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AUK_flags 

圖片來源: TSAUK (Taiwanese Students Association in the United Kingdom) 英國台灣同學會臉書社群活動網頁

 

為這些有guts的台灣留學生和學者們掌聲鼓勵鼓勵!!!


Taipei Times的記者Tony Phillips先生也有蒞臨會場採訪,並以"London 2012 Olympics: UK-based Taiwanese to fly flags at Games"為題,寫成一篇新聞。

新聞內容開宗明義就提到:

"The event, organized by the Taiwanese Students Association in the United Kingdom (TSAUK) to distribute national flags to Taiwanese fans attending the Games, took on added significance after the controversial removal of the nation’s flag from a display in London’s Regent Street this week."

 

當很多人,因為原本掛在英國倫敦攝政街(Regent Street)的ROC國旗被刻意取下來而忿忿不平,在網路世界貼照片或者瘋狂轉載一些照片,卻也只能停留在虛擬世界自我安慰的同時,英國台灣同學會舉辦了國旗發放的活動,讓有意親臨奧運現場為"中華隊"的選手加油的台灣留學生、學者、僑民等,可以有旗幟(flags),在奧運現場揮舞。

 

也因為一連串的事情,促使了不懂世事的Cutie,進一步了解,到底什麼是奧運模式?又為什麼ROC不能用ROC的名稱參加奧運,也不能用台灣的名義,卻要使用翻譯了之後,會變成是'中屬台北'(就像British Virgin Islands翻成英屬維京群島一樣),所以,我就google了"奧運模式",然後找到一份pdf的文件說明

 

很令我驚訝地,在這份文件的第四頁上半部,出現了一段文字:

"兩岸奧會問題在 1960 年第 17 屆羅馬奧運會之前愈演愈烈,由於中國大陸尚非國際奧會正式會員,不符參加第 17屆羅馬奧運的資格,惟並此一問題並無人提出,國際奧會經冗長討論後,決議各國家奧會得使用他們喜歡的名稱參賽,爰此,我國以中華民國名稱報名參加羅馬奧運會,惟參賽時被改為臺灣,因此我代表團在「抗議中」參加第 17 屆羅馬奧運會開幕典禮。"

 

然後,接續第四頁中段:

"1976 年蒙特婁奧運會主辦國加拿大政府於奧運會開幕前幾個月,發表聲明依據該國「一個中國政策」,加拿大政府得以通用法規拒絕中華民國臺灣運動員及教練入境參加奧運會。國際奧會爰與加拿大政府協商,提出折衷方案並發表聲明表示中華民國奧會得以「臺灣」名義參賽並使用國旗與國歌。臺灣的中華民國政府宣布無法接受此一折衷方案而拒絕參賽。"

 

什麼...,原來人家奧委會原本是有同意要給我們"台灣"的名稱參加奧運的,是當時的ROC政府自己不能接受以台灣為名參加奧運的唷!!!!

 

然後,接著第五頁,寫到:

"在臺灣的中華民國奧林匹克委員會更名為「Chinese Taipei Olympic Committee」,並在 1981 年 3 月 23日於瑞士洛桑簽署協議,其內容包括名稱定為「Chinese Taipei Olympic Committee」,簡稱 TPE,會旗(如圖)及會歌送國際奧會執委會核准,享有與其他國家奧會相同的權益。國際奧會並同意協助我國運動協會恢復相關國際總會會籍。"

 

什麼....,所以,當時的ROC政府是接受用這個不是國家名字,又有屬地意思的名字,參加奧運的唷!!!!!然後,也得放棄奧運過程中,可以使用的國家國旗和國家國歌的權力唷!!!

 

唉...這麼多歷史事實呈現眼前,突然好不能接受唷!!!!


還是BBC播報2012倫敦奧運開幕式的女記者可算是台灣之友,她在介紹Chinese Taipei出場的時候是這樣說的: ""這又被喚作福爾摩莎的島,是美麗島嶼之意。我相信它是的。在這島上住著二千三百多萬人,稱呼他們自己的國家--台灣!"

 

 

最後,Cutie想說的是,如果你自己都羞於顯示它,那別人就不需要尊重你!而如果你知道問題的核心,卻不去解決它,每次都用同樣的方式(那就是,人家掛ROC國旗,接著就會有某個國家提出抗議,然後人家就有你ROC政府曾經同意的藉口來拿掉你的國旗,然後台灣人就只能很憤怒,把氣燄推給'依法辦事'的不相關第三者...然後,網友熱情發揮創意想辦法讓ROC國旗露出...然後,新聞熱潮過後,一切又恢復往常),那事件的演變方法和處理方法,也不過就是這樣一再重複而以。真無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