幾個小時,能夠遊覽布魯塞爾的機會。

 

再來是公車票(大眾交通運輸的票價)。都出國了,又是來到GDP per capita全世界前五名的國家,高物價是無法避免的,不能老是用台灣公車票價不過12(當時吧)的價位來思考。要這樣思考,那真的不要出國門好了。要不,就不要到高物價的國家觀光。

 

該省則省,但應該是順應當地物價的思考模式來省錢,而不是用習慣的台灣物價來思考。如果要這樣,那就乾脆不要吃喝算了。

 

接著是住宿。旅館是我訂的,我當然不會只有考慮Centre Vincent Van Gogh Youth Hostel,當時一定比較過其他住宿點,包含旅館等,會做這決定,一定是價格可以接受、地點還算便利、有空房等等條件。為什麼不能信任自己的女兒的判斷力呢?換個角度想,如果,妳是和朋友一起旅行,都沒有參與分工的工作,還要給一堆意見,這樣大概也沒幾個人受得了吧!

 

 


哈哈哈,大家應該會好奇,我媽有沒有道歉...

有....當然有....我媽就一直笑,然後就說: "好啦!女兒,對不起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