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這樣子的,那天格友Ann提到了牛粒,而我回覆到說,想要專文回答一下關於牛粒和馬卡龍的話題

 

好的,我不是要分享牛粒的食譜,也不是想要說牛粒和馬卡龍到底哪邊不同,我想要提的一個點,是台灣追隨潮流並高捧歐美文化,卻又吹牛過頭外加鄙夷自身特色且缺乏創意的現象。

 

我不知道馬卡龍這股風潮是怎麼吹起來的,畢竟它已經存在多年,就是一種長期穩定的存在,但不知道為什麼,突然之間,台灣會蔚為風潮,好像大家都應該要吃過,然後呢,關於它的故事,竟然可以說出連那講法文的朋友都下巴掉下來的典故。比較扯的是,口味上也沒啥創意(啊,就該有的口味都有,也沒有創新什麼可以融入台灣味的自我特色),卻可以寫出行銷稿說某一口味要研發三個月等云云(那口味偏偏許多馬卡龍專書都有出現過)…

(這不是最扯的行銷手法,還有更扯的,直接說出連西班牙人都不知道的tapas文化,完全以為整個台灣都沒有留學西班牙、會講西班牙文、懂西班牙文字根的人…anyway, 我還是不要扯遠了!)

 

那,這跟牛粒有什麼關係?

 

!

 

台灣會開始又聽聞牛粒,是因為馬卡龍的流行,然後因為馬卡龍的高價,就說那不如吃台灣的牛粒….所以,牛粒是台灣的馬卡龍真是Orz

 

這兩種是不一樣的材料、不一樣的做法,所以,光從價格來取捨,其實不是對稱的比較。

 

牛粒叫成台灣的馬卡龍,就會比較不一樣?事實上,如果不喜歡這名字,可以改名呀。不知道大家有否聽過一個故事,就是當年法國名廚Escoffier到英國開設餐廳的時候,推出法國知名料理之一的田雞腿(青蛙腿/frogs’ legs),當時相對保守的英國人根本不敢吃這道菜,因此Escoffier就將名字改成Cuisses de Nymphe Aurore”(直翻晨曦女神之腿),結果,大受歡迎。

 

有一說法說,牛粒之所以叫做牛粒,是因為法文念起來像牛粒……ㄚㄌㄟ….法文是”Biscuits à la Cuillère”,可是怎麼念,也不會跑出牛粒的發音不是嗎?

 

也有人稱牛粒是台灣的小西點,其實,這只是另一個我們缺乏想像力的表現。既然知道它味道好,我們為什麼不能自己命名它?更何況它已經深根於台灣的烘焙麵包店、市場當中。

 

再來一個我想批評的,台灣這麼懂得行銷別人國家的傳統點心,為什麼不能好好發揚一個已經融入我們日常生活當中的小西點?看看台灣人為馬卡龍、tapas寫出的誇張故事,這樣的心思用在牛粒(or台灣小西點)上,也許,現在全世界可以流行的是我們的牛粒,不是cupcakes,不是馬卡龍。

 

馬卡龍的口味變化多端,不斷創新。之前我在幾篇自己的馬卡龍實驗紀錄當中有提到過,尤其【馬卡龍的迷思】和【馬卡龍名店PK有提到過,馬卡龍的價高取決於名氣還有創意。我想,這是表面光滑、底端帶有裙邊的馬卡龍之所以被塑造成巴黎時尚甜點之外,之所以成功的原因。現在所見的多色、多味的馬卡龍,不也都是從原味的馬卡龍開始的嗎?甚至,一路到了巴黎,那種表面光滑、要有裙邊才成為是品斷是否為好的馬卡龍的條件。

 

回到牛粒(台灣小西點)身上,難道,我們不能創新它的口味?不能改變它的外型?(其實已經改變過了,台灣都是做成小巧的球狀、圓形狀,原本多半是手指餅乾那樣的造型)除了原味、(加了香精的)草莓口味外,我們可有為牛粒創造出新口味?我們可有為它,注重過材料的挑選?

 

妳會說,這樣做值得嗎?

 

為什麼不?

 

我比較想問,為什麼不值得?只因它是台灣的,就不夠格嗎?是誰幫它貼了這樣的標籤?又或者該問,為什麼我們要相信這樣的刻版印象?

 

這就讓我想到,在台灣,房地產廣告是最多利用這種刻版印象在行銷的行業之一。不信?看看那些廣告辭想要製造在你腦海的印象,例如: ‘英倫風情海德堡懷石住宅

 

其實,我想說的是,我們相信的,往往是行銷的故事,而已經距離事件的本質很遙遠。馬卡龍是不是很可能就是一例?因為大家都喜歡、大家都吃,所以我也要去嚐嚐?因為這個很高級,所以我吃了也可以變成貴婦?因為大家都說好吃,所以我也不敢說我不愛就是這樣的一窩蜂,所以,太多太多商店也好、商品也好,都是利用這樣的方式在宣傳、造勢。但長期來看,它能持久嗎?有多少商品、餐點,其實已經在風潮過後而式微了?好多年前的葡式蛋塔不也是這樣?

 

我這樣說,是不是和我想要創新牛粒的說法牴觸了呢?

 

!!!

 

牛粒(台灣小西點)是真的受到歡迎,它是我們生活的一部份了,我們是接受它的本質的,如果想要發展它,讓它不同,讓它突出,創新它、套用行銷的方式讓它變成舉世聞名,那才會是台灣可以獨步全球的特色、代表,不是嗎?

 

鳳梨酥不也是做到了?微熱山丘後,多少鳳梨酥也要標榜是真實土鳳梨內餡?(真奇怪,那以前做鳳梨酥就可以用冬瓜?),更誇張的是,連鳳梨酥的長相,也要學微熱山丘(是的,我就是討厭這種不會創新、只會仿效的copycats,就是這些copycats才會讓市場總是熱潮一過,就大家死成一片)

 

滿街都是標榜得過「世界麵包大賽冠軍」的烘焙坊,但有幾間,才是真的像吳寶春師傅一樣,真實經歷過Coupe du Monde de la Boulangerie淬煉,而不是寫幾個中文字來抬高價位、騙騙不查證的消費者?

 

寶春師傅的努力,就是最好的一個例子啦!他努力的用台灣在地食材研發口味,得到國際肯定,結果呢?copycats就學他….連他特有的,在麵包上有個標誌,也要學真的是說到這些人唷,很想情緒化地說台灣不進步、只能同業撕殺到大家都經營不下去,都是這些沒有創造力的人、只想仿效的人害的啦!

 

Ok, 我也別越扯越遠了…..


此文張貼的同時,Cutie正在回家的路上。回到台灣後,Cutie會先忙幾件事情,因此,回覆留言會有所怠慢,請大家原諒。

 

 

Cutie邀您來按個Like唷~

 

Cutie at Fun Kitchen 吃、喝、玩、樂 生活誌

Promote Your Page Too

 

arrow
arrow

    chhubietu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