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â-m̂ Muffin ê choè-hoat

藍莓muffin的做法

 

(台語羅馬拼音和漢字混合)

4 ê muffin ê Châi-liāu:

4muffin的材料:

 

95g ê mī-hún*   95g 的麵粉

5g ê hang-hún (hoat-hún/baking powder)   5g 的烘粉 (發粉/baking powder/泡打粉)

75g ê thn̂g   75g 的糖

2g ê iâm   2g 的鹽

70g sin-sián ê nâ-m̂   70g 新鮮的藍莓

40ml ê si̍t-bu̍t iû   40ml 的植物油

40ml ê gû-lin   40ml 的牛奶

1 liap nn̄g   1粒卵

 

*bá-tah mī-hún, 4 sio-thng-sî (bô mā boê-iàu-kin; ū chhiám muffin ê bīn-téng ē chhang-chhang)

bá-tah mī-hún ē-ēng leh ka-kī choe, mā ē-sái boé piān ê

Ka-kī choe ê oē tio̍h-sī iōng kang tiōng-liōng ê bá-tah kap mī-hún, chhiám chi̍t-tiám á thn̂g, kā bá-toh iah-koh-ū thn̂g so ji̍p mī-hún lāi, tioh ē-sái.

*bá-tah麵粉, 4 小湯匙 (無嘛boê要緊; 有攕muffin的面頂會chhang-chhang)

bá-tah麵粉會用leh家己做, 嘛會使買便的

家己做的話著是用仝重量的bá-tah kap麵粉, 攕一點仔糖, kā bá-tah益閣有糖搓入麵粉內, 著會使.

 

沒有加上crumblemuffin,表面就比較光滑。

 

choè-hoat:

1. Seng khui hang-lô͘, jia̍t kàu 200°C.

2. Chiâu-ûn lām hó só͘-ū ê hún-lui ê chhâi-liāu.

3. Iōng lēng-goā chi̍t-ê oáⁿ, kā iû, gû-lin, nn̄g lā ho͘ chiâu-ûn.

4. Kā iû, gû-lin, nn̄g ê thng-chui chhâi-liāu tó ji̍p-khì hún-lui ê chhâi-liāu lāi-té; khin-khin-á poan ho͘ chiâu-ûn, tān-sī m̄-thang lā-liáu siōng koè-tō͘

5. Poan-ji̍p sin-sián ê nâ-m̂, kā mī-hún kô͘ khat-ji̍p muffin ê bô͘-á lāi (nā-sī bô muffin ê hang-choá, ài iōng iû boah muffin ê bô͘-á, chiah boē muffin liam tī bô͘-á, theh boē khí-lâi.)

6. Nā-sī beh ài muffin ê bīn-téng khoàⁿ khí-lâi chhang-chhang, tioh chhiám chi̍t-koa crumble (1 sio-thng-sî)

7. Hang 20 ~ 25 hun-cheng.

 

新鮮的藍莓,烤了不太會出水,而且會焦糖化。

 

做法:

1. 先開烘爐, 熱到200°C

2. 齊勻lām好所有的粉類的材料

3. 用另外一個碗, kā油, 牛奶, , 撓乎齊勻.

4. Kā油, 牛奶, 卵的湯水材料倒入去粉類的材料內底; 輕輕仔拌乎齊勻, 但是毋通撓了尚過度.

5. 拌入新鮮的藍莓, kā麵粉糊khatmuffin的模仔內(若是無muffin的烘紙, 愛用油抹muffin的模仔, 才袂muffin粘佇模仔, 提袂起來)

6. 若是欲愛muffin的面頂看起來chhang-chhang, 著攕一寡crumble(bá-tah麵粉), 1muffin1小湯匙.

7. 20~25分鐘.

 

終於成功了經過N次失敗之後…. 紙(muffin case)多放了...

 

(中文漢字)

材料:

中筋麵粉: 95g

泡打粉 5g

砂糖 75g

鹽巴 2g

新鮮藍莓 70g

植物油 40ml

牛奶  40ml

蛋 一顆

Crumble (奶油麵粉) – 如果要muffin的表面看起來刺刺的,就可以添加。

 

Crumble的做法很簡單,也可以買現成的。自己做crumble的材料就是等量的麵粉和(室溫)奶油,加上砂糖(看要多甜),用手慢慢搓成微粒狀。

 

做法:

1. 預熱烤箱到200度。

2. 粉類材料先行混合均勻。

3. 拿一個碗,把油、牛奶、蛋,先攪拌均勻。

4. 再把液體的材料倒入粉類材料內,輕輕拌勻。

5. 拌入新鮮藍莓到麵糊當中,再舀入muffin的模型內。(沒有muffin的case的話,就要先用奶油把模型抹一下)。

6. 如果要表面刺刺的,就灑一點crumble在模型裡的麵糊上。

7. 烤20~25分鐘。

 

*:

食譜上寫的是’all purpose flour’在英國就是’plain flour’,也就是中文的中筋麵粉,可是,我最後成功的,卻是使用’self-raising flour’,美國叫做’cake flour’,中文叫做低筋麵粉。我如果用”plain flour’,加了baking powder之後,一切開(撥開)muffin就是初大的氣孔,而且完全沒有蛋糕的texture。這是我的經驗,提供給大家參考。當然,每一個牌子的麵粉可能都不太一樣。我用同一款麵粉來做饅頭(中筋麵粉),卻沒有問題。因此,我也不太清楚,為什麼試到muffin就是都失敗... ...

想了一下,還是貼出切開是圖片。切開之後,新鮮藍苺的顏色會變淡(還會有點染到周圍的麵糰),看起來就不是那麼上相,怕影響大家的食慾,就考慮要不要貼切開後的muffin的圖囉!但,新鮮藍莓烤了不會出什麼水,倒是如果用冷凍的藍莓,可能比較會有問題唷!

baking還是用新鮮的水果好,不然就用水果乾,冷凍的都會出水很嚴重,失敗率超高。

 

相關文章: 藍莓muffin~試做紀錄(失敗紀錄啦)

Share/Bookmar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